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地产大腕共论楼市拐点 3样表情3种心态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8:32  北京商报
3位地产大腕共论楼市拐点3样表情3种心态
三位地产大腕共论楼市拐点

   这个鼠年春节,房地产行业过得着实有点不舒坦。由《疯狂的石头》引发的一场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明嘲暗讽”之风,仍然能够在今年春晚的小品中看到。而节前聚集京城3位地产“大腕”共论楼市“拐点”的央视新闻调查节目,更是让本应该进入春节“休眠期“的京城楼市没了喘气歇歇的机会。

    3样表情3种心态

    王石(王石博客|王石新闻):心惊肉跳

    2007年,万科集团年报显示,全年公司总销售额突破500亿元。毫无疑问,对于大多数还在苦苦想要“挤”进地产“百亿豪门”的企业来说,这个数字是让它们望而兴叹。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数字之下,王石却坦言,他对于2007年房地产行业所表现出来的种种疯狂,诸如开发商拿地的疯狂、土地及住房价格的疯狂,以及消费者急切而焦虚的购房心态感到“心惊肉跳”,甚至是恐惧。

    “过去的2007年,我觉得没有比用心惊肉跳更好的词来形容了。我有着这种恐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当你感觉它变化的速度突然增长得非常快的时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房地产行业就已经被冠上了“暴利”之名,尽管所有的开发商都矢口否认。对此,王石说:“暴利是不可取的,暴利它就会来报复你的。”王石还说,“市场是非常公平的,所以你从市场赚回来的如果是暴利,最后市场还会让你吐回去,而且让你多吐”。

    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大惊小怪

    “太夸张了,用得着心惊肉跳吗?”

    潘石屹的反问似乎影射出他对2007年房地产发展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在他看来,只要想想香港房价一两个月就能涨个50%,“见过大世面”的王石根本用不着因为房价涨了10%、20%就感到心惊肉跳。

    潘石屹更是表示,“万科不做高利润,我做嘛”。对其来说,市场上的利润率是给商人发出的信号,利润率高的行业证明这个行业的商品缺,就应该去做,而不是赚多少钱的问题。

    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泰然处之

    比起王石的忧心和潘石屹的放心,任志强对待2007年房地产的“疯涨”显然云淡风清得多——“这是个必然结果”。在他的理论中,暴涨速度是随着负利率而产生的,没有去年物价上涨的推动,房价不会涨得那么快。

    与王石一样,任志强也坦率地指出,这种“暴涨”是不正常的。但任志强不认为房地产的“暴涨”带来的就是企业的“暴利”。“华远净资产利率高,是因为经营得好,资金周转快,与暴利无关。”对此,任志强颇为自信。

    观点:2008,到底买房不买房?

    “建议消费者三四年后再买房,是一种对购房者焦虑心态的善意劝解。这个建议不针对具体城市,也不针对具体人。如果三四年后房价更贵,市场会继续变化、调整;但三四年后的房子性价比,相信会有较大的提高。”

    ——王石

    市场一定要调整。这已然成为王石近段时期最常表达的观点,而这个判断的依据便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中产阶级买不起房的“不正常”现象。当前房价超出购房者购买力,这已经是当下一个不需要用国际标准计算的现实。在王石看来,没有了购买力,忽略了购买力,“需求刚性”都是一种假定,一种虚幻。

    “你想买就买吧,我不会号召某一个阶层去干什么事情,因为市场经济不是这样一个做法,消费者一定比我们都要聪明得多。”

    ——潘石屹

    “购买力不足何来成交?”潘石屹这一次又和王石唱了个“反调”。潘石屹的理由听上去简单明了,市场价格涨,是因为双方达成了交易,这就是有购买力的表现。而在反问王石之后,顺着王石的“中产阶级买不起房”的思路,潘石屹仍然不得不承认,中产阶级买不起房的市场一定是不正常的市场。而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购买主力一定是中产阶级,如果中产阶级购不起房子,房价一定会跌的。

    质问:地价究竟是不是比房价涨得“疯”?

