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南方水泥 中国建材发力筹建北方水泥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22  华夏时报

  组建南方水泥后再发力筹建北方水泥

  中国建材南北夹击海螺

  组建南方水泥未已,10月8日,中国建材又开始上演另一台并购重组好戏——与唐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中国建材集团将与唐山市水泥骨干企业展开全面合作,联合组建北方水泥公司。

  而北方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当属冀东水泥,这家与国内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并称为“南有海螺、北有冀东”的水泥公司,在唐山市政府的主导下,有望与中国建材走到一起。

  北方水泥呼之欲出

  “北方水泥的组建思路可能与南方水泥差不多。”出席当天仪式的一位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具体如何组建暂时并未确定,此次只是与唐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中国建材方面介绍,在合作协议中,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将以唐山市属水泥企业和唐山地区新型干法水泥企业为主体,3年内将北方水泥公司打造成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北方地区水泥行业的旗舰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仪式上,出现了冀东水泥(20.90,0.40,1.95%)集团的身影。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是次仪式上冀东水泥并未与中国建材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但是双方今后在唐山市政府的主导下,应该会走到一起。

  “实际上,主导此次合作的,并非中国建材与河北省政府,而是国务院国资委和唐山市国资委的意愿。”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由于冀东水泥隶属于唐山市国资委,唐山市国资委希望借助央企的力量,重组冀东水泥,并大力发展唐山水泥产业。”

  据悉,冀东水泥为华北地区的水泥龙头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集团,此前在行业中的地位仅逊于海螺屈居第二,目前的水泥产量在2000多万吨。

  冀东水泥董秘办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中国建材的水泥霸主梦

  “我们主要以收购兼并为主。”中国建材股份公司一位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一般情况下,先由集团公司出面,谈定后,在具体运作方面,由股份公司来做。”

  此次与唐山市合作正是这种模式。实际上,南方水泥组建时,也有这种痕迹。一个多月前,中国建材先后与湖南省国资委、浙江尖峰集团(7.26,-0.45,-5.84%)、江西水泥等共同组建南方水泥。中国建材出资26.25亿元,占南方水泥注册资本的75%的股权。其余公司各自出资进行参股。

  南方水泥组建完以后,中国建材并未满足于南方四省市和淮海经济区。这只是中国建材的两个战略区域,它一直在试图寻求第三个水泥战略区。在中国建材与唐山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后,隐蔽其中的第三战略区终于露出水面。

  如此大的手笔,中国建材哪来那么多资金?前述知情人士认为,中国建材可能会采取资产划拨等多种合作形式,由于有国务院国资委的鼎力相助,在资金方面应该不成问题。

  “中国建材后来居上的势头已非常明显,未来超过海螺水泥(90.62,-0.65,-0.71%)已经指日可待。”该分析师认为。

  海螺自守地盘

  “中国建材靠大肆的兼并来扩张,而我们不同。”海螺水泥董秘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模式是以自建为主。海螺旗下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全资或控股,很少有参股形式。”

  “海螺水泥采取组合投资的策略,分散区域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保证其盈利的稳定性。”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认为。

  现在海螺已经形成了三大主战区,分别是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以及西北市场。

  “现在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8000万吨,未来几年将达到1亿吨。而国际上最大的水泥集团产量也只有1亿多吨而已。”上述海螺水泥的负责人称。

  在她看来,水泥公司的规模达到1亿吨后,再进行大肆扩张,已经没有多大必要,因为并不会带来规模效应,相反在管理成本上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跨区域的管理问题。

  “所以在今后几年,海螺会将重点放在现有水泥产能的效益提高上。”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区域重点也将放在华东、华南以及西北,暂时还没有进入华北以及东北的计划。”

  而对于中国建材的疯狂扩张,上述海螺水泥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海螺与中国建材的区域市场重叠非常少,所以组建北方水泥对于海螺不会有太大影响。

  作者:曹开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