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体现品位的主题装饰与主题墙 你家有了吗(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19 天津日报

  在住房紧张或者住所特别不稳定的时候,有个地方住就行。在住房宽裕或者虽不宽裕但比较稳定的时候,就有条件好好打扮自己的家了。家要怎么装扮才好?

  “家是属于自己的地方,”歌手任静说:“如同挑选衣服和车一样,应该让家体现自己的爱好和品位。若有能力让个人的喜好在家中展现出来,就应该做好。”

  为什么要有主题

  现在不少人装修住房千篇一律、大同小异,张家、李家没什么两样,甚至于三室一厅和一室一厅也没什么区别,装潢设计没什么特性和个性,更谈不上什么风格,只是材料、使用面积、颜色的差异罢了。

  没有个性的家居装饰,不论花多少钱,也是平淡的家庭装饰。要突出居室的文化内涵,表现主人的高尚品位,就要在

装修过程中加入一个主题。

  主题装饰是家庭主人的爱好和情趣的外在表现。如果设计得好,可以体现出主人的文化修养、个性,显示身份和品位,甚至可以弥补原有的墙体缺陷。

  要让自己的小窝有个主题,设计主题墙是一种快捷方式。入行8年的设计师余成龙说:“有思想的设计师,在为客户做家居装饰设计时,都会考虑到做主题墙。”有业内人士称,经济收入高、追求生活品位的客户,80%喜欢做主题墙。

  不一定要花费很多

  主题墙又叫背景墙,或装饰墙,是家庭装修中最能突出个性的地方。访客一眼就能看出主人的兴趣爱好。你的主题墙会告诉别人,你是怎样对待生活的。

  其实,要突出房间的主题,并不一定要花大钱。如以主人的收藏品或爱好品(像邮品、古玩、花草、金鱼等)用来装饰居室,在突出的位置用鱼缸之类的设施来表达主人的爱好。

  据余成龙介绍,花钱少的主题墙主要有两种:一是用涂料刷上主人喜欢的一种颜色(一般偏深)或图案(如音符图案);二是贴壁纸或贴字画。

  设计师董强在“凯丽天香水畔”的一个客户做主题墙时,采用壁纸,只花了不到200元。

  三大设计原则

  董强认为,主题墙的设计,要围绕主人的职业、爱好等因素而展开。

  面积较小的

客厅不宜使用主题墙。主题墙需要一定的面积空间来设计,小了没有效果。做主题墙设计时,要掌握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主题墙设计上不能凌乱复杂,以简洁明快为好———墙面是人们视线经常经过的地方,是进门后视线的焦点,就像一个人的脸面一样略施粉黛,便令人耳目一新。现在的主题墙,越来越简单,以简约风格为时尚。

  另外,重点宜突出。墙饰的位置选择,通过合理的平面分布以后,活动区域与使用功能就划分出来,然后确定墙面造型的位置,可以广泛利用视听柜墙面、餐厅区主墙面、书桌上墙面、隐形门墙面及主卧床头墙面等来确定房间墙面“主基调”。

  第二,色彩运用要合理。从色彩的心理作用来分析,色彩的作用可以使房间看起来变大或缩小,给人以“凸出”或“凹进”的印象,可以使房间变得活跃,也可以使房间感觉宁静。

  如果想改善长房间的形状,可以在长的两面墙上刷上“凹进”的色彩;如果想要从感觉上压低层高,缩小空间,则可将

天花板处理成深色或“凸出”的色彩等。

  第三,不能为做主题墙而做主题墙,主题墙的设计要注意家居整体的搭配。主题墙需要其他陈设的配合与映衬,还要考虑其位置的安排及灯光效果。

  精品案例

  主题墙,不一定是电视主题墙,客厅、餐厅、过道、卧室都可以设置主题墙。有些房子必须做主题墙,譬如别墅。

  董强为一个客户做过这样的餐厅主题墙:用贝壳粉刷上特别的图案,不开效果灯时,看到的是乳胶蓝色墙体,如果打开效果灯,墙上显示的是“烛光晚餐”的情景。

  “都市桃源”的一位女客户,20多岁,喜欢宠物,她家的电视背墙主要用绒布做成,墙上的樘板上放了些公仔、一套小泥人及其他饰物,虽然有点复杂,但女主人很喜欢这样的设计。

  常见主题墙

体现品位的主题装饰与主题墙你家有了吗(组图)

电视背墙

  电视背墙

  我们大多数普通人在家中的基本娱乐还是离不开电视及其附属品的,因此在电视背墙的处理上就该多花点心思。吸音的材料会更好地体现它的功能性,如纹理粗糙的壁纸、木板、石材。电视背墙的设计要避免以下两点:一是零乱,零敲碎打的装饰只会让你的会客区显得狭小;二是材质与色彩太过新颖别致,而与大环境相矛盾。

体现品位的主题装饰与主题墙你家有了吗(组图)

会客背墙

  会客背墙

  以会客区的墙面作为背景墙,最多人想到的是挂一幅喜欢的大尺寸绘画,或者是摆一尊雕塑,也有人将线条流畅的家具点缀在壁前。

体现品位的主题装饰与主题墙你家有了吗(组图)

沙发背墙

  沙发背墙

  沙发上方的空白似乎专为烘托宾主聚会的氛围而留出的。为了能创造很好的谈话氛围,可以选择一些主人喜爱的装饰品,这样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主客之间的话题。但不要试图用过多的材料来堆砌,切忌使用过于厚重的石材,客人坐在沙发上会觉得身后感觉沉重压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