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家庭评判会--装修中为何男人总是不愿动手(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9 新京报
家庭评判会--装修中为何男人总是不愿动手(图)

其实中国男人还是很聪明的,动不动手还是思想意识问题。漫画/程强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家装实景图片

  一位在美国的朋友说,美国有个电视频道是专门介绍怎样翻修房屋和建造庭院的,还介绍那些善于动手的“能工巧匠”,每当看这个节目时,朋友就会特别感慨美国男人动手能力,评判中国男人没有情趣。这好像是个事实,但是很多“70年代”小时候也会有这样的记忆:很多家庭的床等“大件”家具都是父亲动手“打”的。这种对男人的美好的记忆到很多“70年代”成家后就戛然而止了,一方面是因为物质太丰富了,甚至连换灯泡这种专属男人的“家庭工种”也有物业公司代劳;另一方面大多数男人还是认为家是女人的战场,他们要做
的是挣到足够多的钱。

  这样的后果是大多数男人被女人“踢”出了现在流行的“新好男人”之列,就是因为没有情趣,男人们很委屈,不明就里,看看我们的家庭评判会,你就可能会发现问题出在哪里。

  家庭评判会

  主持人:现在很多男人回家后不愿意动手来建设自己的家,经常遭到女人的抨击,但男人们表示他们也是有苦衷的。在此,我们就给他们机会来申诉他们的苦衷,同时请来一个家庭评审团,评判这些苦衷是否成立。

  评审团成员

  ●大龙(男,瑞典人,公关经理)

  ●金驿(女,全职主妇)

  ●安安(女,信息咨询公司经理)

  注:三人都是“动手建家”的爱好者

  有客观有主观,男人的理由大多数是借口

  理由1 工作忙累没有时间

  申诉者:老康(男,39岁,IT公司销售人员)

  做销售工作真是又忙又累,特别是做IT销售,必须你亲自到现场。我经常一周出差去好几个地方,每天回家很晚,想儿子了也只能到床前悄悄看一眼。如果有休息时间,我只想躺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安静呆一天。

  因此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东西,包括做家务。在生活的压力面前,那些闲情逸致肯定会被压缩到最小化。

  评审团评价:可以理解,但有点自虐倾向,建议最好休假一周尝试DIY减压方式。

  分析建议(安安):老康的情况和我差不多。我也非常忙,每天在家里的时间比在公司短。我以前也觉得没有时间来装扮自己的家。但后来发现,时间是需要自己安排的,而且跟心理有关,你老觉得忙就会摆脱不了,况且人的工作应该有个限度。

  男人会把事业当作生活的全部,他们在工作中可能非常有创造力,但在家里似乎是个旅客,从来不参与家居生活。只要家里有个好女人,一切都OK,渐渐就把家庭这一块给忽略了。其实如果你真的是参与到家庭中来,你会发现,自己动手建设自己的家对于工作的忙和累而言,是一个很有效的减压方式。

  理由2 太麻烦且不实用

  申诉者:刘涛(男,28岁,IT公司职员)

  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如果需要的东西可以买到,为什么还要费劲去做呢。自己做也需要去买一堆工具和所需要的材料,还耗费精力和时间,买现成的回来只需要用就行了。可能有人说自己动手很有情趣,但和方便使用比起来,我宁愿选择后者。

  评审团评价:属于个人性格问题,改变起来有些难度,建议用“女人都爱有情趣的男人”思想来改变想法,如果还没有结婚不妨试试动手做个小东西送给女朋友看看效果。

  分析建议(大龙):这种观点我不赞成,我觉得动手创造自己的家是一项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和从商场买回来的东西完全不同。买回来的东西不会对它有任何感情;而自己做的东西,不但非常适合自己的需求,也很有纪念意义,其中的感情是买不到的。

  理由3 没有场地,不符合国情

  申诉者:小亚(男,20岁,大学生)

  在看欧美家庭片时,我也非常喜欢他们每家每户的地下室里装着的完备工具,他们当然可以自己做东西了。而这要是在我们家,一点可能都没有。我们家住四楼,地方小不说,如果没事拿着电钻“轰轰”乱响,邻居早就不愿意了。所以说有时候不是自己不想做,而是根本做不了。

  评审团评价:能认识到客观条件,但是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不真正喜欢,否则创造条件也要做啊。

