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戏外家常--《少年康熙》遍赏红木(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7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由邓超主演的《少年康熙》在江苏、福建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频道,开始了又一轮热播。邓超的眼睛里,时而忧伤,时而倔强,怎么看都是戏,让人入迷。在《少年康熙》中,慈宁宫、乾清宫的装饰布置,处处讲究得体,如果仔细观察其中使用的明清家具,还可以了解一些红木鉴赏的学问。如果你对此没有注意,就来补补课吧。
戏外家常——《少年康熙》遍赏红木(图)
《少年康熙》剧照

  如果注意,你可以看到戏中的古典明清家具由于年代久远,表面受自然风化。但实际上越是在缝隙间、花纹间、雕刻工艺的弯接处等,有自然的污垢,并且污垢色泽由浅入深,越说明家具的珍贵。另外,戏中邓超所用的书桌也不是样子货,可以看到书桌不仅有风化现象,而且没有上漆,在明清家具中,为了显示木料的质地和纹理,往往将最佳纹理用于显要位置,特别是“京作”家具,往往不上漆。

  当然,学了这两招就到红木市场去淘货还远远不够。鉴定明清家具除了要了解造型,还要掌握用料和花纹等几个方面的演变。一般来说,直脚早、弯腿晚;朝里弯早,外撇晚;雕竹节花纹清初以后多,明代少见;八仙桌、太师椅至清中期才出现;大理石桌面清代多见,明代极少。一件家具的主料多采用同一棵树材,但纹理搭配注重和谐,若不和谐就值得怀疑等等。漆灰一般铺垫在两个构件的平面之间,以使平面平整而不翘裂。明朝的漆灰是一种麻草灰,由生漆、麻、木材灰拌和,仿品往往用石膏粉拌生漆。

  信报记者 姜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设计论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