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皮肤病高发 儿童睡凉席易得皮炎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01  北京娱乐信报

  炎炎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记者从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平均每天都会有七八个孩子,因为患上了幼儿凉席性皮炎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提醒广大家长,儿童睡凉席容易得皮肤病,因此家长要掌握几招预防方法。

 关键词

 凉席性皮炎

 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告诉记者,所谓凉席性皮炎,医学名称为“丘疹样荨麻疹”,是指孩子由于睡凉席而导致的皮肤病症,主要表现为呈孤立、散状分布的小红疙瘩。它们多集中在背部、腰部和腿部,一般会有刺痛或瘙痒感,严重时,红疙瘩上还会起小水泡。

 专家解析

 两种问题导致凉席皮炎

 睡凉席为何会得皮炎呢?据专家介绍,凉席性皮炎一般是由凉席的材质引起的。

 首先,有些凉席中含有一种致敏原,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在接触这种物质后,就会发生过敏反应。

  另外,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凉席材质主要为竹子、草苇或藤。草苇材质的凉席缝隙中容易寄生螨虫,加之皮屑、灰尘、汗水容易渗入苇席的缝隙中,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就会滋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导致孩子患上皮肤病。

 预防对策

  凉席皮炎预防6方法

 北京市卫生局发出健康警示,特别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的这种皮肤病进行预防。主要预防方法有6种。

 选择好凉席

 选材时最好选用竹席或藤席,不要选用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草席本身也是过敏原。

 凉席定期杀菌

  新买凉席、使用过一段时间后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要用热开水反复擦洗凉席,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能将肉眼不易见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秋季存放凉席时也以此法进行,内放防蛀、防霉用品以抑制螨虫的生长。

用樟脑杀菌

 可将樟脑丸用榔头敲碎,把樟脑丸碎末均匀地撒在凉席面上,随后卷起凉席放在床上捂上一小时。以后除去樟脑丸碎末,再以清水用抹布擦抹凉席(抹两次),然后将凉席晾晒,使樟脑丸气味尽快挥发。

  喷洒杀螨药

  为消除凉席中的螨灾要用杀虫药物“消杀灭”或“杀虫威”等喷洒,喷洒后2小时,再用湿布把药液擦干净。凉席要每天擦抹,并保持干燥,室内要保持通风。

  过敏别用手抓

  孩子一旦患病,千万不要让他们用手抓。因为指甲里藏有细菌,如果抓破会导致感染;父母也不要用花露水、风油精、痱子粉盲目给孩子止痒,因为患病儿童的皮肤本来就已经很敏感,使用这些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到医院就诊,或者去正规药店购买抗过敏性药膏,如艾洛松(适合1—2岁幼儿)、尤卓尔(适合10岁左右孩子)涂在患处。

  别把皮炎当湿疹

  由于家长很难区分各种相似的病症,可能会把凉席性皮炎误认为是“水痘”或者夏季“湿疹”,盲目大意、延误治疗。所以,一旦孩子出现皮肤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

  作者:方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