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 正文

宏观调控下北京房价将向何处去论坛实录(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9:05 新浪房产
宏观调控下北京房价将向何处去论坛实录(组图)

图为论坛现场

  5月11日,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楼市强烈反响。上海楼市价格应声下跌,投资客纷纷抛售手中房产。据上海媒体报道,沪上房价平均降幅已超过5%。而与此同时,同属楼市旺区的北京市场却波澜不惊,开发商在对新政持欢迎态度的同时仍坚定地认为房价将依然高走

  与会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中国房地产蓝皮书》主编 倪鹏飞博士

  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董  藩

  中房协城市开发委员会秘书长            王  平

  经济学博士、大地顾问总经理            段枚焱

  北京市国际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          杜  猛

  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  骥

    专家精彩观点集萃:

    倪鹏飞: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三个回归:一个是消费者的预期要回归,从原来看涨的预期回到理性的预期上来。二是增幅的回归,前段时间特别是2004年,房价的涨幅,从全国来看是比较高。这次房价的调控目标也要回归到一个理性上来。三是价格的回归,前段时间价格比较高、上涨幅度比较快的城市,价格有可能会下降。

  董藩:如果房价下跌的话,大面积经济问题就出现了,中国经济就被拖入泥潭。所以说,打压房价一定要下跌,应该是稳定,或者稍微有一点增长,大家会接受的。如果,让它下跌的话,这个绝对是要说得难听一点的话应该是“祸国殃民”。

  王平:一定要变买理想买方便,不要买一个理想的住宅,要买一个方便的住宅。

  杜猛:地价在房价当中占60%,有的说是50%,有的说是40%。换言之,至少决定北京房价的因素是地价起主导因素的,我们号称东亚地区的“火车头”、“发动机”,是崛起的中国。近五年来地价都是以9%的速度增长,而地价纳入GDP的统计数字的。如果让房价下降,就意味着让地价下降。

  谢骥:我觉得北京的房地产相比香港的泡沫差得很多。(房价不降)归根到底,是由于北京的城市存在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平衡关系。

  段枚焱:在那些炒作比较厉害的城市和地方起作用,(宏观调控政策)在北京是不起作用的,北京房价是在涨,我多次表明我的观点,北京房价涨,涨的健康、涨的合理。

  段枚焱:2003年1—4月份,前4个月的商品房供应量大数是890万;2004年前4个月大数是1000万;20005年前4个月是大数是730万。目前北京市房地产1—4月份的供应量2005年比2004年下降30%。房价为什么涨就清楚了,不是炒作的或者不是别的,就是商品房的上市量、供应量巨减了。

  从统计数据看,北京房价自1998年以来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第一季度普宅均价涨11.47%,面对国家一轮接一轮的调控政策,北京房价还能是铁板一块吗?哪些类型的地产项目将首先吹响降价的号角?5月18日,新浪房产特邀专家、学者、开发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论争房价走势,以下为本次论坛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来到我们访谈现场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中国房地产蓝皮书》主编倪鹏飞博士,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藩先生,中房协城市开发委员会秘书长王平先生,经济学博士、大地顾问总经理段枚焱先生,北京市国际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杜猛先生,华润置地的副总经理谢骥先生。

  欢迎各位来到新浪嘉宾室参加今天的访谈节目。

  大家知道5月11号,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对稳定全国房价作出了8点指示,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打击炒房卖地作为阶段工作的重点。结合前一段国务院出台的稳定房价八点意见和温总理对房地产市场发展做出的调控指示,业界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冬天”真的要到了,先请倪鹏飞老师,来阐述一下您对七部委出台的《意见》的看法,是不是房地产行业的“冬天”真的到了。

宏观调控下北京房价将向何处去论坛实录(组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中国房地产蓝皮书》主编倪鹏飞博士

  倪鹏飞:非常感谢新浪邀请我参加这次座谈会。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表明一个观点,当前房地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涉及了各方面的内容。前一段时间,学者、开发商、官员对房价的走势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我想讲一下网民和一般大众消费者怎么对待这个看法和观点,这也是我们这个讨论问题之前应该说的。应该说,目前发表的观点是三方面,一个是开发商代表、一个是政府官员,一个是学者。开发商在市场最前线把握问题比较明显,但是自身存在供求的一方的相关利益者之一,这是它不利的一些方面。政府官员或者是政府的学者,他们优势在于他们掌握宏观的信息方面的优势,但是由于是政府部门,也担负一些责任,所以发表意见的时候也是有所保留。学者是独立性比较强的,但是学者也有自己的不足,他对现实情况了解不是很深入。我想讲这些方面的,希望广大的网民正确分析,不要轻信相信别人的信息,避免上当受骗。过去股市的形势,使许多股民被套牢,这个教训应该吸取。包括我是一个学者,我的观点也不是最权威、最客观、公正的,我认为凡是自己说自己,自己的观点最权威、最客观、最公正的话,基本上都是有欺骗性在里面的。

  另外,关于目前房价的走势这个问题,我想有这几个方面“二、三、三”。所谓“二”,就是两个标准。这次宏观调控目标有两个标准,基本的目标就是稳定和繁荣。我想要达到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最优的标准。我估计应该是3%左右根据过去一段时间价格上涨过高、根据CPI消费价格指数、根据通货膨胀的指数,我觉得增长3%是比较合适的,在这之间上下波动也是可以。二是敬业标准。

  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三个回归:一个是消费者的预期要回归,从原来看涨的预期回到理性的预期上来。二是增幅的回归,前段时间特别是2004年,房价的涨幅,从全国来看是比较高。这次房价的调控目标也要回归到一个理性上来。三是价格的回归,前段时间价格比较高、上涨幅度比较快的城市,价格有可能会下降。

  还有三个不排除:一是,我们判断二三季度价格涨幅会回落,但是仍然涨;到第四季度可以恢复到一个合适的正常幅度。但是,这并不排除个别城市,价格比较高、上涨比较快的城市,它的房价下降或者下落。二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处在一个高速的增长期,中国处在一个加速期间,房价上涨可能在长期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但是并不排除在一定时间里面、一段时间里增长和波动。三是,目的是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保护广大城市居民的利益。但是,调控的过程中,也不排除损害个别人的利益,最重要损害投机者的利益,投机者想获得最大化的收益可能就受到影响。个别非理性的消费者,提前消费、扩大消费的话,可能他的利益也会受损失。这次房价调控主要是保护到大多数的人,这是关于目前房价调控的未来走势的一点看法。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