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地板品牌官司之争 孰是孰非 > 正文

莱茵阳光:圣象欲抢占E0商标成闹剧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53 新浪房产

  声明:新浪房产家居发布此文章只为传达更多信息,不代表新浪房产家居任何观点

  盘点2005年中国地板行业,真可谓好戏连台、看点多多,让人一时间有点目不暇接的感觉。岁末新春之际,由业内“三栖明星”“圣象”自编自导的极品滑稽剧《圣象欲抢占E0商标闹剧》近日在全国多家媒体“公映”后,一举创下了今年“地板行业剧”的关注新高。有业内“粉丝”甚至放出话来,从目前本剧不断飙升的人气指数来看,它完全有资本与正在热映的贺岁大片《无极》一争高下,并有望代表中国角逐明年的“奥斯卡最佳闹剧片奖”。

  最近,有闲细品该剧,震撼于该剧的“精心炮制”,觉得这位“粉丝”的预言不无道理。

  《圣象欲抢占E0商标闹剧》妙就妙在一个“闹”字上,剧中主角圣象不仅闹出了声势,闹出了名堂,在“唾沫飞溅”之余,还不忘给正襟危坐的观众,闹几个笑话,让大家开怀一笑,延年益寿,因此,我猜想,“幽默搞笑”应该是本剧从传统闹剧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第一闹:圣象收编“E0标” 大造声势尽人晓

  2005年5月23日,剧中主角圣象到国家商标局注册E0商标,为“聒噪”此事,圣象先后在国内数家知名媒体高歌猛进地“秀”了一把,其中以2005年10月19日的《每日新报》的一篇题为《打造圣象E0健康品牌用标准赢得国际市场》的文章及2005年10月28日《中国商标专利网》上一篇《圣象申请注册E0健康商标》的文章为代表,该文援引圣象市场部经理王晓宇先生的话说,将企业先进的技术、执行标准(E0:作者加)注册成为商标是国际知名品牌的普遍做法。就如同“ Intelinside”是高性能计算机的代表,“ centrino”是迅驰移动计算技术最新的代表,具有国际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都为他们的核心技术注册了相应的技术品牌。

  《中国商标专利网》的文章介绍说,圣象副总裁郭辉在圣象十周年庆典会上向与会者庄严宣告,圣象于日前已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E0健康商标的注册申请,不久便有望将其收入囊中。一时间圣象欲独占E0商标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在地板行业闹得尽人皆晓。

  第二闹:E0标志舍圣象其谁,谁欲争锋,“炮轰”不商量。

  2005年10月31日,国内另一知名品牌莱茵阳光地板在京召开E0商标维权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祭起依法维权的大旗,真是“兵贵神速”,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的圣象,真有点“螳螂在前,黄雀在后”的尴尬,后来《北京现代商报》的记者吴厚斌先生在该报一篇文章中写道,“今年3月率先在中国大地打出“E0”招牌的圣象其实最想把“E0”当做商标据为己有,只是晚了莱茵阳光一步而已。”

  眼瞅着即将到手的“香饽饽”,成为别人的“盘中餐”,“大话已出”的圣象不免有些恼羞成怒,于是,三天后,也就是2005年11月2日,圣象纠集诸多“冠满名头”的“专家”开始炮轰“E0商标”——“E0商标先天不足”“国家公权岂能被个别企业独占”等观点通过这个会在中国的地板行业被传得沸沸扬扬。会上,某位与会“专家”甚至对莱茵阳光E0商标的注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全盘否定。对此,《北京现代商报》的吴厚斌先生给予了一盆迎头冷水,他在文章中写道,认为注册“E0”商标符合国际惯例的圣象在“莱茵阳光”宣布“E0”成为其注册商标之后,竟然约请专家、律师“声讨”彭鸿斌“侵犯公共权益标志”,这就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儿:我注册就合理合法,你注册就侵犯公权?这也太霸道了吧!

  第三闹:E0商标“朝是夕非”,圣象“蒙太奇手法”让观众很闹心

  2005年11月5日,就在圣象反对E0成为注册商标的研讨会召开的第三天,让关注此事的人们大跌眼镜的事发生了,因为这一天的《中华建筑报》在显著位置刊发了一篇题为《国家工商局正式受理圣象E0健康商标注册申请》的文章,内容与2005年10月19日的《每日新报》的《打造圣象E0健康品牌用标准赢得国际市场》如出一辙。

  2005年11月21日,圣象又在《地板专家》杂志上又发表了类似11月5日的文章,并进一步指出E0级将加上TM标记,TM即商标。

  对此,有业内人士说,圣象对E0商标从“吹捧”到“炮轰”再到在“吹捧”,前后重重不一的表态,真不知道其要做什么?

  对于圣象在此次闹剧中的蒙太奇手法,很多“观众”觉得有些闹心,直呼看不懂。

  第四闹:再现惊天逆转,矢口否认注册E0商标,“圣象出品”大家用

  2005年12月27日,圣象官方网站的一篇文章再掀波澜。文章说,圣象今年5月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是“圣象出品”这个商标,根本不是E0商标,更有意思的是文章说“从动机上看,圣象早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申请了这个“圣象出品”的商标注册,从未以此要挟其他企业或意欲独占这一资源。”言外之意,圣象不打算独占他们所谓的“圣象出品”这个商标,地板行业的其它品牌皆可大张旗鼓的使用,从这一点来看圣象确实是大公无私的典范啊!相信,其他地板品牌的老总们在收到圣象的这一“新春贺礼”时,一定会千恩万谢——因为圣象毕竟是行业有影响力的品牌,要是能贴上“圣象出品”的标签,可能对销量的提升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令人不解的是,圣象在莱茵阳光拥有E0商标权之前频频的大肆鼓吹自己注册了E0商标,而今却又矢口否认。但细细剖析《圣象欲抢占E0商标闹剧》的“剧情”,或许你也能从中揣摩到他们肚子里的那个哗然天下的“小九九”。

  目前,《圣象欲抢占E0商标闹剧》第一部已经封镜问世。据悉,圣象的几个大牌导演日前正在倾力策划第二部续集,何时能够耀世而出,以飨观众,还不得而知。但据了解,第二部《圣象欲抢占E0商标闹剧》的场面气势不会亚于当年孙猴子大闹天宫的气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地板标准引发官司 孰是孰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