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花3.6万装修豪宅不敢住 王女士烦恼不断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1:05 新浪房产

  消费者王女士买了一套170 平方米的复式楼房,花3.6万元请一家公司来装修,不料竟因为天台、厨房卫生间门槛处的防水未做等诸多原因,房子装修好一年半了至今却一直不敢居住。从2004年夏天开始,王女士便开始维权之旅,但至今没能讨个说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起事件从侧面揭示了装饰行业低价竞争、私自转包业务所造成的危害。

  现状:

  墙壁被泡得像揉皱的纸

  2003年初,王女士在龙岗雅豪祥苑买了一套顶楼的复式房,有过两次找“游击队”装修经历的王女士这次打算请一家正规装修公司来装修。

  2003年10月,她找到了位于八卦路的某装饰有限公司,经过协商,双方签订了装修合同,整体装修包料5.6万元。据王女士说,当时装饰公司负责人专门为她挑选了一名项目经理,还介绍说该项目经理经验丰富,已经做过多个工程,是该公司业绩不错的人员之一。

  当年10月中旬,王女士家正式开始装修。在装修过程中,因对装饰公司使用的材料不放心,加上想省钱,王女士便自己购买了地板、厨房用具等多种装修材料,只将房屋的墙面及活动一楼间厅墙体等以3.6万元的人工费交给了装修公司施工

  2003年12月28日,该房屋装修基本完毕。2004年春节过后,王女士从外地回到深圳,一进新房便发现间厅墙顶有裂缝,屋顶因漏水残留着黄黄的痕迹,卫生间门槛内积着水,门槛外的地板只要一用水就是湿的。王女士马上联系项目经理,并和装修公司协商。装修公司在2004年3月派人将墙体裂缝进行了修补,将卫生间的门槛处、房顶漏水处涂上了防水胶。而厨房的防水究竟该怎样弥补,双方一直在争议中。今年5月以来,因连续多雨,王女士家餐厅屋顶、二楼屋顶一直在漏雨。昨日记者采访时,在王女士的新房中看到,二楼楼顶一处房梁的石灰脱落掉在地板上一大片。同时,二楼楼梯转角处的一块墙壁已经被泡得像揉皱的白纸一样。餐厅靠近门口的屋顶有一大块湿湿的。王女士说,这都是因为天台的防水未做好造成的。今年6月24日,王女士一气之下投诉到市装修协会,之后,装修公司才派人在二楼天台上重新做了防水。但房屋内至今未修补。

  王女士:

  “我家成了装修试验品”

  针对房子装修中出现的问题,王女士认为主要责任在装修公司,是他们的装修工人技术不过硬,责任心不强,造成她买房近两年至今不敢搬进去居住。

  她告诉记者,去年秋天以后,她怎么也找不着项目经理。装修公司负责人告诉她,他们也找不着这个人,而且该项目经理也是第一次正式承包该公司的装修项目。王女士说:“我家就是这项目经理的试验品。”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王女士和装修公司之间,在王女士是否结清了装修款以及是否提前擅自收走了钥匙这两方面还存在分歧。对此王女士解释说,2003年12月28日房屋基本装修完时,只有厨房的防水和个别细节上还存在一点小毛病。当时项目经理表示,快过春节了,工人们都急于回家,请王女士拿3000元给工人买车票,春节后他再派人来做剩下的活。王女士说,当时她不慎将家里所有的钥匙都弄丢了,在给了项目经理3000元后,项目经理将他手中的新房钥匙交给了她。至此,除去这3000元,王女士付给装修公司装修费3.3万元,她认为自己已经结清了装修款。

  装修公司:

  王女士擅自收回钥匙延误了验收

  装饰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王女士家厨房的防水确实没有做,天台的防水也确实没做好,这都是由于装修时监管不到位造成的,该他们负的责任他们一定负,如双方协商好,会在近期内将该重新做的部分重做,该修补的修好。但王女士对此事也负有一定责任。

  其一,王女士认为自己已经和装修公司结清了装修款,但她交给项目经理的3000元并未通知公司,而且违反双方约定,公司不承认这笔钱,加上其他的事项,王女士和公司之间还有4000多元款项未结清。

  其二,2003年12月28日房子装修完之后,王女士在未办理任何验收的情况下,私自从项目经理处拿回钥匙,未通知装修公司就回了老家,致使他们无法对装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验收和检修。到去年3月屋顶出现问题,王女士找到公司修补后,仍未结账。直到今年6月天台漏水之后她才来向他们反映,按照他们签订的装修合同第九条第五项“未办理验收手续,甲方(王女士)提前使用或擅自动用,造成的损失由甲方负责”的协议,他们认为房子漏水到今天这样的程度不仅是他们一方的责任。另外,房屋装修好近两年未居住,房屋已经进入维修期,要在结清装修款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维修。

  至于给王女士家装修的项目经理和装修公司的关系,装修公司表示,该项目经理原是公司一位项目经理手下的一个施工队长,因经常和公司接触,彼此熟悉,他便提出公司若有活可交给他做,因为其表现一直不错,公司才把他提拔为项目经理,并把王女士家的工程交给他做。这是他和公司的首次合作。

  业内人士:

  该纠纷具有代表性

  对于王女士的遭遇,记者采访了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部分装修行业业内人士。

  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王女士的遭遇在众多装修纠纷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很多家庭都有过类似经历。但在这起纠纷中,王女士也有自己的失误之处:一、王女士擅自收走钥匙,未和公司联系便外出,致使装修公司延误验收,并导致不能及时维修和保修,她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要求装修公司把所有防水项目做完后,王女士应当结清装修款。

  二、这起事件从侧面揭示了装修行业低价竞争所造成的危害。3.6万元装修170平方米的房屋,本身就很便宜,从王女士订立合同到中途自己买材料的心理来看,王女士除了不放心之外,更多的是图省钱、贪便宜,以这种心理装修房屋很难保证不出问题。另外,装修公司也会存在为做成业务低价接单,因价格问题又不得不使用劣质材料或采用省材料的做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装修,投诉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