不支持Flash

第一时间电话连线

不支持flash

编者按: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今后预售住宅或现房销售应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而经适房和两限房销售则按建筑面积计价和结算房价款。

独家对话

任志强:北京建委新规与建设部条文相悖

北京建委新规与建设部条文相悖,建设部规定有三种计算方式,没有要求商品房销售一定要按套内面积计价。点击独家视频

刘新虎:北京重提套内面积是建委推卸责任的表现

对购房者和开发商意义都不大,实为市建委推卸责任。

黄玺庆:北京按套内面积计价会引起开发商提价

黄玺庆:很多购房者都担心的的涨价潮是否会到来我不清楚,但开发商借此提价是会有,购房者买不买还由市场说了算。

王宏新:商品房按套面计价利于消费者避免纠纷

王宏新:我觉得区分没有实质性意义,因为房子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因此一种计价方式并不会影响到价格本身。

邵志君:商品房按套面计价后总价不会提高

政策调整可能影响开发商对房价的调整,但总价不会提高。

新浪乐居调查

1、您知道住房套面与建面计算区别吗?
知道
了解一些
不知道
2、买房时您更愿意接受何种计算方式?
按套内面积
按建筑面积
无所谓
3、您认为这对北京房价将有何影响?
没有影响
影响不大
房价将进一步提高
4、您认为此举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购房者
开发商
银行
政府
其他
5、新政实行后,您有买房的打算吗?
马上买房
继续观望
不影响原定计划
说不清楚

新办法释疑

公示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
公示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

开发企业在预售场所、商品房坐落地及其他明确知晓的方式公示商品房预售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和共用建筑面积处置情况。

为购房人提供实测数据
为购房人提供实测数据

同时,开发企业还应当方便购房人查询商品房面积实测技术报告书,并将购房人所购商品房的面积实测数据表提供给购房人。

加强监管违规开发商
加强监管违规开发商

相关部门将对预售项目的施工现场和售楼场所进行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巡查,违规开发商将被进行限期整改并记入动态监管系统。

新办法解读

1、今后预售住宅或现房销售应按套内面积计价

按照新办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房的预售,或完成初始登记的现房销售应当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但是独栋别墅、整栋楼房和车位、车库的预售、现房销售可以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也可以按照建筑面积计价或者直接按套计价。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办法中所指的预售住房中,包括预售商品房、商业用房和办公用房,后两类房屋的面积计价是首次按该办法计算。

2、经适房和两限房按建筑面积计价

政策房价格由政府事前确定。由于保障性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限价房在招标建设单位时,市发改委已先期按照建筑面积确定了房屋销售价格,因此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在预售或现房销售时要按照建筑面积计价和结算房价款。[详细]

小贴士

1、商品房销售三种计价方式

    商品房销售可有三种计价方式:一是按建筑面积计价,二是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三是按套计价。

2、使用面积

    使用面积是指每套住宅户内除墙体厚度外全部的净面积的总和。

3、建筑面积

    一般来说由两部分组成,即套内建筑面积加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简称公摊面积)。

4、套内建筑面积 教您如何计算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新办法的施行对北京楼市有何影响

  • 避免公摊争议
  • 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能避开说不清楚容易发生争议的公摊面积,防止开发商利用公摊面积赚取更多利润。购房人可以更容易了解房屋单价和真实面积。有业内专家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早在2002年7月就宣布,今后中国商品房的出售提倡按照套内面积计价,如果面积误差达到3%,购房者有权退房。实行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售房,能够有效消除购买者对应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合理性、准确性的疑虑。 
  • 降低监测成本
  • 套内面积计价给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检验成本大大降低。也就是说消费者的合同监测成本降低,对产品的评价成本也降低了。就像买车只要挑颜色和型号,而不需要清楚到底有多少零配件一样,如果按套内面积计价,今后买房也就变得简单了。
  • 不会推高房价
  • 无论按照何种计价方式销售,开发商都会根据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分别测算销售价格,并在现场公布,按套内面积销售虽然单价会上涨,但房屋总价变化不大。因此推行新建商品房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不会推高房价。

欢迎您参与讨论 >>>点击参与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