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发现 821腻子污染鲜为人知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34  北京娱乐信报

  为保证室内装修墙面质量,北京市建委今年再度发文强调限制使用“不耐水的石膏类刮墙腻子”,这是建委第二次发文限用821不耐水腻子。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和销售者仍对821腻子的性能、工艺及造成的危害不了解,市场上的821不耐水腻子比耐水腻子更畅销。

  ●关键词 腻子

  腻子就是在给墙面刷乳胶漆涂料之前,对墙基面进行预处理的一种墙面找平材料,主要有非耐水腻子和耐水腻子之分。

  821腻子是一种经济型内墙非耐水腻子。优点是经济、精白细腻,施工方便,好打磨。缺点是不适应在湿度大的环境中使用,由于自身粉化进程快,强度低,在二次装修时需铲除,需要重新批刮腻子,产生的装修垃圾多。

  耐水腻子特指能达到《建筑室内用腻子》标准的一类腻子。所有达不到该标准要求的腻子都是不合格品,禁止出售和使用。

  ●记者调查

  导购:不耐水腻子销量较大

  记者本周调查发现,821不耐水腻子仍在热卖。据某建材超市导购说,由于821腻子价格低廉(每袋25元左右),所以比耐水腻子(每袋50元左右)销量高出许多,约高出一倍以上。而某超市家装部门的设计师表示,他们从未接到有关家装限用821不耐水腻子的通知,因此一直在使用。

  消费者:基本不懂腻子性能

  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家装修只要求涂料等主材自购,像腻子这样的辅料则有装修公司提供,并未约定使用耐水腻子;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装修过的消费者,他们均表示对腻子不了解,也不知道自己家装修究竟使用的是什么腻子材料;有的则表示,装修时设计师曾告诉他,为了防止墙壁裂缝,墙上贴了无纺布,无纺布是另外计价的,10元/平方米。

  ●专业解析

  使用821腻子易污染

  使用821腻子处理墙面还容易污染环境。百万家园监理公司负责人许国忠介绍说,在处理墙面时使用821不耐水腻子,必须配合使用107胶、白乳胶封底。107胶含有大量的致癌物甲醛,是北京市建委禁止使用的26种建材之一;加入白乳胶不仅增加成本,还过于黏稠,造成批刮厚度过厚。

  用107胶、白乳胶封底,还因107胶和白乳胶为酸性,容易腐蚀腻子的基层,造成腻子与墙基粘接不牢,易形成开裂、脱落、粉化等现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不少装修公司采用在墙面加贴墙布作为补救措施,这无疑增加了家装成本。

  消费经验

  选专业涂料施工更省钱

  质量可靠的墙面装修其实价格并不高,目前,除了正规家装公司的规范化施工外,还有不少涂料企业都推出了专业施工。

  据专业人士介绍,使用知名品牌的耐水腻子+环保涂料+人工,每平方米价格在20-35元之间,比正规家装公司的报价还实惠。当然,还应选择配有专业施工队伍的涂料企业施工才有质量保证。

  相关服务

  冬季太干燥墙纸易开裂

  冬季室内通风有限,冬季阳光的斜射则容易造成壁纸的褪色和老化。北京瑞宝壁纸的工程师屈朝旭提出,壁纸冬季保养的重点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重视日常防晒和清洁。

  避光:朝阳的房间选择有良好耐光性的壁纸;中午拉上窗帘遮挡强光。

  避风:不要让散热器等取暖设备的热风直接吹到壁纸上。

  清洁:定期吸尘、清洁,不建议用水擦洗。

  换气:香烟烟雾或厨房油烟会令壁纸变黄。适当增加室内湿度,注意通风。

  ●提醒

  开胶严重别自行处理

  壁纸如出现开胶、翘边,用专用壁纸胶刷与壁纸背面,再用刮板刮压即可粘实。如遇棘手问题,最好进行专业维修与保养。

  作者:智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