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即将进入供暖季 供暖前出击健康死角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8:55  北京娱乐信报

  11月15日,北京将正式进入供暖季,由于供暖使家里的温度逐步上升,衍生在家具上的细菌等微生物已经在悄悄行动,准备在冬季给自己寻找一个繁衍的“安乐窝”。如何在供暖季保养家具,在供暖之前彻底清除家具细菌,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供暖季保养家具、清除家居环境中细菌的小窍门。

  布艺沙发最好能拆洗

  沙发清理灰尘彻底消毒

  客厅是人们日常生活及待客的最常用场所,而沙发与人们接触的时间往往是最多的。但沙发与床的不同之处便是,床是非常私密的家具物品,与外界接触的时间很少,而与外界经常接触的沙发则成了人体的最大隐患。

  普通的皮革沙发,在室温开始变高之时,便应该用含有消毒液的抹布将沙发的外部及里面的每个死角都一一进行清理、消毒,这样细菌在冬季室内空气流通情况不好的条件下,也能保持清洁。而与皮革沙发相比,布艺沙发则相对更难清理一些。布艺沙发的织物纤维表面比一般皮革更容易滞留灰尘和脏物,而且还容易吸潮。如不经常清洁,会有霉菌、螨虫滋生的危险,因此在适当的时候一定要常常清理。

  冰箱别让它变成垃圾箱

  冬季供暖开始后,室内温度会升高,这也就为细菌等微生物的衍生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而家里的电冰箱通常是使用时间很长又并不及时进行清理,往往在这个时候细菌就容易堆积,冰箱封条处及扶手处的细菌很容易就被带入,而冰箱内会出现难闻的异味,此时,食物的储存及保鲜功能也将下降。

  因此,建议大家在供暖开始后,将冰箱内的物品统统清理一番,并将冰箱内外均进行彻底消毒,否则,吃进去的病毒危及的是自身的健康。

  马桶 当心污染洗漱用品

  曾经记得一位科学家研究表明:冲水时若马桶盖是打开的状态,则马桶内的瞬间气旋最高可以将病菌或微生物带到6米高的空气中,并将在空气中长达数小时之久,进而落在卫生间的墙壁和摆放在卫生间的物品上。而目前大部分家庭中,洗漱、淋浴也大都是在卫生间内进行,因此牙刷、漱口杯、毛巾等往往会与马桶共处一室,而在使用这些洗漱用具的时候也自然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

  因此,很多专家建议大家在冲水时养成盖上马桶盖冲水的习惯,还要在冬季供暖后,定期用专业的消毒剂清洁马桶,以保持卫生,并使家内的其他用品不受污染。

  地毯 经常在阳光下曝晒

  冬天在室内放置地毯是一个保暖的好办法,但由于地毯的面层纤维易积聚灰尘,而室内温度的整体升高则又为细菌带来了绝佳的机会。

  因此,家里铺有地毯的人们应在冬季供暖之初将自家的地毯进行一番彻底的清理,否则极容易滋生、繁殖病菌,久而久之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甚至引起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必要的时候,地毯还要在清理之后经常拿出室外去晒一晒,让病毒在阳光下一一瓦解

  皮床 尽量远离暖气片

  冬季供暖开始之后,室内温度升高而空气中的湿度不足,容易导致皮床表面弹性下降甚至开裂。而且室内温度的升高也极易引起细菌的滋生,因此冬季皮床的妥善保养直接关系到皮床的使用寿命。

  因此家居专业人士建议市民将皮床放置在阳光不会直射到的地方,并定期用吸尘器除尘或用柔软干净的干绒布蘸取专门的清洁剂去擦拭皮床的表面。在清理皮床表面时,也不要忘了将每一处的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彻底清理后,还要记得用皮革的专用保养液对皮床表面进行保养,这样不但可以防止皮革干燥、褪色,还会延长其使用寿命。

  千万不要将过热的热源物放置在皮床附近,更不要贴近暖气片,因为高温对皮床的伤害比太阳直射还要大。

  地热地板 不要使用无腿家具

 进入供暖期,供暖系统打压试水时家里务必留人,以防止管道漏水造成对地板的损坏。地采暖用户,升温时一定要分阶段加热,建议采用每小时升温1℃的方法(全天不超过5℃)逐渐升温,不要一次性把温度调到最高,这样会容易造成对地板的损坏。家庭使用地板表面温度30℃左右为宜,最高应不超过45℃。另外?熏地采暖用户尽量不要使用无腿家具。

  开始供暖的一到两周时间内,应适当地通风换气,可以避免由于新房或新装修的房间墙体、地面湿度大,加热后容易产生小环境强湿空气(新房要特别注意),对木质家具造成损坏。

  木质家具时刻要远离加湿器

  木材特有的吸湿性,使木家具很容易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要把其放在阴凉、通风、温度和光照适中的地方。若需放在近窗位置,要避免阳光的直射,以免漆膜褪色和木料过早老化变形。

  如果靠近潮湿的墙壁,会使木材吸湿膨胀,易开裂、霉烂,就要经常除湿,通常半个月一次即可。在供暖季节使用加湿器时,应使喷雾远离家具。

  由于木材表面的漆膜不易过厚,因而对漆膜的保养是木家具使用长久的关键。所以,不要用粗硬的抹布擦拭家具,最好使用柔软的毛巾擦拭;也不要使含酸、碱、盐的溶液浸泡家具表面,不要让热茶杯、烟头、电熨斗接触家具表面。漆膜表面经过磨耗会变薄,因而在使用半年时间后应涂饰一层家具保护蜡。

  信报记者 李剑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