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必须堵住高校靠土地还债这条路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0:15  新京报

  未来几年,不是加大对大学的财政投入的时候,而是让一些证明是不负责任、没有竞争力的大学破产的时候。通过破产适当削减大学的数量和规模,让高等教育“减肥”,中国的高校才能更好地对付日后生源萎缩的危机。

  自3月份吉林大学曝出欠债30亿元以来,高校债务危机一直是众矢之的。有人说,解决之道除了加大财政投入,还可以让高校通过土地置换还债。但是,国土资源部负责人马上发表谈话,强调“高校用地为教育用地,属国有划拨土地,划拨土地转让或改变用途,必须依法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使用划拨土地的高校不得私自转让。”

  国土资源部迅速而严正地表明态度,值得赞扬。否则,就等于变相听任国有资源流失了。不久前,国内名校的一位教授来美国访问。该校近几年的扩张十分猛烈、大楼修得格外壮观。此公负有学校的使命来美国请明星教授,自然颇知道些内情。我问他:“贵校烧钱这么凶,是否也像吉林大学那样债务缠身?”

  他回答:“当然,哪个大学不欠债。”

  我又问:“以后可能破产吗?”

  他又答:“当然不可能。大学是国家办的,大家都欠债。难道都破产吗?”

  我再问:“可是,借了钱总得还呀。你们拿什么还债呢?”

  他再答:“有地呀。看看我们市的黄金地段,我们大学占了多少?再看看我们的大学现在占了多少地?不少还一点没用呢。最后真没办法了,拿出几块地就解决问题了。”

  听到此,我把涌到嘴边上的下一个问题给咽了下去:“地没了怎么办呢?”我知道,这样的问题肯定天真。我没有看到高校扩张的情况,不知道高校圈了多少地。要把这些地都消费一空,怎么着也要几十年。可是,几十年以后呢?

  可见,如果听任高校通过土地置换还债,等于纵容变相的国有土地非法买卖,给侵吞国有资产提供了良机。同时,也将使大学有恃无恐,进一步烧钱,放弃基本的财政纪律。这几年高校竞相大兴土木,大学城平地而起。但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今早已进入了婚育时期,在15年左右的时间,他们的子女就将开始读大学。因为这第一代独生子女使育龄人口急剧下降,他们的孩子在总数上也就会大幅度下降,引起适龄大学生人口规模的萎缩。现在大学大兴土木盲目扩张,到时候大学的设施就会过剩,造成巨大的教育浪费。

  所以,靠土地还债这条路,必须堵住。同时,教育资源应该集中用于基础教育,对高校的财政投入不仅不应该扩大,而且可以考虑削减。对那些还不起债的大学,不妨听任其破产。市场经济最有效率的地方,就在于毫不留情地惩罚那些不负责的经济行为。以美国为例,19世纪末有铁路泡沫,本世纪初有IT泡沫,现在又有房地产泡沫。这些泡沫,一个接着一个地都破灭了。泡沫破灭的时候,百业萧条,惨不忍睹。但是,从长远看,泡沫的破灭淘汰了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有利于长期的经济发展。

  大学经过扩招,已经造成了数年之久的大学生就业危机。十几年后,随着人口变动而带来的生源萎缩,大学不仅“生产”的“产品”过剩,设施本身也将过剩。这种泡沫,破灭得越早,痛苦越小,损失和浪费越少。所以,未来几年,不是对一些大学的财政投入的时候,而是让一些证明是不负责任、没有竞争力的大学破产的时候。通过破产适当削减大学的数量和规模,让高等教育“减肥”,中国的高校才能更好地对付日后生源萎缩的危机。(作者薛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