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小挥画笔细微处惊艳--主妇自己画背景墙(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11 新京报
    墙面、地面或门面上的大块涂鸦就像在枝头怒放的牡丹,刚一开放便明艳动人、满堂喝彩;而出没于瓷砖、水杯、窗帘、散热器等细微处的小涂鸦,则更似山谷百合,虽不咄咄逼人,却也清新雅致,胜在内敛。那么,不妨先找来一些家居小物件,初试一下“牛刀”吧,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同样能让你的家变得亲切可爱起来。

小挥画笔细微处惊艳--主妇自己画背景墙(图)

看出来了吗?柜壁上的两盏“灯”是主人巧手画上去的。

小挥画笔细微处惊艳--主妇自己画背景墙(图)

和陈列柜里各种各样的小玩意相比,画在顶上的那只公鸡显得更加活灵活现。

  涂鸦杯子

      水杯涂成喜庆“红灯笼”

  ●主讲人:杨婕,女,21岁,手工坊讲师

  主要材料:水杯、酒精、

  油彩颜料、水彩画笔等

  难度分析:水杯表面平整,可运笔流畅,只是设计颇能体现创意,需时约1.5小时

  第一步,清洁。用酒精仔细清洁预备涂鸦的水杯,除去表面的灰尘和污垢;第二步,设计。因为水杯的形状五花八门,有些还富于个性化,所以,相对而言,留出的设计空间较大。先仔细观察水杯造型,看是否可利用其自身的一些特点,做出相应的巧妙设计,比如,在新年来临前,可将两头细中间鼓的水杯涂成一只喜庆的“红灯笼”等;第三步,勾轮廓。由于水杯表面过于光洁,难以留下痕迹,因此,可用较浅的油彩颜料(如淡紫、淡粉、淡黄等)直接勾勒出大概轮廓。如果没有经验,可先在纸上练习;第四步,上色。将颜料各挤一些于调色板中,如果用到的色彩较多,上完一层颜色,应待其干透后再上另一层,如此反复,最后将其置于阳光下晾干。对于涂鸦面积较大的水杯,这个干燥过程最好为20天左右。

  贴士:●水杯质地多种多样,玻璃、陶瓷、搪瓷等用来涂鸦都不成问题。色彩上,最好以纯白或单色打底;●注意不要使用专用于玻璃器皿的清洁剂,因其中含有一种光亮成份,可能在器皿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釉面,从而降低油彩颜料的附着性;●水杯属餐饮用具,在选择涂料时要特别关注其环保性能。

  涂鸦窗帘

     题材最好是装饰性强的图案

  ●主讲人:金雅,女,23岁,服装设计师

  主要材料:窗帘布2.5cm×1.5cm(可以实际尺寸为准)、丙烯颜料、油画笔、勾线笔、针线、熨斗等

  难度分析:制作难点在于缝制窗帘,需要一点缝纫常识,熟练的话,3小时内可完工

  第一步,剪裁。将选好的窗帘布按窗户的尺寸裁成长宽完全相同的两块,要留出适当的余量来做褶边;第二步,确定图案。因为要悬挂在窗户上,比较醒目,且图案较多,最好能平铺满整幅窗帘,所以,题材最好是形体较小、笔划简单的花朵、水果等装饰性强的图案;第三步,勾线。先用黑色勾线笔画出大概轮廓。当然,没有绘画功底的人也可以用现成的卡通花纹模具来拓印;第四步,上色。这一步技术性含量虽然不高,但需要拿出一点耐心。开始前,最好先把布面熨烫平整。直接拓印的话,将模具按在窗帘上,往镂空部分填色,重复即可;第五步,定形。等涂鸦完全风干后,还要用熨斗再轻轻熨一次,这样可使颜料稳定下来,不会遇水褪色;第六步,缝制窗帘。缝制时,布料正面尽量减少接缝,以保证欣赏涂鸦图案的完整性,同时,缝纫用线的颜色和质地也应与面料相匹配,如涤纶线最好用于人造织物等。

  贴士:●窗帘布料可去木樨园一带购买;●面料最好为白色或单色,要有良好的垂挂性,不易缩水或变形;●用料的计算,首先量取窗帘轨的长度,乘以2得总宽,再除以幅宽,便得到幅数。而帘长则应是窗户的长度、顶边留量、底边留量之和。