  分析建议(金驿):这是一个很实在的现状,人口多,居住密集,平时楼上楼下的生怕吵着邻居,所以自己在家动手做什么东西也是很难的,只能想想。

  但是如果真正喜欢自己动手,可以找到其他的途径,比如家具买组合的,不需要敲敲打打就可以安装;或者,动手做些小而精致的东西,不需要那么大的动静。毕竟目前很多动手的活动只是消遣,增加一些情趣而已。

  理由4 对房子不满,破罐破摔

  申诉者:尹强(男,32岁,自由职业者)

  本来我是个比较爱捣鼓家具的人,买房子前我曾经构想了很多布家计划,但因为当时特别忙,就把装修全权交给了妻子,装完后发现跟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太难看了。当时我想拆了重装,老婆却不愿意。于是被迫住进了自己不喜欢的房子里,我先前的热情消失得无影无踪,连家具都不想挑。

  评审团评价:典型的悲观主义者,不满意为什么不积极地改正呢?非得把它变为遗憾吗?

  分析建议(大龙):越是不满意的房子,越需要自己精心去改造它。如果对房子的整体装修不满意,我们可以从别的方面弥补。因为装修只是家居的一小部分,我们可以把房间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比如贴上很漂亮的墙纸,把家具都换成特别的样式,如果你愿意,房间还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装扮得很漂亮。

  理由5 老婆不让,团结最要紧

  申诉者:钱威(男,29岁,音像制品销售)

  有时候我也想帮助老婆把家里布置得更好一些,但我偷偷做了几次,总是被她发现后又调整过来,说我做得难看,破坏了房间的整体情调。

  为了不吵架,老婆不跟我说做什么,我就不敢随便做呀。

  评审团评价:明显的“妻管严”,为什么非得悄悄地进行呢?为什么不能和妻子一起呢?当然根据你们家的情况,肯定要妻动口,夫动手了。

  分析建议(金驿):这个理由非常普遍,女人一般被视为家居生活的主角,她们比较细腻,也喜欢去装扮自己的家,男人想法比较粗线条,会经常出现破坏整体布局的情况。但男人如果真想参与到家庭中来,必须要告诉妻子,你愿意帮她做一些事情,共同经营你们的家,她一定会委派一些男人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你做的。

  国际谈

  条件限制了中国男人自己动手

  ●受访人:大龙

  在瑞典的家里,我的厨房除了电线和管道之外,其余全是我自己做的。

  但是在中国,很多条件都限制了男人的动手能力。

  一是费用问题,在中国请装修公司比外国便宜;自己动手的费用并不一定比买的便宜。

  其次就是中国人特别忙,让他们拿出一个多月的时间装修厨房是很不现实的。另外中国不同于瑞典,每家都有自己的地下室或者院子,可以有地方做东西。

  但是我发现,很多中国的老年人比较懂得如何动手修理东西或做家具,但年轻人没有继承传统,从小缺少动手实践,没有基础的手工知识,所以年轻一代就出现手工制作的断层也不奇怪。

  旁听席

  激将法激发老公DIY

  ●发言人:李明(女,25岁,护士)

  新房装修时,曾因为不想请装修公司与老公闹了别扭,后来我主动表示要去找装修公司。但我还是天天在他耳边鼓吹自己动手的好处……

  现在我们家布置得像个公园,虽然是楼房,但大幅的落地画为居室多开了一扇窗,窗外永远是碧绿的草地;木质长椅和昏暗的灯光总是让我们回忆起恋爱时的感觉。

  现在看来虽然有些粗糙,但我们也对此很满意,老公也决定为我在家里装个秋千。

  甜言蜜语是动力

  ●发言人:张敏(女,33岁,健身教练)

  女儿看完《蜡笔小新》后,也要求先生像小新的爸爸一样给狗狗做个狗窝,老公怕做不好丢人。于是我跟他说:“你不要担心做不好,我们家小狗也不会嫌弃,只要是你亲手做的,女儿一定会说你很棒。更何况,你一定比小新的爸爸强很多。”

  有了这番鼓励,先生果然把狗窝做成了。不过他很不好意思地说做得太难看了,但我和女儿都夸他说:“我们整个小区还没有人自己做狗窝呢!”现在,这个狗窝已经成为先生吹嘘自己的一个重要证据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付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装修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