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仑接受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采访(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1:23  新浪房产
冯仑接受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采访(图)

图为冯仑正在接受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采访

冯仑接受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采访(图)

图为冯仑在谈自己对网络产品和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新浪房产讯 2007年12月3日下午,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新浪直播间为“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系列访谈接受了采访,并谈了自己对网络,对房地产的一些看法。

  主持人马骧: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系列访谈的现场,我是主持人马骧。这期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万通集团的董事长冯仑先生,欢迎您冯总。

  冯仑:你好。

  主持人:在您来之前我问过不少朋友,包括我们房产频道的,对您的评价,他们都说那是个特幽默的人,幽默和妙语连珠等等词汇是大家对你的评价,但我想听听您对自己的评价,除了这几个词之外?

  冯仑:这一年我自己才发现看自己,我看的跟你们看的都不一样,我看的是我在20年时代在我身上盖的戳,就是屁股上,脸上盖的戳,就是叫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生活习气,士大夫的精神享受,我该的这四个戳,我经常又说我们要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实际上我看我是这么看的,因为我对我自己,我自己不能跟自己幽默,我不能照着镜子自己逗自己乐,那是演员,我是一个从业人员,工作者,所以我看到的自己是社会角色的一个定位,是一个社会的变迁在你身上落下的痕迹。

  主持人:这个痕迹很特别,特别是现在中国发展阶段才会有这样的痕迹,包括理想主义者和资本家,职业本身就有点相扭曲。

  冯仑:所以现在应该是逐步的,社会在转型过程当中会使你特别,北京话叫拧巴,就是你人弄得很拧巴,但是你不这样拧巴你适应不了,但是社会转型,特别是现在法制,市场环境越来越健全以后,实际上人的角色越来越,我刚才在这里转了一圈,我看包括所有来的人,包括化妆的人,包括你们,你们都是单色的,80后这个市场一开始就是吃着麦当劳长大这一代,他基本价值体系差不多,当然面临的困惑也差不多,但总体来说他们是一个不那么沉重的一部分人。在这之前,昨天我有一些同学聚会,后来我发现他们都是40后,我说你们都40后,40后是苦大没愁的一波,我说我是50后,我说现在都玩到90后了,最后我跟他们开玩笑,我说以后同学聚会,因为我是77级的,他们要找一个约会叫做入大学30周年,就是30年前入大学,我说这样子,别老说这个,我说以后大家在一起聚会规定只有一半时间讲过去,因为40后才讲过去,我说还有50后,我们当初在读大学我是最小的之一,我说我们还要讲未来,讲点好玩的事,所以一半时间讲过去,那是你们讲,剩下一半时间我们折腾点有意思的,讲未来。否则的话大家在一起,我说岁数吧,要说大也不大,刚过更年期,你要离死还有20年,可是你这20年天天都靠回忆,靠两讲年轻时候斗的气,我说这个东西不是一般的没劲,你们是叫趴着拉屎没劲,我们是背着手撒尿不服。(笑)

  主持人:咱们今天也这样,咱们又讲过去,又讲未来,先讲现在,你说我们是单色的,你的色彩比我们丰富的多,确实是这样,比如网络这块的色彩,冯先生也很丰富,博客,电子杂志,冯子乱弹,您怎么看这三样东西?

  冯仑:实际上我非常习惯于研究怎么沟通这件事,因为实际上做生意也好,包括做生意之前,我觉得我能够发展和做事情一定是沟通的一个能力会帮我很大的忙。因为在做生意之前我是做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其中对政策研究一部分是研究媒体的,当时都是研究媒体,然后在这种情况下我又大量的是人文科学的教育,所以对人的沟通也比较在意。随着这个社会进入到一个网络时代以后,实际上我一直在探讨通过网络怎么跟大家沟通,所以开始大家当时有短信,网络,一般的互联网发个邮件这种,但这种东西很快被博客取代,我发现这种新媒体的方式有一点意思。我发现博客你到底是博什么客,这很重要,赌博,博弈,你博一个什么样的客更重要?而不是说往上贴。后来我发现有两类话题点击量一下就上来。

  主持人:什么?

