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7500亿行业蛋糕 房地产商欲分一杯羹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9:32  中华工商时报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分析,2006年我国百姓用于住宅装饰装修的费用在7500亿元-8000亿元之间,而且这一数据随着百姓装饰装修费用的增加还在持续增长。面对这份行业大餐,家装企业自然是心态利好,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业之峰董事长张钧提醒说,在考虑瓜分这超过7500亿行业蛋糕之前,家装品牌企业更有责任看到市场透明度差和市场秩序混乱等行业问题,才能在行业变局中占据主动。

  品牌家装“以攻代守”开疆辟土

  在消费者理性色调鲜明浮现的2007年,一线家装企业在品牌推广上“以攻为守”不断抢占行业高地,在整个市场格局中进一步占据主动。科宝·博洛尼的“七间房”、阔达装饰的“标准工程”和业之峰装饰的“蓝钻工程”都在行业中表现抢眼。

  行业巨头抢占市场,靠的是规模化综合优势。一直扮演中国家装行业“透明推动者”的业之峰,2007年以其一贯的诚信风格成为行业明星。

  面对超过7500亿的行业大蛋糕,品牌家装企业无疑占据了品牌导向优势,其品牌所承载的“产品质量”、“售前售后服务”等附加值,为品牌家装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先机。在家装行业不如以往景气的2007年,业之峰业务量依然增长三成,这显示了品牌家装的巨大潜力。

  房地产商跃跃欲试分一杯羹

  超过7500亿的家装市场也引起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觊觎,目前精装修房被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看好,对毛坯房市场形成很大威胁。精装修能否“吃掉”家装公司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的主宰者?

  “做精装修对于房产开发商来说,并不是强项,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能否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及规定的要求也是个问题。”对此问题业之峰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一般的小户型可以实行精装修,因为小户型主要针对的是第一次置业的年轻消费群体;但对于个性化要求非常高、工程量非常大的别墅或大户型来说,实行精装修的难度就非常大。”

  中小企业两面受困寻求突破

  面对着超过7500亿的市场大蛋糕,家装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别有一番心情。随着价格战、服务同质化等问题突出,中小企业面临上有一线企业开拓中低端业务、下有“马路游击队”不择手段抢活的双重压力,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

  因此聪明的中小企业主就用明确自己的核心价值、增强差异化竞争力来转型或过渡,开拓出新的“蓝海市场”,如代理家居品牌产品为新的市场转型点,强化自己的设计优势转型为设计公司,或者逐步提炼出自己的核心优势在某一方面占据消费者内心。还有,成为类似于业之峰装饰这样在全国有200家分公司企业的加盟品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借风快行船”也是个不错的出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