    王石:“面粉比面包贵”,是现阶段房地产市场不争的事实。去年天价“地王”的频现一次又一次地刺激楼市房价。王石毫不客气地指出,去年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土地价格上涨都超过了50%,最高甚至达到了163%。因此,土地价格高涨是推动房价疯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去年,万科地产(企业专区,旗下楼盘)高价拿到两块土地。在事实面前,王石说出了3个承认:承认万科有焦虑的心态;承认高价拿地有拉动房价上涨的效应;承认万科在推动房价上涨方面有责任。而面对王石形容的“情不自禁拿地王”情结,王石也是一边检讨着去年不应该拿“地王”,一边声明着今后绝不再拿“地王”。

    潘石屹:“在过去的2007年,差不多有10个月时间,中国拍卖的任何一块地的价格都比周围的房价要贵。布料价格比衣服价格还要贵,不正常了。”这一回,潘石屹站在了王石的阵营里,面粉和面包,布料和衣服,虽然用以形容的替代品不同,但实质想表达的意思却是共同的。

    尽管自己盖的房子也没少卖钱,但与专门囤地卖地的开发商相比,谁更赚钱,潘石屹心中有数。正如他说的那样,“有了地,就跟有了银行一样,钱就随便来,股票也跟着追”。

    编后记

    当前的市场需要调整,这是3位地产大腕为数不多的一个共同观点。尽管潘石屹说中国市场现在是一个刚刚发育的市场,要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去制衡它;尽管任志强说宏观调控没有“不同以往”的变化;但他们都承认,房地产市场是需要调整的。而在王石看来,如果没有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非常糟糕”。其更是呼吁房地产企业在当前政策下,需要冷静认请形势,“顺大势而为”。

    事实上,目前在楼市热烈争议的所有问题,其源头都来自于一个人、一家企业——万科地产当家人王石。如果没有王石的那句“三四年后再买房”,没有万科地产在广州楼盘的率先全线降价,“拐点论”不会如此迅速且猛烈地在全国楼市蔓延。而就在“拐点论”的争议不断升级的同时,王石和万科地产似乎又在“火上浇油”——继“三四年后再买房”后再次建议民众“40岁以后再买房”,同时万科地产在成都的楼盘也步广州楼盘后尘全线降价。

    事实上,业界对于王石和万科地产的突然“转向”是充满困惑和质疑的,更有甚者认为这或将成为由王石和万科地产引发的一场行业“阴谋”。毕竟,在此之前,酷爱户外运动的王石在发表行业言论时,表现是低调的;而万科旗下推出的产品在对比其周边同档次产品的价格时,又是高价的。

    “拐点论”包括“不买房论”已然在京城楼市划分出几大言论势力。以王石为代表的“唱拐”派,以任志强为代表的“反唱拐派”,和以潘石屹为代表的“保留派”则成为其中的三大典型。在央视的采访中,这三大典型言论势力的交锋火花四溅。率先引出“拐点论”的王石认为,其所说的“拐点”是将亢奋、非理性的市场疯涨进行理性的回归,并非大起大落。而潘石屹“市场经济制衡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则被其认为,无论是从开发地点、开发品种还是开发量来说,潘石屹都很难代表一个主流开发商的感觉。

    任志强则是既不在乎“几只苍蝇”会引起什么刺激效应,也不承认楼市“拐点已现”的说法;更表现出对万科楼盘降价的“不屑”——“每平方米10万块钱的好房子,才卖6万元/平方米,我都亏了本,还降价?”

    种种迹象显示,2008年房地产行业不会“轻装”上阵,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为其念“紧箍咒”。由王石、任志强、潘石屹领头的“拐点论”、“不买房论”争辩战也仍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京城楼市舆论热点的显著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