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五花八门 部分建材产品认证并不权威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10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的家居建材市场上,商家出示的各类证书、检验报告和推荐证明可谓各式各样,搅得消费者眼花缭乱。记者从家居市场的家居商品销售专业店中统计到了20多种各式证书,然而,并非所有的证书都是认证证书,有不少仅为行业内的小范围评选证书。

  记者调查

  推荐证书五花八门

  记者走访了十里河建材市场的20多家涉及地板、瓷砖、洁具、漆、家具、灯饰、窗帘等家居用品材料的店铺,统计得到了20多种不同的检验报告、认证证书及各式“推荐品牌”、“十佳品牌”等商家出示的证件证书。其中,记者所询问的几家窗帘销售商均无任何证书,灯具销售商都出示了“CCC”证书,各瓷砖销售商的检验报告较统一,为《国家材料测试中心检验报告》和《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放射性及有害物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报告》,而各地板和家具销售商向记者出示的报告和证书则种类繁多,作出监测和认证的机构更是五花八门。面对如此众多而又个个都看似权威的所谓“证书”、“报告”,消费者究竟应该相信哪些?哪些才能对消费者选购产品起到指导作用?

 权威说法

 区分认证与评价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唐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评价标志都是认证标志,也并非所有的评价活动都是认证活动。商家向消费者出示的各式证书,有的属于认证证书,有的则属于行业的评价、推荐或政府机关的行政许可,或是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

  认证标志分为强制性认证标志和自愿性认证标志,自愿性认证标志包括国家统一的自愿性认证标志和认证机构自行制定的认证标志。“CCC”标志为强制性认证标志,为国家专有认证标志。国家统一的自愿性认证标志,通常涉及食品、农产品方面。认证机构自行制定的认证标志应当依法报国家认监委备案。

  专业解析

  三种常见的证书类型

  产品强制认证

  产品认证的对象是企业生产的产品,证明的是产品符合相应的产品技术规范或标准的要求,通常通过认证证书和加贴在获证产品上的认证标志来体现。产品认证分为自愿性产品认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

  强制性产品CCC认证,是中国政府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评价制度,它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对家用电器以及瓷砖等装饰装修材料均实施了强制性产品认证。

 自愿性产品认证是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管理范围之外的产品的认证,生产企业根据需要自愿向认证机构提出认证申请,认证机构依据相应标准对产品或产品技术要求是否符合标准进行评定。节能节水产品、建筑材料、环保产品、化工产品、纺织产品、防爆电器等都属于自愿性产品认证。

  管理体系认证

 管理体系认证的对象是组织的管理体系,证明的是组织管理体系符合相应的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通常用认证证书予以体现。二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认证的对象、认证的依据、证明的内容和证明方式均不同,管理体系认证是根据管理体系涉及的管理领域进行分类的,如:以ISO9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ISO14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非认证范畴

  不属于认证范畴的标志大致有这样几种情况,即行政机关颁发的行政许可市场准入标志;由社会团体、行业协会颁发的“承诺”、“保证”、“推荐”等评价标志;由社会中介机构(公司法人)颁发的一些自行制定设计的评价标志等。市场上常见的此类推荐证书主要有“中国家居市场消费者满意十佳品牌”、“中国家居协会会员”以及一些某某机构推荐使用品牌、专用品牌等。

 政策解读

  装修产品强制认证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对部分家居产品的认证,如家具、木地板,主要以认证机构自行开展的自愿性认证为主。目前,经国家认监委批准承担有关家居产品自愿性认证的认证机构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标认证中心、中诚标志认证中心等机构。消费者在识别家居产品的认证标识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出自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

 而要求强制认证产品主要是部分装饰装修产品,例如涉及溶剂型木器涂料、瓷质砖和混凝土防冻剂产品,此外对和家居装修密切相关的开关、插座、电线电缆等产品,也都实施了强制认证。

 采访手记

  认证只认权威的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每一位销售商都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的证书才是“权威”机构认证。更有销售商以一句“我们的是免检产品,只有那些质量不行的厂家才会做很多认证和检测”,自圆其说地回避其不能当场提供认证证书的事实。

 于是,在20多家商户纷纷努力劝说记者相信其产品的品质,而穷尽所有地展示各种能够让消费者相信其所言的所谓“权威”认证之后,便有了记者统计到的26种不同的,囊括了检验报告、各种认证证书和推荐产品的证书。业内专家的观点是,如果没有足够的精力去了解各种推荐产品的究竟,就只认权威认证证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会主动要求商家出示认证证书或检验报告。就算部分消费者有意识检查商家的证书,也无从辨别孰优孰劣,只能在销售人员的引导下解读证书。而这样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就等于是再次接受商家的宣传而非检验商家。面对各式各样的证书和认证机构,消费者根本无从辨别。

  因此,除了依靠国家的各项举措规范家居建材产品之外,消费者自身也应该提高相关知识的积累,才能不被商家的障眼法所迷惑,选购到满意的产品。

  作者:蔡雪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