  冯仑:一类就是标题要做的特别出位,比如像最近我为《野蛮生长》这个书写了一个序,叫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一下就上来了。因为有时候赤裸裸的谈钱,人和人之间是利益、欲望和戒,戒是伦理道德规范制度,你这金钱在这里面搅合很复杂,在这复杂里面有时候是需要脱的,但你怎么保证自己是脱的干净的就重要了,在色的过程中心里还得有些戒,否则你成了娼妓了。所以汤唯不是为了锄奸,就是变成傍大款,卖淫,就变成这些词了,但是她现在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变成了任务,所以这种色又有一种崇高,又有一种狭义,又有一种悲壮。所以这个东西你看做这么个标题,和我简单的说论民营企业发展之道路,你看。

  主持人:完全是两回事。

  冯仑:我估计没人看了,所以我说博什么客,怎么博这个客,这是一个。第二个,说私人话题,当然前提是你要像明星一样有名,如果你没有名私人话题也没有意思,章子怡走光全国人民过年,但是这就叫小问题大话题,你一定要引起那你必须是章子怡。还有一个,如果老太太没饭吃了,从你门口过,这是大问题,但是小话题,所以这个不适合我,因为我不是明星。还有一个就是公共话题,如果你撩拨一个公共话题,一下又上来了,比如房价,当有人说希望它降,希望它高,你敢语出惊人,一下又上来了。就是在网络上怎么博,博什么客,所以对我来说我觉得我们不能哗众取宠,因为我在博客上不是看数量,我要看我博什么客,所以最后你会发现我的博客数量并不大,但是我要博的这部分我希望博到,因为现在都是大众时代,实际上现在又讲分众,也讲窄众,我觉得我们现在每个人只要你不是明星,你不拿来让大家消费,你就应该是窄众,而不应该是大众。

  所以这样的话我们为什么做个电子杂志呢?后来我就发现博客里头出现一种“窥阴”的心理,其实看博客的很多人心理如果人家是看你是明星的话,你一定要脱,你到最后又穿上了这人就不看了。

  主持人:不敬业是吧?

  冯仑:不敬业,另外不爽,所以我觉得我们不是明星,我们也没有本钱脱让别人高兴,所以我觉得应该把它变成一个杂志,变成个杂志大家有兴趣每个月都有一期,有些栏目是固定的,而且我告诉大家我是穿了衣服来的,你也就不要想那些事,而这些衣服是个性化的衣服,这些衣服是你自己的,不是说每个人都能穿的。这样的话才出现一个电子杂志,而这个电子杂志非常有趣,我觉得非常有趣在哪儿,和所有人的电子杂志有一样,有不一样,最不一样的就是这个内容是自己的,这点有点像博客,所有杂志内容是我自己一个人提供。

  主持人:所以封面老是你自己?

  冯仑:但是你比如杨澜,我跟她也很好,她的封面是自己,内容是大家,徐静蕾内容也是大家,就是她们都是主编,我是撰稿人。

  主持人:惟一的写手。

  冯仑:惟一的写手,这个是很大的不同,谁个不同延续了博客精神。因为电子杂志是我对博客的研究,最后是一个博客的升级版,相当于让大家通过这个了解到你想什么,做什么,而且通过对你人的了解来对企业了解,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我们公司包括我和公关部的同事在研究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就有三种定位这个电子杂志,一是做给大众的,能够赚钱的,这就是很多,像徐静蕾杂志他就是想赚钱,说白了它成了一个商业,这是一种,不能说不对,但这是一种;第二种是个人的社区性的,像杨澜这个,是喜欢她的,招揽人气,女性的社区杂志,但它也是给别人的;我们叫做附属于品牌和公司的一个电子杂志,其实这个杂志是附属于公司品牌和附属于公司,目标是客户,潜在投资人,我们是公司客户,潜在投资人以及关心公司的比如媒体,以及公司的员工,以及同行,所以我们不需要妇孺皆知,而需要知道的人让他知道,不知道的人就不要让他知道。

