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家居年终大奖猛砸企业老总 大奖分量参差不齐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34 北京商报

  企业老总一个星期内会出席3到5场各种名目的颁奖典礼或颁奖晚会,而且只要参加此类活动就来者有份、人人得奖。最近,北京家居圈的许多企业老总开始奔波于不同颁奖机构之间,获得来自不同机构的名目繁多的奖项,一幕年终大奖狂砸企业老板却双方皆大欢喜的“颁奖秀”正在上演。

  年终奖项纷至沓来

  12月5日,由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主办的“评选全国建材家居产品明星总代理商”揭晓,以居然之家金源家居建材市场为首的2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建材家居产品明星总代理商”;12月16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中国家居业(2005-2006)双年总评榜”将在人民大会堂落幕,届时将公布十余个奖项名单。除了协会设置的颁奖纷纷登场外,搜房装修网、新浪家居网、焦点装修网等一些网络媒体也接过“颁奖典礼棒”,开始了新一轮“旅途”。此外,一些平面媒体举办的如“奢华家居品”评选颁奖、“2006年北京家居总评榜”等行业盛典也陆续鸣金开锣。

  颁奖盛典接二连三频频亮相,五花八门的奖项一个接着一个地花开花落,一时间到处评比,遍地是奖。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大多数奖项是建立在促行业发展角度上的,但也有许多评奖活动暗藏“买奖玄机”,少则2000元,多则2万元,这种带有浓浓商业化的评奖活动不仅给企业带来负担,也让高尚的“荣誉”变了味,导致企业的资信力下降。

  各种奖项名目繁多

  似乎为了证明自己的奖项最具权威和影响力,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在拼命举办各种颁奖典礼之时,也费尽心思地列出各种名目的奖项,供一些企业“对号入座”,载誉而归。

  据记者调查,同样是人物类奖项,搜房网提供的是“十大家居风云人物”,新浪网则在文字上玩起游戏,以“家居十大风云人物”与其暗中较劲,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评的是“中国家居业双年精英人物”。不仅如此,当冠以“中国”头衔的奖项被颁发一空后,京城十大品牌家具、京城十大品牌建材、京城家居行业特殊贡献奖等以“京城”二字开头的奖项开始粉墨登场。最令人愕然的是今年某协会举办的双年总评榜一口气颁出15项各类大奖,其中包括十大家具品牌、十大建材品牌、十大

家装品牌、十佳品牌家居广场、中国家居业双年新锐品牌等,可谓是各类企业都照顾周全。

  老板疲于奔命四处领奖

  众多颁奖典礼年末汇聚一堂,企业老总们疲于奔波在各大颁奖机构之间,四处领奖。在他们看来,领取奖项对企业肯定有一定的好处,而在这些奖项的主办机构看来,能把业界的腕儿们请来领奖或参加评选则是其号召力的表现。

  “参加评选活动一方面能验证企业的品牌实力,向消费者更好地展示产品;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品牌“含金量”,有助于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市场

竞争力。”已经获得3个业界有关奖项的联邦集团北京华之邦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表示,由于参加的各类评选较多,越来越多的颁奖典礼成为名副其实的“赶场会”。王建国坦言,参加评选实属无奈之举,由于主办单位多是行业协会或业界媒体,企业在宣传营销方面尚需与之合作,所以每逢有选几乎都要参加,给企业争取露脸机会,也有利于日后与主办方之间的合作。

  大奖“分量”参差不齐

  “评选意对企业在过去一年中的情况做总结,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而一些奖项、牌匾从本质上看意义不大,只是一个名称而已。”北京市场协会秘书长刘晨指出,企业之所以积极参加评选,大多数是凑个“热闹”,同行或同类企业都参加评选,身上同时戴有好几个“荣誉环”,自己却没有似乎有失面子。另外,某些中立的奖项并非玩虚招,老百姓能从获奖名单中看到值得信赖的实力派企业。

  此外,有业内专家直言,家居行业在近几年发展较快,相关的评选、排行榜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除了少数评选主办单位是出于力促行业规范化、督使企业自律的角度举办此活动外,不排除有别有用心的媒体整合自身资源优势,组织“专家”、“权威机构”进行评比,甚至有些奖项只要企业出钱就可以轻易获得。因此,企业应该有选择地参加评选,切勿为了追逐市场知名度,不惜浓彩描金,只图惊人一“名”。

  作者:王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