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诀窍比较 家庭采暖比拼温暖实惠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0:06  北京娱乐信报

  离供暖还有一段时间,但天气逐渐转冷,这个时期,人们就要开始行动,使用壁挂炉、电暖器、空调给自己营造一个温暖的空间。究竟哪一种既暖和又经济呢?让我们来做个采暖季开始前的供暖诀窍比较。

  分户壁挂炉

  优点:可以随时任意调节不同居室的温度;家中无人时,只需调低至无人在家的值班温度,确保机器和循环水不冻即可;下班要回家前,可通过智能化模块进行启动,回家后,立刻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缺点:采暖炉使用寿命为15年左右,后期维护和折旧成本较高,更新费用要由业主承担。

  提示:买足天然气,把电源插好;检查暖气供水压力在限定范围内大约1.2bar,看压力表;把壁挂炉上天然气阀门和暖气进水、回水阀都打开,调整供暖温度比如到6℃,炉子应正常点火并感觉输出热水;打开暖气片上的放气阀,随着水温升高,可能会有吱吱的声音,不要紧张,那是管道内的气体被挤出,水不会出来的;一个小时后,确定每一组及每一片暖气从上到下都是热的,这就表示没有残留空气,可以关上放气阀;第二天炉子凉了的时候再次查看供水压力是否在1.2bar附近,如压力下降则补水,压力太高则放水。

  家用电暖器

  优点:家用电暖器是一种非常方便的采暖设备,壁挂式及可移动的室内电暖器均属于直接电热产品。家用电暖器能够方便快捷地通过开停电源来控制电暖器的温度,无室内管道,产品本身精致、美观,无需装修包装,使用方便,无噪声。

  缺点:使用电暖器不可用没有地线的两孔插座,因为这样易产生静电,有时会有电手的感觉,较危险。

  提示:家用电暖器有多种型号,局部暖房可用反射型,全部暖房则可使用对流型以空气自然对流来温暖房间每个角落,另有风扇型电暖器利用风扇马达将温风强制对流。

  插座不要位于电暖器正上方,防止热量上升烧烫电源;不要与电焊机、冲击钻等同时使用,否则较易损坏电暖器;充油式电暖器一定要直立摆放,不能倒放,如果倒放、平放或斜放就会造成空烧把发热管烧坏。

  家用空调系统

  优点:选择空调采暖,按目前平均电价每度电0.48元计算,每户使用两台1.5P的空调的话,每天开放时间按照8~10小时算,在正式供暖开始前使用也花不了多少钱。

  缺点:由于空调的原理是通过强风将把热风从顶部依靠热风强吹到屋面的中下部,热量分布是从头部到脚部温度逐渐降低,而空调大多吊装在墙壁高处,热风直接对着头部,长时间开空调易导致口干舌燥和各类上呼吸道疾病。

  提示:空调在冬季制热时效果比较差,空调在零下15℃以下启动就会非常困难,气温特别低时甚至无法正常使用。这也就意味着可能非常耗电而无法达到良好的供热目的,很少有家庭会在冬天将空调采暖作为主要采暖方式。

  暖风机

  优点:与电暖器依靠辐射散热不同,暖风机是凭借强行对流式暖风,可迅速提高室温。此外,同电暖器相比,暖风机普遍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尤适宜面积较小的居室取暖。具有独特防水溅结构的暖风机,可以在浴室内使用。

  缺点:由于暖风机所采用的制热元件不同,所以其售价也高低不等。多功能的暖风机在为人们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直接导致机器成本上扬。

  提示:购买暖风机应把暖风机的制暖效果、噪音大小放在首位,之后再比较款式、价格、辅助功能等,不要本末倒置。

  浴霸

  优点:浴霸是按照取暖、照明、换气、吹风、导风这五大功能的个数来定义的。“三合一”(取暖、照明、换气)浴霸比单独购买换气扇、吸顶灯、电暖器的总支出要节省不少,关键是还省去了分别布线、钻孔、安装的麻烦。而按照安装方式的不同,浴霸又可以分为吊顶式和壁挂式两种。

  缺点:浴霸在工作时亮度非常高,这样的强光环境对于视神经比较脆弱的老人和眼部发育还不完全的小孩会有伤害。

  提示:选购浴霸时,要根据浴室的面积和高度来确定机器的功率;由于安装浴霸会涉及钻孔、装木楞、接电源等工序,所以最好在初次装修时就一步到位;鉴于浴霸的多功能,您在装修浴室时就需要预埋4-5组控制线路,而在装修吊顶时也要注意为浴霸留一个孔。

  作者:李剑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