  主持人:您这番话把我下面想问的问题答案给说出来了,我想问您怎么博,博什么客,为什么要博客,就是用于公司的,包括您个人的形象包装和营销。

  冯仑:他实际上是附属于万通这个品牌,因为我们万通的品牌有三个媒体来跟大家打交道,有一个叫万通纸媒杂志,非常传统,十多年,它是年龄偏大的,政府包括监管部门,包括一些业主,这些他们喜欢于看这种相对沉重一点的东西,这是一种;第二种是轻软点的纸媒,是给客户的,叫生活家,投到每家每户的;第三个电子媒体希望给更年轻一点的人,给未来的一些,逐步培养一些对万通拥护的未来的一些人,另外有一些动态性的事。实际上通过这样就使万通跟外部的沟通保持了一个比较通畅,同时也使你展示出万通和个人,成为跟公众以及大家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和预期的东西一定要吻合。比如说你认为你是君子,别人都认为你是小人,这玩意儿就痛苦了,或者你认为你是小人,别人都认为你是君子,你也很痛苦。我们就希望别人认为我们是拉直,这个东西或者叫信息对称,或者叫你能达到一个平衡的满足感,人的满足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你的预期和道德评价,和外部对你的道德评价和预期是一致的,你认为你就是一个混蛋,别人也认为你是混蛋,你其实一点儿都不生气,就怕你认为你是君子,别人认为你是混蛋,这个时候你恐怕不杀人也得上吊。

  主持人:两者要统一,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一点,在于冯总的新书马上就要首发了,这个月11号,《野蛮生长》插话里面有一句话叫越庸俗越自然,越堕落越人性,这是您内在的生活理念吗?

  冯仑:这是我观察到的一种生活状态,一种现象,其实也是一种很大程度上早年在折腾时候的一种体验。你比如有仇报仇,经常你看电视里放一案例,有一妇女不堪虐待把人杀了,你说她杀人了,不对,堕落吗?另外比如说吃饭、放屁、打咯,这庸俗,可是他舒服啊。所以七情六欲里面喜怒哀乐悲恐惊,所有这些东西都能很自然释放的时候就是最舒服的状态,这也就是社会转型的时候道德伦理比较复杂,我的意思是不要那么简单的来看,堕落、人性这些东西,实际上是怎么舒服就行,你不要老是用一种通常大家的眼光,说这样不好,那样不好,而是看他是不是舒服,你得尊重别人的舒服。

  主持人:你怎么样才舒服?就是说冯仑的为人之道是什么?

  冯仑:我觉得法无定法,另外呢,自然,松驰,这是我自己觉得比较舒服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为商之道呢?

  冯仑:为商之道我们常常叫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非常简单(笑)。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太多篇幅去解读为商之道,有机会的话详细说会很有意思,咱必须把这个话题转到房地产上面了,这也是任务,没办法(笑)。07年中国房地产让您觉得比较难忘的事情,咱不说喜怒哀乐,就说难忘,是什么?

  冯仑:我觉得房地产在07年出现了两个,本来是一件事,现在变成两件事,本来一件事基本上都研究市场上的这件事,现在又在研究政府在做什么事,所以现在07年我觉得政府做的事比市场做的事要多。你比如说明确了70%归政府管这个市场,最近又已经出了经济适用房怎么办,廉租房怎么办,财政怎么分钱,五个渠道怎么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这部分资金,政府今年我觉得做的特别多,而企业做的相对来说不是太多,因为你看今年除了少数上市公司和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有点新闻,剩下企业的动静都没什么太大的动静。

  主持人:蒙头发大财。

  冯仑:不是,和面,不是发财,重组就是和面,比如上市的上市,然后有些中小企业在考虑转型,更多的项目在转卖,实际上今年我觉得市场做的事不如政府做的多,而政府做的多,那么政府希望能做的对,这对市场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必要条件。如果政府不能做够,做到,做对,做好,那么市场就不能变的更有活力,更聪明,更有竞争性。你比如说低收入人群他也去买商品房,他又买不起,于是就变成社会冲突,一变成社会冲突大家都没法做了,如果政府把它做好了以后,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这个抱怨慢慢就少了,其实对市场竞争来说环境就更好了,你房价高低敏感性就不这么大,大家都可以发展。比如新加坡我们观察到就是这样,新加坡其实房价今年涨了一倍,但是老百姓没有国内这么多抱怨,没有中国大陆这么多抱怨,为什么?因为他们政府管的这部分挺好,所以低收入,甚至中等收入的人都挺安稳,不受市场影响,所以你市场反正涨跌起伏太大,能消化的你自己就消化,不能消化你就跳楼,也没人管你。

  主持人:您对政府很了解,又是盖房子,卖房子,您觉得07年政府做这些事效用大不大?

