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6年六一家居专题 > 正文

儿童性格变暴躁 竟是由于装修引发铅中毒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55 重庆晚报

  原是装修材料引起铅中毒,影响孩子脑部发育

  本报讯搬进新家才4个多月,原本学习优秀、乖巧听话的儿子竟突然成绩一落千丈,脾气暴躁,还成了班上的“小霸王”。这样的倒霉事让江北区的王女士碰上了。实在无法理解孩子行为变化,王女士昨日带儿子到儿童医院心理科检查,结果吓了一跳:竟是装修的新房子引起铅中毒所致。

  王女士说,儿子明明今年8岁,从6岁上小学起就没让大人操心过,在学校不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而且上课精神集中,记忆力好,成绩总是班上前三名。更让妈妈高兴的是,明明放学不贪玩,总是全神贯注地待在房间里学习。为此,明明是大人眼里的乖孩子,每个人见了都要夸赞一番。

  王懊恼地告诉记者,去年她在江北五黄路上买了一新房。今年五月份装修完毕,过了两个月才搬进去。搬进新家的前几个月,明明还没什么变化,可从上个月开始,王女士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明明的行为变得异常起来——老说记不住东西,平时测验成绩一落千丈。开始王女士还以为是升上三年级,学习难度增大所致。可更出乎预料的是,儿子的脾气也渐渐变大。老师反映,明明动不动就和同学打架,引来不少家长投诉。

  昨日医院检查,明明的血铅浓度竟达到了300微克/升,超过正常孩子的好几倍。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副教授介绍,铅中毒会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情绪不稳定、攻击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等。此外,对儿童视力、听力、身高也有一定影响。

  梅医生介绍,一般装修材料中含铅较多,容易引起铅中毒。离地面1米左右位置,是空气中含铅浓度最高的,6—8岁的儿童身高与此相当,是铅中毒的易感人群。同时,像金属玩具、彩色积木、注塑玩具、印有图案的气球、图书画册等带有喷漆的玩具,也是引起铅中毒的重要途径。

  梅医生提醒家长,装修房子尽量使用环保材料,装修完毕后,要尽量长时间敞凉,让含铅成分散发出去。同时,不要带孩子到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少食含铅较高的食品,如皮蛋、爆米花、罐头等。

  (记者李心成)

  新闻链接

  铅中毒成为儿童“隐形杀手”

  3000名3—6岁的儿童中,竟有1269名儿童处于亚临床铅中毒状态,其中个别儿童的血铅含量超过正常值的7倍。今年上半年,市妇幼保健院、市中毒控制中心公布的《儿童血铅普查》敲响警钟。

  这些患铅中毒的儿童中,80%都来自于工业区和交通繁忙区。市中毒控制中心黄昭维主任说,铅中毒被称为儿童的“隐形杀手”,它不同于其他中毒,孩子不一定会出现家长看得见的临床表现。但是,血铅水平如果高于100微克/升就有可能导致神经发育方面的损害。

  “含铅汽油、油漆家具等都易造成儿童铅中毒。”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王继林主任分析,儿童体内的铅除来自母亲孕期胎盘的积累,还来源于环境污染。研究证明,含铅汽油的尾气污染是儿童摄入铅的重要来源。在汽车废气污染严重地区生活的儿童,其血铅水平明显高于污染较轻的地区。此外,常接触

化妆品、油漆、油彩、涂料的孩子也易发生铅中毒。

  据悉,我国目前还未把血铅检查列入儿童常规检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相关链接:自己动手检测室内污染

              宣传室内污染 难道是商家促销手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