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第三届曲阳国际雕刻艺术节将在河北曲阳举行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58 新浪房产

  2005年9月9日-11日,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曲阳县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北京伟业达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雕塑杂志社、中外文化交流杂志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宣传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分会、河北省外贸资产经营公司、河北省五矿进出口公司、曲阳县雕刻明星企业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刻艺术节将在河北曲阳举行。

  这一盛会喜讯是由第三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刻艺术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曲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周立光8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

  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河北省、保定市领导,国家专业协会领导及曲阳县30家雕刻明星企业负责人以及50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

  发布会还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雕塑杂志社社长、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范伟民先生对艺术节、大奖赛、雕刻论坛等情况作了说明。

  发布会是由本届艺术节顾问、国务院新闻办原国际局局长王国泰先生主持的。

  周立光县长首先就举办第三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刻艺术节的目的、意义作出三点表述:为传承华夏文化,弘扬曲阳雕刻技艺,提升曲阳知名度;为曲阳雕刻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建一个综合性商务平台;更是为曲阳雕刻艺人与各方专家学者提供一次切磋交流、提高技艺、加强合作的良机。他宣布本届艺术节的口号是:“魅力雕刻节、财富雕刻节、技艺雕刻节”。然后他对本届艺术节的主要内容作了六点说明:

  (一)在曲阳独特的、新落成的“东方石雕城”雕刻广场上隆重举行第三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刻艺术节开幕式,届时将有国家、省、市等各级领导,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央美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人士出席。开幕式前后,与会者将领略观赏雕刻广场的艺术魅力和构建风范。

  (二)举行“曲阳杯――国际雕刻艺术邀请赛”。已组织由30名中外艺术家(其中国外艺术家5名,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国内艺术家25名)与曲阳县30家明星企业结成对子,提前构思设计,于8月28日统一集中在曲阳,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用料不少于1立方米,分别制作30件拿手的绝活,然后邀请5名雕塑专家评委参加初审、终审,评出特、一、二、三等奖。这是一次货真价实、水平顶级的国际雕刻艺术大赛。

  (三)举行雕刻精品拍卖会。邀请权威拍卖行,利用这次艺术节难得的历史机遇,将曲阳雕刻名人的名作进行现场拍卖。由知名企业或知名人士永久收藏,其价值意义将伴着岁月流失更加光彩夺目。

  (四)以“时代·艺术·我”为题,举办第十一届中国雕塑论坛。邀请30名以上专家学者参加(其中一半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参加论坛的优秀论文由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颁发获奖证书。这项活动将对推动我国雕塑理论的研究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五)艺术节共设200个国际标准展位和5000平方米的室外展位,主要展览雕刻精品及雕刻明星企业主导产品、新的科技成果资料等。并举行招商项目发布会,由企业与中外客商对接,进行广泛的商务洽谈。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雕刻之乡”曲阳雕刻艺术作品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六)组织参观游览曲阳独有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大殿内至今仍保留着两幅中国画圣吴道子的遗作《行云布雨》、《万国咸宁》大型壁画)和定窑遗址;观赏北方特有自然景观灵山聚龙洞及特一型水库――王快水库等风景区。参与者将获得一次美妙的旅游享受。

  周立光县长还就曲阳发展的基本状况和举办本届艺术节的筹备情况及优势条件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曲阳县位于华北平原西部、太行山东麓,辖4镇14乡,总面积1084.6平方公里,人口54万。南距省会石家庄90公里,北距首都北京200多公里,东临107国道、京广铁路、京深高速公路,处在崛起中的环渤海经济圈内。县内有定龙公路、京赞路、保阜路穿境而过,是赴山西、去内蒙、连接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之一。曲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因地处北岳恒山(今大茂山)山曲之阳而得名。

  曲阳县素有中国“雕刻之乡”美誉。早在汉代,曲阳石工便用大理石雕刻碑碣诸物。魏晋时,曲阳石雕佛像、石狮被广泛应用于寺庙、陵墓等。唐代,曲阳石雕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曲阳成为我国北方汉白玉雕像的发源地及雕塑中心。到元代曲阳石雕达到历史上的鼎盛时期,石雕艺人杨琼雕刻的“一狮一鼎”作为贡品被元世祖忽必烈叹为“绝艺”,天安门前的金水桥即为杨琼设计修造。清末,曲阳石雕艺人的作品“仙鸽”、“干枝梅”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银奖,自此“天下咸称曲阳石雕”。新中国成立后,曲阳石雕艺人先后参加了天安门修复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的兴建。1986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视察曲阳,挥毫题词“雕刻之乡”,充分肯定了曲阳石雕业所取得的成就。

  目前,全县共有雕刻企业摊点2260个,从业人员达24000余人,年创产值7.74亿元,完成销售收入7.2亿元,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曲阳雕刻已誉满海内外。雕刻门类也从单纯的石雕拓展到木雕、牙雕、玉雕、铜雕、不锈钢雕等领域。雕刻技法日臻精进,圆雕、透雕、镂雕、浮雕等不一而足。雕刻产品种类繁多,既有传统古建筑饰品,又有现代人物雕像;既有园林雕塑,又有家庭装饰;既有飞禽走兽,又有游鱼花卉;既有上百米的巨作,又有长不盈寸的精品,曲阳艺人将自己的匠心智慧毫无保留地倾注在灵光四溢的雕刀之上,璞赋生命,雕刻精神。

  本次雕刻艺术节规模宏大、层次较高,是一次国际化、专业化的盛会,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国家专业协会,外国相关商社的大力支持。第三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刻艺术节组委会正在夜以继日地作最后筹备工作,为全力打造“魅力雕刻节、财富雕刻节、技艺雕刻节”交出满意的答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爱问(iAsk.com)
  家居 相关网页约9,900,376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