  冯仑:我觉得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个过程是抽丝的过程,我觉得今年政策都到位了,效果大概两到三年才能出来,陆陆续续形成市场供给大家要两到三年,所以我认为真正政策见效要两到三年,但是今年政策应该都到位了,比如住宅保障司,建设部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有了机构,有了人,有了钱,划定了范围,这事儿就快了,我觉得今年政府做这么多工作为实不容易,希望两、三年之内迅速改变目前大家过分关注房地产这个状况,使住房这件事在市场上成为一个普通事,而不是一个特别的事情。因为很多事情本来是很普通的事,但是由于姿势不对,你比如我们走路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但走拧巴了。早几年政府做的不够,于是把这个屎盆子扣到市场上,市场上怎么解决,所以我认为这个圈现在算大家都看明白了,政府也都做到位了,两、三年之后会出结果。

  主持人:两、三年之后我们老百姓就能买得起房了吗?

  冯仑:不是,你应该这么说,两、三年之后中低收入的家庭住房就有了保障,而那些中高收入的人群他可以买到他想买的房,特别有钱的人他可以买到任何他们想买的房。

  主持人:第三类人不管他?

  冯仑:所以我说低收入的人群住房得到了保障,第二个,中等收入的人群可以买到他们需要的房,比如90平米以下限价房,当然高收入人群他们想买什么买什么。

  主持人:您持乐观态度?

  冯仑:我是持一个客观态度,这是政府调节的预期目标,而且我相信是合理的,而且能达成这个目标,一旦达成社会这个抱怨程度我认为会降低,除非有一种情况,包括你们80后做梦娶媳妇的事想太多,比如你25岁就要住豪宅,你还抱怨,那不是市场的事,也不是政府的错,那是你娘没教育好你,你老师没有引导好你,你的女朋友没有约束好你,最后你25岁就想豪宅的事,你可以说你有理想,但所有25岁的人都有这个理想,社会就爆炸了。

  主持人: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我记得您提出过一个理论,就是这个相关政策的出台会使房地产的市场竞争更加有序,您能解释一下吗?

  冯仑:什么叫有序吗?比如现在开奥运,村里开奥运会,男女老少瘸子、拐子全都跑,这就叫无序,有序就是到运动场跑,规则是统一的,运动员、教练员身份是清楚的,胖瘦是按量级玩的,而且在公开市场上跑,就是透明大家看着跑,在同一时间跑,跑出的结果是大家公认的,这叫有序。因为以前市场管的事政府由于没管到位,政府和市场裹在一起管,所以市长,司长,建设部长,房地产开发商,媒体全搅合在村里跑,现在清楚了,70%那个地方属于政府玩的地方,那剩下的30%90平米以上占多少,90平米以下占多少,而政府管的70里边廉租房是补贴多少,建筑是60平米以下,这是一块,另外经济适用房是一块,双限房是一块,都分清楚,然后二二房怎么交易也越来越清楚,所以我觉得逐步我们从村里的运动会改到咱们学校校园里的运动会,规范了,但校园运动会还不如城市运动会规范,最规矩的是奥运会。所以我希望这个市场逐步变成一种运动场上的竞争,而不是农村场院里面的竞争,那样叫无序竞争,运动场上的竞争是有序竞争,我觉得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达成目标以后,市场就进入到城市运动会的市场,大家都规矩,比学校的运动会还规范。

  主持人:可是这个时间需要两到三年才能见效,但是08年真正的奥运会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一个问题,很多人都在猜测两种情况,一是奥运会结束后房价只涨不跌,还有一个认为奥运会是分水岭,我一个小购房者都在成天拿着小算盘琢磨,到底买不买,是奥运会前买还是奥运会后买?

