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内的有识人士指出 家居品牌应慎对奥运商机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5:13  北京商报

  2008年奥运会蕴涵着巨大商机,这是各行各业的共识。随着皇朝家私、得尔地板、华帝燃具、亚都空气加湿器等家居企业纷纷成为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家居圈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坐不住”了。面对一天一天临近的奥运会,如何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商机已经被企业家们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业内的有识人士指出,对于奥运商机的把握,企业应该理性对待,量力而行,同时也要为把握奥运商机做积极准备。

  奥运商机隐现暂时性

  “奥运一定会带来很多商机,借此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设计风格、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等等,提高中国家居行业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毋庸置疑,它不仅是一种提升,也是一个品牌,这是一个让企业成为国际品牌的大好机会,更是带动产业向全球经济融入的一次机会。”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天堂在论坛上首先肯定了奥运商机的价值,他指出很多企业都对奥运趋之若鹜,不惜代价也要争取这个机会。但他同时也指出,奥运的商机对中国家居行业而言是暂时性的。他认为通过获取订单和寻求合作伙伴所带来的表面经济效益并不能一劳永逸,企业还需要考虑长期的稳定发展问题。

  与他有相同观点的是海福乐五金(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庆平,他认为,奥运的确会为企业带来发展的新机遇,但不要过高估计自身的能力,也不要过高地,甚至盲目地把希望寄托于所谓的“奥运经济”。“中国很多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很多企业都喜欢一窝蜂。企业不能认为奥运来了,就什么都能卖,就能有大笔订单,因为奥运为企业带来的商机实际上应该看长足的发展。”

  奥运前后做好思想准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集美家居企业集团总裁赵建国的观点是,奥运商机是企业发展的添加剂,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此。“中国家居企业在奥运前后最好都不要期盼能得到太多的东西。如果能抓到一份订单,获得一次机会,我们自然求之不得。但如果搭不上奥运的顺风车,企业也不用气馁,因为这并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这需要企业在奥运前后都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否则就容易陷入盲目追求的误区。”作为京城家居圈的一名资深掌舵人,赵建国认为优胜劣汰是自然竞争的必然规律,其结果是使企业和社会进步,使老百姓受益。但竞争在所难免,因此他呼吁各大家居卖场、企业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阔达装饰总经理曹安闽面对家居圈掀起的“奥运经济”热潮,同样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从我的角度来看,阔达目前没有看到奥运给我的业务带来直接商机。但从公司本身的发展上讲,还是有很多相关的东西,比如公司在文化、理念上要跟进社会发展趋势,员工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把握奥运商机需苦练内功

  面对奥运蕴涵的商机,除了思想上的准备,企业是否也在综合素质上准备好了呢?在论坛上,嘉宾们都认为练好内功是关键。无论是皇朝、得尔,还是华帝、亚都等已成为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的企业,都是各自领域里的精英企业,其综合实力都不容小觑。但这是一个量的积累过程,因此苦练内功是企业家们达成的又一共识。

  盲目投入一些大型设备并不是有效途径。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认为,企业要展示全面自己的风貌,还要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要从实现企业百年发展的长远目标立足,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城外诚家居文化广场副总经理刘振宇则用“信心很足,压力巨大;任重道近,机不可失”四句话概括了城外诚面对奥运商机的心态。他表示,城外诚推出的双语服务、双语标签、联合北京的40余家“明星”企业启动“奥运服务达标月”等都是为把握奥运商机埋下的伏笔,因为只有不断积累才能获得奥运商机“垂青”,才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杨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