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装修惹纠纷 当事人网上晒黑涉嫌侵权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30  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因房屋装修质量引发的纠纷,因当事人到网上泄愤“晒黑”,不料发展成大规模“诽谤”和“漫骂”。装修公司认为客户在网上的所作所为是对自己的侮辱诽谤,便提起了名誉权诉讼。昨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网上“诽谤”涉嫌侵权

  2006年7月21日,上海进念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与傅先生的妻子签订了 《上海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双方约定,公司方面将负责广兰路50弄某号房屋的装修工作。随后,傅先生一方对房屋装修质量提出异议,双方合作中断,并因网上出现控诉装修论坛而引发更大的争执。

  装饰公司在诉状中称,今年3月12日,傅先生以真实身份,注册了域名为zhangxiuxuelei的控诉装修的论坛,并将该论坛设置在IP地址为222.68.181.35的服务器内。

  “被告方以 ‘困难装修户’、‘蒙山人’、‘装修受害者’、‘王秀全’、‘器官’等网名发帖、跟帖,”原告代理人庭审时表示,“根据我们掌握的证据,对方甚至注册了200多个‘马甲’,反复顶帖,目的是对装饰公司进行肆意诋毁、诽谤。”

  原告认为,傅先生网上开设论坛后,新浪、雅虎中国、QQ论坛等网站予以转载,扩大了侵权影响,并导致客户解除业务合同,不但使企业声誉受损,且带来经济损失。

  为此,装饰公司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傅先生告上浦东法院,要求关闭控诉装修的论坛网站、立即删除相关网站的帖子,并公布道歉帖子6个月,同时赔偿30万元损失。

  网上“晒黑”侵权如何认定成焦点

  对于装饰公司的诉请,被告傅先生一方当庭予以否认。

  傅先生一方提出,装饰公司查找IP地址是合法的,但打开服务器上保存的文件夹了解内容为非法手段。装饰公司则反驳,打开网页的过程均在公证处公证下完成,而且不需要密码。

  装饰公司认为,傅先生所作所为在于 “逃避支付二期装修款”。“对方先后采取了封锁、封门、藏匿施工图纸以及施工资料等违约方式,阻止施工方对隐蔽工程的验收和现场继续施工,”原告代理人称,“根据上海市仲裁委员会的裁决,这一行为属于违约”。

  本案争议焦点在于论坛开设人是否要对其他网友的帖子负责。被告表示,他在论坛上是发了帖子,发帖行为属于言论自由,且说的都是真话。论坛上大部分帖子都是其他网友发的,与其无关,对此他不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但原告认为,发帖的网名出于同一个IP地址,而且网友多半用“网名”上网,要认定留言者身份非常困难,不排除一人用多个网名的情况。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