  冯仑:首先看你买哪些房,你的预期和现在年龄,和你成长的未来是不是相匹配,比如现在30岁左右,月薪在一万到两万之前,比如说啊,这种情况下你有一个供房的计划,那么我觉得现在出来的双限房其实挺适合,6000块钱以下,早早排队,买得起,奥运会也没太大影响。但是我个人来说奥运会影响的,就是70%这块奥运会没影响,政府都把它双限房到廉租房,70这个底线是廉租房,高限是双限房,剩下实际上是30%市场的问题,根据奥运会整个来看我认为不会有太大变化,为什么呢?因为所有过去大家得出个结论,说奥运后会往下掉一点,都是什么样的经济体呢?都是GDP在300万以上的经济体,相当于他已经吃饱了又让他吃一碗,所以他就吐出来,浪费了。现在我们北京GDG人均不到七千美金,本身还是一个饥饿的,从建设角度来说市场需求都是非常大,都是一个饥饿期,这个时候奥运来了,只是说推饭的那个车跑的快一点,多给你一盒饭,奥运之后经济仍然会增长,所以我认为房价不会发生太大波动,但也不会暴涨,也不会暴跌,会跟现在差不多的一个稳定的趋势,就是每年涨个5%到10%。

  特别贵的房子我觉得分量在整个市场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小,就是说现在的比例会很小,也就是说每年住宅的市场大概一万亿,就是高档的房子占的比例非常之少,但是我说这都属于跟章子怡走光一类事,叫做小问题大话题,比如一个房子买了四万人民币一平米,都盯着这个事,这是小问题大话题,不是个大事,全北京就一个号,20万一平米的,但是全北京都在说,其实这是小问题大话题。所以更重要的都没看70%政府都给大家招呼到了,这是大问题大话题,但是媒体有时候不注意这部分,老去说那个六万一平米的事。

  主持人:咱先说现在普遍的商品房的价钱,在我们公司附近,本来年初我动了一下小脑筋,想买来着,一万多一点,现在已经两万了(笑)这个房价会不会落下来?

  冯仑:这个我觉得涨的有点快,哪能不到一年翻一番?虽然新加坡今年也翻一番,但是这个是一个特殊性,所有博弈都是跟预期有关的,因为这段时间房价不断涨,而买的预期也很着急,像你这样,又想买又不想买,于是大家预期涨,所以就更买,这样的话市场比想像的需求会增加的快。另外呢,我们完全没有预期到的一部分挤进了商品房市场,你比如说我老开玩笑,叫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为什么呢?现在你要娶一个媳妇儿,女孩子90%以上都说得买房子,不买房子怎么结婚呢?他们要说租房子,咱俩奋斗到80岁,没有这个事。这样出现一个问题,买房年龄大大提前,而且六个人供首付,你说住50平不行,将来老人还得带孩子,还得来住,所以不能买太小,这是一个因素;再有一个因素,没有预计到的一个预期就是中国人的文化带来的财务关系相对来说比较边界不清楚。

  主持人:比较暧昧。

  冯仑:暧昧,比如你要买房子你父母可以出钱,在美国不可能这样,或者说你挣钱多了,你们家兄弟姐妹你得给钱给他买房子,所以中国有很多测不准的需求,就是由于中国的买房年龄提前,这种特殊性加上财务关系边界不清楚,亲戚朋友互相凑钱,这样实际上比想像的市场需求要大,这样的话把房价就带起来了。另外一个,开发商本身的确获得土地的资源也越来越难,所以他就是一个项目还剩这么点,他想多卖点,多赚点钱,这本身从商业上来说不能说错,因为他不管多卖多少,他交税至少占50%,就是他也承受这个成本,所以他也是商之常情,所以这两方面都是这个阶段特殊性,我相信刚才说政府做的事清楚以后,两、三年以后所有年轻的少女们都明白了,自己结婚的时候只能住60平米的双限房,那就清楚了,谈恋爱的时候不要给小伙子太大压力,你不能上来就跟未婚夫说你没有150平米不行。所以我觉得现在要把房价控制好,实际上要注意中国现在的特殊文化和家庭结构,以及独生子女,以及为婚姻而造成的一个买房压力,所以这些都是中国的特殊性,这些问题以前在研究,我们老注重统计数字,这都是统计数字后边看不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你这个困惑是阶段性的,我相信明后年以后你不再困惑了。

  主持人:娶老婆这个事可能要困惑一段时间,这就说不准了(笑)。

  冯仑:这个关键就是你有一个本钱,你就娶了老婆,忍耐的时间长一点,不过现在童话式的爱情已经很少很少,只在奶奶那代的传说里,所以现在你也得面对现实(笑)。

  主持人:童话式的房价或者楼市也越来越少,所以这段时间,我不知道我这个理解对不对,这段时间,或者我们在等待奥运会来,或者是等待国家政策慢慢凸现效果的时候,房地产商们在干什么?

