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隅绿色建材大举进军广大农村市场(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5:09  北京商报



实用的新型材料正窥视着普通砖瓦固守着的农村市场。

  随着建筑材料的不断更新,城市里红砖灰瓦的房子已是凤毛麟角,但在广大农村,砖房泥屋仍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目前,一种貌似砖块,即高效、节能,又经济、实用的新型材料正窥视着普通砖瓦固守着的农村市场。

  在5月10日-13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绿色建材展览会上,金隅集团品牌云集的展位最耀眼的不是旗下大名鼎鼎的天坛家具、TOTO洁具或是星牌矿棉板,而是一个构造简单的节能示范屋,其墙体是将要大举“进军”农村市场的绿色、节能建材——加气混凝土。

  “这种材料已经广泛运用于城市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一旦成功突入广大农村市场,将为新农村建设的绿色、节能、环保做出突出贡献。”金隅集团分管现代制造业的事业一部部长、集团副总经济师黄嘉志表示,目前农村的墙体材料普遍不具备节能保温性能,金隅的加气混凝土如果能成功在农村推广,将彻底改变农村居民在暖气十足的屋里还裹着大衣的局面。

  现场见闻:节能示范屋成展会“明星”

  建材展的展示产品往往种类繁多,品牌云集,如果单单是把几块混凝土摆出来展示,很难引起参观者的注意。金隅集团此次别出心裁地把要重点推广的加气混凝土以及节能门窗等产品打造成一间构造简单的“小房子”在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绿色建材展览会上亮相,几乎所有的参观者都会在这所“小房子”前驻足。

  记者看到,这所“小房子”虽然有砖有瓦,有门有窗,但并不是完整的,而是以剖面图的形式展示一间屋子的局部,房顶上标示着“节能示范屋”。“这样做的目的是把整个屋子的主体构造直观地呈现在参观者面前,无论是墙体材料还是门窗、瓦砾,参观者都能一目了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金隅集团将向农村市场推广的北京金隅新农村抗震节能保温示范屋。在这个示范屋里,参观者都对这所“小房子”充满了好奇,有的用手摸摸,有的动手敲敲,还有很多人向金隅集团的工作人员提问咨询,金隅集团的节能示范屋成了此次展会上当之无愧的“明星”。

  企业解密:加气混凝土技高一筹

  “金隅的加气混凝土如果能成功在农村推广,将彻底改变农村居民在暖气十足的屋里还裹着大衣的局面。”黄嘉志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源于加气凝土与传统墙体材料相比呈现出的三大优势:一是高效、节能、低耗;二是综合造价低于传统材料;三是其外观特征符合广大农民群众喜好。

  据黄嘉志介绍,加气混凝土是当前单一产品中惟一达到国家提出65%节能保温标准的新型墙体材料,具有容重轻、强度高、隔音、耐火等特点,如果外墙采用300mm厚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就无须再做内保温或外保温。“由于信息不对称,广大农民群众对加气混凝土这种新型材料还不了解,实际上加气混凝土的综合造价低于传统的砖块。”黄嘉志告诉记者,1立方米砖售价120元,1立方米加气混凝土则为150元,紧接着他又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要达到同样的保温、隔热效果,1立方米加气混凝土可砌5平方米墙体,但1立方米砖只能砌2.5平方米墙体,如此一来,加气混凝土的综合造价是远远低于普通砖的。除了效能、造价,加气混凝土还有一个杀手锏是具有较好的可加工性。“农村建房往往用惯了砖,而加气混凝土在外观上与砖类似,其内外墙都能任意装饰,符合群众的审美标准。”黄嘉志认为,有了这三大优势,突入农村并逐步取代传统墙体材料并非难事。

  业内评说:农村市场前景广阔

  加气混凝土作为新型节能建材目前已经在城市建设中广泛运用,但在农村尚未广泛推广。原国家建材局局长、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张人为在参观完金隅集团的节能示范屋后表示,在农村,由于建筑材料达不到国家节能标准,一个采暖期的耗能远远高于城市,因此鼓励像金隅加气混凝土这样绿色、环保的节能建材开拓农村市场,并且认为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据了解,金隅加气混凝土是利用火力发电厂排放的粉煤灰为主要原料,其循环经济效益非常突出。因此金隅集团正在致力于将这种新型建材推广到广大农村市场,目前正在与北京市平谷区接洽有关北京金隅新农村抗震节能保温示范屋的项目,并设计了连排别墅、四合院、独栋小洋楼等多种建筑向农民群众推荐,相信加气混凝土这种新型墙体很快就会为建设节能、绿色、环保的新农村添砖加瓦。

  杨艳/文 吴厚斌/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