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三成仿实木地板是作坊板 投诉量不断增多(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36 北京晨报

三成仿实木地板是作坊板投诉量不断增多(图)

作坊板已占整个仿实木地板市场的30%。

  仿实木地板作为强化木地板的一个新品类入市已有两年,需求量也呈增长趋势。然而,近期消费者对仿实木地板的投诉量不断增多,主要反映其边缘破损、倒角不分明、出现鼓包、表面或边缘磨白、表面剥离。日前,圣象、莱茵阳光、宏耐这三大品牌的市场部负责人联合揭露,导致仿实木地板质量投诉严重的原因是,作坊式地板企业纷纷转产仿实木产品,作坊板已占整个仿实木地板市场的30%。

  记者在建材市场看到,仿实木强化木地板的外形和规格与传统的实木地板类似,具有条形特征和接缝处倒槽结构,厚度在11至15毫米左右。地板区大约有2/3的专卖店都销售仿实木地板。在一家销售仿实木地板的店面中,销售员告诉记者,强化木地板分为两种,一种是主流强化木地板,市场占有率约70%左右;另一种是仿实木地板,约占20-30%。而仿实木地板比主流强化木地板还要贵1/3。

  据统计,作坊板已经占整个仿实木地板市场30%的份额了,德国柯诺木业集团中国区营销总监杨志明告诉记者,品牌企业生产仿实木地板的利润在5%至10%之间,而作坊企业的利润能到达30%至40%。杨总监还揭露了作坊企业利润点的来源:首先作坊企业要降低原材料成本,比如用一些劣质的耐磨纸、基材等;在槽口的处理方面,使用不好的油漆,或者质量不好的热感应膜。其次,要降低人工成本,这类企业不会聘请专业训练过的工程师,而是雇用一些连基本工艺和流程都不熟悉的民工。再次,作坊企业会尽可能降低管理成本,涉及生产过程品质控制的槽口耐磨油漆处理、热感应膜技术、一次模压成型技术等根本不会采用。

  ●相关链接

  辨别作坊板的基本方法

  强化地板的产品同质化,在初期很难判断地板的质量,不少作坊板虽然能以假乱真,但是,地板行业专家教授的几招辨别方法,却能筛选出这些板材。

  宏耐地板市场部经理陈江滨认为,消费者在选择仿实木地板的时候,一定要选品牌地板,并且一定要到专卖店购买。还要看这个品牌是否有国家授予的质量标志,如国家免检、中国名牌或者中国环境标志。目前市面上仿实木地板品牌种类繁多,受消费者欢迎的仿实木地板有圣象的PY 9系列、莱茵阳光的虹之韵系列和林海物语系列和宏耐的林之韵系列等。同时,圣象、莱茵阳光、宏耐等品牌都是国家免检产品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在政府采购清单里榜上有名,消费者可放心选购。

  其次,消费者也可通过观察产品外观进行区分板材的好坏,比如,观察产品的封边、倒角处是否不均匀;花纹纹理是否模糊;槽口的油漆是否脱落,或者油漆有一些剥离的痕迹。闻一下板材是否有刺鼻的味道,来判断

甲醛含量。此外,还要看售后服务,询问这个品牌经营了多长时间,是否有完整的售后服务等等。

  作者:黄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