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 2007社会住宅论坛(组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9:00  新浪房产
实录:2007社会住宅论坛(组图)

图为2007社会住宅论坛现场

  2007年11月24日,《住区》杂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居住区规划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新住区论坛——2007社会住宅论坛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隆重召开。参会嘉宾就“社会住宅”这一主题进行全方位的讨论及研讨。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新住区规划设计政策研究中外比较——2007社会住宅论坛现在开始!首先允许我介绍与会的嘉宾:

  侯淅珉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

  孟晓苏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

  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赵 晨 《住区》编委会主任

  王珮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兼书记

  沈元勤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总编

  林家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

  高晓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创新基地研究员

  赵文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居住区研究中心副主任

  边兰春(边兰春博客|边兰春新闻)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叶 青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 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住宅与社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周燕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董 卫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王 欣 北京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今天参会的媒体有新地产(新地产博客|新地产新闻)、建设报、安家、北京青年报、本次活动由新浪网房产频道全程直播。下面首先有请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司副司长侯淅珉先生致辞。


图为侯淅珉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

  侯淅珉:我一开始想这么一个研讨会就是圆桌会议,大家聊聊,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来了以后,看到这么多的专家学者,特别是我的老领导赵 晨同志也参加了这个会议,非常荣幸。

  大家知道,这几年我们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发展比较快的几年,特别是住房市场体制的建立,在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有很大的推进,正因为有了住房制度的改革,对于推动我国城镇住宅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最近几年是我们国家城镇住宅建设发展速度最快的几年。五年来,我们城镇住宅的竣工面积是6亿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由原来02年的22.8平方米提高到去年的27平方米,这个数字是按照户籍人口计算的。同时大家要看到,这些年居住的住房质量和环境条件提高非常快,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后面,住房资源的分配是不平衡的,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还是比较困难,特别是随着住房价值的较快上涨,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中等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相对下降,这成为我们当前住房政策完善和制订方面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对于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非常关心,去年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下,我们制定了国务院24号文件,关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有关文件,对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目前各地正在加快落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本质是一个社会的再分配问题,是一个社会的公众问题,是一个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也是人的发展问题,所以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

  在这样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面前,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特别是专家学者的参与,尤其是业内专家要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国的住房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是一个处于改革过程中的大国,社会对于市场经济体制还在不断的完善的过程中。我们的住房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和住房问题相关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在不断的改革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世界各个国家发展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复杂的问题,刚才说了,人口基数大,快速城镇化。

  我们的住房政策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需要进一步强化我们的住房政策方面的和谐决策和民主决策,我们要充分借鉴市场经济国家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一些大国发展过程中住房政策的教训,但是同时也要更多的立足于中国的现实情况,要解决中国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参加今天的会议非常荣幸,也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侯司长的致辞,下面有请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王珮云先生致辞。


图为王珮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兼书记

  王珮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由住区编委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居住区规划协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社会住宅论坛即将开幕,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对在百忙之中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住区是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联合主办的建筑类定期出版物,开始于2001年,出版了27期,随着我国住宅市场化的深入它以建筑师和开发商为主要的服务对象,以专业性和市场性相结合为主要的特色,为建筑师于开发商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几年来住区报道的主题紧扣国家住宅政策,关注住宅领域的热点和焦点话题,力求做到权威性、前瞻性、技术性和实用性的结合,由于它切合实际内容和深入研究的风格,逐渐被大家了解和认识,不仅被很多专业人士关注,也受到了相关人士的关注,国六条出台以后,住区就组织了中小户型的探讨和中小户型设计竞赛,今年八月份国家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市若干家庭住宅困难问题,众多学者专家从多角度对住宅保障制度,保障方式,技术标准,市场规律、规划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也是我们今天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这个社会住宅论坛的由来。现代传媒的职责所在,已经不局限于传统出版物的形式进行研究和传承,已经升华成广泛的联系社会关系的纽带,今天我们在清华大学举办这个社会住宅论坛,就是力求以科学实践为着眼点,实现引导、构建和交流,力争为政府职能部门,建筑设计人员于开发商搭建一个开放、务实的平台,总结经验、深入探讨,协调合作,进一步促进新时期中国住宅建设的蓬勃发展。最后感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住区委员会,感谢你们的支持和操办,感谢新浪房产和其他各媒体的支持,感谢各位的光临,预祝《住区》社会住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珮云社长的致辞,下面有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教授致辞。


图为边兰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边兰春: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清华大学参加这次富有重要意义的2007社会住宅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向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众问题,住房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和首要的组成部分。联合国人居议程和伊斯坦布尔人居宣言提出了人人享有住房,和城市化进程中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的两个目标,刚刚闭幕的十七大刚刚提出了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居者有其屋,也是构建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关键之一,20多年,我国住房制度不断改革深入,城市住宅建设持续的发展,但同时,针对不同收入的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政策,给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这样一个目标从实施的实际情况看,还相对不够完善,政策措施不够配套,部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已经存在困难。因此,住房保障政策的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化,需要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住房问题,不可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

  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作为住房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职责,把保障性住房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中国房改过程中重要的新的里程碑。

  这次非常高兴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住区》杂志以及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居住区规划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德中思维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2007社会住宅研讨会,是从经济需社会发展,住宅建设与社会公平,项目开发与住宅设计不同视觉对住宅设计展开的探讨,也是在新的阶段,新的背景下,具有交流意义的探索,清华大学建筑学完一直在建筑教育过程中关注住宅与住区发展的研究,积极发展与国内外的相关单位合作,今天到来的很多的嘉宾都曾经为我院在这些领域的教训和发展给予了热情的帮助,在此我们也表示热烈的感谢,同时我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得到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支持,并将这样一个密切关注社会现实,探索中国住区发展的学术论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富有建设意义的研讨成为一个促进业内外交流的平台,为我国住区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专家演讲:

          孟晓苏:用金融创新推动廉租房建设(组图)

          林家彬:政府住房保障的对象与方式(图)

          顾云昌:健康楼市与和谐人居(图)

          高晓路:住房政策技术标准的测定及其运用(图)

          周燕珉:廉租房建筑设计初探(图)

          王 欣:万科对中低收入住宅的思考和关注(图)

          赵文凯:关注住房保障中的市场规律(图)

          董 卫:政府与社会住宅发展导向 以北欧为例(图)

          张 杰:近现代城市发展脉络与中国住宅选择(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