  冯仑:现在我们干的事其实就两件事,就是集中和转型,所谓集中就是上规模的企业在市场上的资源不断互相集中,比如并购,上市,这都是集中,另外市值越来越大,最大的像万科这样的住宅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公司,一年五万套,资源集中,第二个叫转型,那小公司干吗,要么就不做了,退出市场,这也叫转型,要么就卖了,要么就做缝隙市场,比如说专做未婚女性愿意买的那种产品,他就是缝隙市场,专做老人公寓,专做单亲家庭,他做缝隙市场,他研究。所以我觉得地产商这段做的工作就是集中和转型的事情。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一个07年的新变化,房地产广告投放,投向互联网的份额首次超过了平媒,怎么看?

  冯仑:这是我觉得非常乐观的一个未来,而且我也觉得这个事主要的原因你知道在哪儿吗?从企业来看有两个原因,第一,你会发现给你投放的这些企业实际上在你们这儿投的广告里头有相当多是形象广告,其实品牌广告也开始做,也就是现在当一个企业规模大到一定的时候,项目有几十个上百个的时候,消费者认识的是公司不是项目,所以已经从项目公司时代进入到一个大公司时代,进出到一个公司行销的时代,就是由产品行销进入到公司行销,公司行销实际上更重要的互联网起了优势,它的形象,每一个客户到达很准确,另外可以细分你不同的人群在互联网上都可以做,而纸媒时效性就比较慢,另外它存在的时间很短,一会儿就没有了。但是你会发现电视广告一直没有起来,但是我相信再下来电视广告也会增加,为什么?进入公司行销的时候,公司的品牌形象很多都是电视做的,所以电视的黄金档和黄金栏目,黄金节目,金牌主持人,应该说跟地产商互动的机会会大大增加,这是个原因,就是公司已经大大提升,像我们公司每年做的品牌预算里面从原来的单个项目的预算,加到一起做公司营销,现在更多的是每个项目都要拿出一部分做品牌营销,比如说每个项目拿一百块钱,有三十块钱要交给总部帮你做公司营销,反过来客户先不看这个豪宅,那个花园,先看哪个公司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同。

  第二个原因,现在的纸媒传播效果在下降,纸媒现在报纸是越来越厚,读者停留的时间越来越短,以前一个广告打下去,我记得三、四年前能赚过来几百个电话,现在你二十万打一整版,能成交一套都不错,就是基本上不成交,所以这种情况下都转向什么呢?活动营销开始多了,就是说举办跟客户互动,这样子越来越多又省钱,所以纸媒的传播效果,但在纸媒里也有不一样,杂志在增加,因为他强迫你阅读,但是一般的日报,综合报纸,都市报他们的广告在下降,这是一个;另外还有一个,实际上从公司的广告投放来看,实际上在老客户对活动上的营销更多,因为现在这些企业都增长了,像这么多年增长的客户都数万客户,已经累积了数据库,万科有20万了,就是所有的大公司自己都有数据库,客户的数据库很清楚,而我们在重复购买的大概在20%到30%,所以我们就不停的在老客户里,比如我们生活家自己做广告,又便宜,效果也好,然后包括《风马牛》我们也做自己的广告,实际上在对老客户的营销,我们发现成本会很低,于是大家对老客户的工作采取了润物细无声的沟通方法,长年累月的去做,所以这样也带来一个公司绩效的提升,但是广告投放更精准。这方面纸媒相应来讲比较慢,他们好日子的时候没有想到办丧事,办喜事的时候你得想到有一个转型,怎么应对目前市场的变化跟公司做深度的沟通,然后公司的活动营销,公司营销,老客户营销,他怎么能帮忙,如果不能帮忙那么现在他的广告我相信会被分流掉很大。

  主持人:作为新浪的好朋友,也是老朋友了,最后请冯总给我们和谐共赢、辉煌盛典的“新浪2007网络盛典主题周”说几句话。

  冯仑:我觉得你们这个主题希望能成为永恒的主题,而不是成为今年盛典的主题,我相信新浪既开启了一个网络时代,同时又把我们带进了网络生活,我也希望能带入网络的一个盛典,使我们未来的生活更有活力,而且更有和谐的幸福,让我们共同能够长久的愉悦。

  主持人:谢谢您。

  (本次访谈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