  涂鸦小家具

  色泽纹理造成不同效果

  ●主讲人:苏黎红,女,自由职业者

  主要材料:木器漆、丙烯颜料、细砂纸、腻子、油画笔等

  难度分析:需时1至3天第一步,找平。正式动工前,最好先用细砂纸将家具通体打磨一遍,然后拿腻子将裂缝和过于明显的凹陷补平整。这层处理不可忽略,其对涂鸦的后期效果将起到关键作用;第二步,刷底漆。在实木家具的表面薄而均匀地刷一层透明底漆,待其干透后再刷一层白色木器漆。这样一来,在上面涂画相对流畅些,颜色也不会随着木纹的方向“乱跑”。注意,若是全新的成品木家具,可省去上述两步;第三步,构图。松木、榉木、花梨木等不同的实木其色泽、纹理效果都不同,所以,在构图时要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比如,松木上较适合描绘清新的田园风格图案等。

  第四步,打草稿。用软芯铅笔(女士也可用废弃的眉笔)在家具表面勾出极浅的线条;第五步,上色。在调色板上,用稀释剂调和丙稀颜料,并调出所需的色彩。接着,用油画笔上色。不同色块间要小心留出细细的分界线,直至最后,再用小号油画笔将其接缝处填平;第六步,上清漆。待涂鸦完全晾干后,在其上刷两至三道透明清漆,再晾干,气味散尽后,即大功告成。

  贴士:在小型木家具上涂鸦,笔触较细腻,使用小号油画笔即可。

  涂鸦散热器

  喷涂图案不要太复杂

  主讲人:刘新征,男,家装设计师

  主要材料:散热器、耐热自喷漆、塑料卡纸(可用塑料文件夹)、普通刻刀

  难度分析:喷漆感觉更自由,但它不像笔,相对较难把握,快的话只需30分钟第一步,清洁。用酒精清除散热器不锈钢表面上的灰尘和污垢;第二步,制作图案模板。

  喷漆时,深浅笔触较难控制,所以,建议缺乏经验的人先根据设计用刻刀在塑料卡纸上镂刻出文字或图案的模板,以保证画面整洁及色调均匀。如决定自我创作,此步可省略;第三步,喷涂。使用前,轻轻摇晃喷漆罐,并试喷一下,看看效果。然后将模板按在散热器上对准镂空部位进行喷涂,或者以遮挡的方式进行自由涂鸦,喷涂图案最好不要太复杂。待其干透后即可。

  贴士:●最好在进入供暖期前开涂;●板式散热器造型简约,表面平整,相对而言,最适合进行涂鸦;●耐热自喷漆可到汽车用品商店购买,一定要注意其环保性和黏着性,否则,可能因散热器表面受热后,加速有毒气体及刺鼻气味的挥发,或使涂鸦褪色、发黄等。

  ■涂说

  「涂鸦心理」涂鸦是性格和情绪的一面镜子

  不久前,港台明星们出了一本关于涂鸦的书。书中公布出周杰伦、蔡依林等一批名人的信手涂鸦,并请来最专业的漫画师和色彩分析师对涂鸦中所包含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得出许多有趣的结论:

      周杰伦阴柔而贴心,因为他笔下的小女孩酷似樱桃小丸子般可爱、无厘头;而蔡依林则被评价为充满自信,因为她画了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没想到吧?由无意识的小小涂鸦,竟然也能解读出如此“精密”的心理,最后,还得到明星本人的肯定。

  由此,又联想到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个游戏也曾盛传一时:在纸上随意地涂鸦,然后找出最接近的答案,被测者的不同选择可映射出其不同的心理特征。诸如:不断重叠的圆形代表你是一个积极的人,意志非常坚强;心形意味着你个性柔和而且非常感性;人形表示你文静而又诚实,能掌握自己的情绪;画出圆形的人则质朴、朴素,厌恶奢侈等。

  那么,什么样的人会在家涂鸦?据专家分析,酷爱者看上去可能不太成熟,有点无所事事,求知欲不高,但往往在某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天赋,比如音乐、美术、文学等,而且拥有广泛的交际圈;而拒绝者通常较理性,或者所从事的工作较忙碌,很少有时间幻想或涂抹,也无太多兴趣爱好。

  不难发现,涂鸦与一个人写的文章和做事的风格一样,是一面能照出人们心理的镜子。“可以从一幅涂鸦里读出积极、不安、慵懒、欢乐等情绪,也可以知道,一个钟爱风景画的主人是热爱旅游的,或一个沉迷于卡通人物的主人在潜意识里害怕长大。”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画家赵成民表示,由涂鸦的色彩和风格上,基本可以推断出作者的性格以及他想表达的生活态度。而家居涂鸦尤其具备这个特点,因为家对于个人而言,属于私密空间,在这里不必作秀,抛开涂鸦的实用功能不论,应该能相对自由地表达自我,属于一种心理发泄方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姜蕾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