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罗奇堡家具在京展开法国式的浪漫营销(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54 北京商报

罗奇堡家具在京展开法国式的浪漫营销(图)

罗奇堡总裁吉勒·玻南带着具有梦幻般设计灵感的2006-2007年度家具设计师撒沙·拉吉克,在居然之家卖场里展开了一场法国式的浪漫营销。

  家具和汽车,风马牛不相及。但有了设计师的灵感,二者就有了共性。来自法国的百年家具品牌罗奇堡正将其拥有汽车特性的家具带到中国,带到北京。

  如果你不信,不妨去看看居然之家新落成的国际家具大厦进门处那个罗奇堡开设的500平方米的专卖店,作为进军北京的第一站,那里积聚了一批2006年新款家具,像汽车一样动感十足。

  就在一个星期前的11月10日,罗奇堡总裁吉勒·玻南带着具有梦幻般设计灵感的2006-2007年度家具设计师撒沙·拉吉克,在居然之家卖场里展开了一场法国式的浪漫营销。

  用汽车理念设计家具

  “我设计2006-2007年度罗奇堡家具的灵感来自汽车。”11月10日,法国设计师撒沙·拉吉克如此评价他面前的新款家具。

  这家在北京开业不久的专卖店,是罗奇堡这个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法国家具品牌在上海“试水”两年之后,在北京开出的首家店。在罗奇堡中国区市场部提供给记者的消费者名单上,赫然有科威特王子、沙特王子、希拉克总统、玛丽莲·梦露、阿兰·德龙等政界、演艺界名流,它传达给人们的除了高贵以外,更多的是神秘。

  就是在这种神秘的气氛中,撒沙·拉吉克向记者和观众们阐发着他的设计理念:汽车、家具、流行。这位曾经多次在

摩托车
跑车
、游艇的设计中让人叹为观止的设计师,设计起家具来照样如同行云流水。他将自己设计的年度系列产品命名为“Speed Up”(加速)的系列,在融入上世纪60年代元素的同时,加入了跑车设计的“动”的理念,无论是沙发、厅柜、电脑组合柜,还是餐桌、餐椅,都渗透着动感的概念,让使用者如同展开了一次室内空间的旅行。

  “虽然法国新品上市后,需要至少6个月才能在中国买到,但这丝毫不影响产品的时尚和渴望拥有它的消费者的热情。”罗奇堡北京区负责人陆水也发出如此感叹。

  总裁亲自来京推销

  如果说当天的新品推介会上,撒沙·拉吉克是当之无愧的主角的话,那么带着他一道前来北京的罗奇堡掌门人吉勒·玻南的出场,足以显示这家法国经典家具品牌对中国市场,尤其是对北京市场的重视。

  极具法国男人浪漫特征的吉勒·玻南毫不掩饰他对罗奇堡这个家具品牌的钟爱:“在我心中,罗奇堡就是浪漫的象征,我到这里来,就是要让北京人体会到什么才是法国浪漫。”

  如果不是亲临现场,你肯定无法真正领悟这位罗奇堡总裁语话中的深刻含义。在激越的音乐伴奏下,香槟酒喷涌而出,服务生穿着法国侍应生式的工作服,托着只倒满1/3酒杯的香槟酒在人群中穿梭,你会忘记这是在参加一次发布会,而是在古色古香的法国城堡里参加一场宫廷舞会,激情、渴望、梦想,全部凝聚在那醇厚的香槟酒中。

  法国家具的迷人之处,在吉勒·玻南营造的浪漫气氛中彰显无余。法国式推销,就这样打动着在场人们的心魄。

  布局京城首选居然之家

  记者发现,当天的新闻发布会选择在居然之家新家具大厦地下一层召开,其楼上,就是罗奇堡的专卖店。吉勒·玻南这位罗奇堡掌门人似乎对北京有着很深的了解,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甚至称“居然之家是北京最有名的家居集散地,所以我们把第一家店开到了这里。”

  罗奇堡北京负责人陆水告诉记者,为了在北京开店,他们进行了两年时间的“踩点”,最后选定了居然之家,原因是“这里不仅交通四通八达,而且居然之家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售后服务保证”,更关键的是居然之家这个家具大厦的第一层全部是“清一色的纯进口家具,血统很纯正。”

  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家具部经理伍曼的话说,罗奇堡是个“绝对顶级的品牌”,进驻居然之家绝不会愁客源,“那些已经了解罗奇堡的旅欧回国人士或者外国驻华人士是消费群,居然之家还会给它带来更多的新客户。”

  陆水也承认,这家店虽然开业不过一个多月,但“看中我们产品的人还真不少,下单的时候根本就不讲价钱。”他表示,在罗奇堡全球400多家专卖店中,北京居然之家店可能成为销量靠前的“明星店”,“这得益于北京的消费潜力、居然之家的感召力和罗奇堡自身的吸引力三方面的结合。”

  —专家观点—

  追逐流行等于追逐落后

  罗奇堡在欧洲生产,销往全世界。旅法设计师刘波表示,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家具工厂的今天,很难说欧洲的生产工艺比中国好到哪儿去,但法国经典品牌仍然在全球受到推崇,缘于它不断创新的设计。

  中国家具业最缺少的是原创设计,这从设计师本身就可以找到差距。谁听说过一个做汽车的人来设计家具?中国的家具设计师大多从美院毕业,懂点素描就上阵的人也大有人在,他们太缺少实际的经验和举一反三的创造力。作为罗奇堡的年度设计师,撒沙·拉吉克此前最得意的作品是摩托车和跑车,能够将车与家具结合起来,哪怕是一点点抽象出来的元素,就显得别具一格。

  或许撒沙·拉吉克的说法会对中国家具设计师有所启迪。当中国设计师正乐此不疲地奔向各种展会追逐流行潮之时,撒沙·拉吉克正坐在自己的封闭工作室里构思、幻想着他的新作品。“我从来不追逐流行,因为凡是流行的东西,从流行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过时了。”撒沙·拉吉克说,“作为一名设计师,要做的是创造流行潮中没有的东西,等到你创造的东西流行起来时,又去创造新的东西,这样,你就永远走在流行的前面。”

  对于流行脚步都追不上的中国设计师们来说,恐怕很难理解和认同“追逐流行就是追逐落后”这句话的内在含义,这就注定了中国家具与国际顶级品牌具有不可逾越的差距。

  吴厚斌/文并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