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设计师陈明的家:用心设计自己的人生场景(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54 北京晨报

  

 用心设计自己的人生场景(图)

房主希望自己的家能成为时尚先锋

  在装饰业界活跃着许多知名的室内环境设计师,他们的设计作品频频获得国内,甚至国际上的大奖。在他们为别人的家或办公地点费尽心机、别出心裁时,又如何顾及自家的营造呢?他们的居室会装扮成什么样?本月就让我们走进这些知名设计师的家。

  房主人的置家理念

  

用心设计自己的人生场景(图)

  电视台面下带轱辘的箱子便于收纳

  第一次见到陈明是一年以前,那时我们发现了一家设计讲究的酒吧,于是就采访了他—酒吧的设计师。当聊到他的家时,他说他的家很古典,属于那种新近流行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家中有许多他收集来的老家具。当时本打算去看看,但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正打算重新装修一下,等装修好了再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一年后,终于可以如期赴约了。陈明的家位于北京顺义的郊区。陈明说他是那种热爱郊区生活人群中的一员。每天,他驾驶着那辆银色的小跑车穿梭在城市与郊区之间,乐此不疲。在阔别了一年之后,现在终于又搬进了阔别已久的“老宅”,这让陈明非常兴奋。虽然那里已经面目全非,再也找不到丝毫往日的景象?熏但这种改变是完全按照主人的设计进行的?熏是主人按自己的心意为这个空间量身定做的一件新装。

  简洁的家的初印象

  

用心设计自己的人生场景(图)   

一个非常整洁的家

  

    推开房门,一个十分前卫的家展现在眼前。从墙壁的颜色到家具的搭配,都是统一的现代简约风格。设计师在有意无意之间,为回家的这一过程安排了两份截然不同的感受,室外环境给人的感觉,仿佛是空间里正在播放一首老歌,在进入房门的一瞬间却突然戛然而止,而另一首新歌的前奏已悄然响起。

  陈明的家是整洁的,因为一个人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它没有那些繁杂的过程。这样,我们便理所当然地看到了一个非常整洁的家。当然,在这份整洁里面,主人的周密设计也是功不可没的。比如,在放置影视及音响设备的台面下安置一些带有轱辘的箱子,就有了充分的收纳空间。于是,那些影碟、磁盘以及各式各样的零碎物品,就都有了安身之地。陈明说,闲暇时他经常看碟,或看电视节目,这会为他的设计工作提供很多灵感。他不只是看剧情,镜头中大大小小的空间,都会成为他以后设计工作的素材。其实,服装、汽车和绘画、音乐……这些都是灵感的源泉,在设计的很多层面上它们是相通的。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话并不只是简单的比喻,而是一种真实的感受。

  房主修养

  

用心设计自己的人生场景(图)   

建筑有如凝固的音乐 决定合理空间

  对陈明来说,这个家应该和他的时装一样,是引领时尚的先锋。凡是过时而不合用的设计,都会被新近的流行所取代。那种“足可以用一辈子”的打算,已然是上个时代的风情,是怀旧的经典的对白。真正想成就一个合理且美好的空间,还是要看主人及设计师的修养和品位。陈明说,他重新设计这处空间,一点儿也没有遇到像大多数人对自己家装修时所遇到的那份艰苦与无奈,他甚至在开始时都没有出一份简单的设计图纸,只是指着这儿、那儿地给工人们做了一下现场说明,很有那种轻车驾熟的味道。他说,这就是干这个行业的好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以自己设计自己的人生场景。相关链接

  酷爱李安电影的陈明

  设计需要悟性,它除了需要数字上严谨的逻辑推算,更需要设计师的灵感。陈明说,当他感到疲倦需要充电的时候,就会去白云观,在那里静谧的氛围中,所有的紧张都会一扫而空。那时他会什么都不去想,一切都好像进入了一种温和的静默之中,然后,周围就又会呈现出一派万物更新的勃勃生机。他说,出色的设计一定是一次全身心投入的创作,原先的积累与功底,是不露声色地砌造在突然而至的灵感之中的砖石。

  在为一些大的设计项目投标时,陈明喜欢为制作电脑效果图并配上音乐。而这音乐也该是他作品的一部分,它们有浑然一体的感觉。陈明好像尤其偏爱李安电影中的电影音乐,就像前些时候,他在设计一个中西合璧的办公空间时,将演示效果图的过程配上了《卧虎藏龙》的主题曲,于是中国的韵味和空间的气度,就在那曲嘈嘈切切错杂弹奏的音乐声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要说陈明喜欢李安的电影,也许是因为那电影表现出的那些生命本质的东西,李安的完美主义让他所有的镜头呈现出一种深邃、精致的美丽。陈明说,它能让人更多地理解生活中那些诸多的美丽环节。设计空间也是在设计一份美好的人生,如果能将空间的场景演绎出一些智慧的光辉,则需要设计师具备那种一如李安的洞察力和独特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设计论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