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6年度中国蓝筹地产评选 > 正文

8月2日财经媒体主编聊新政下地产企业求活之路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10 新浪房产

    往期回顾系列论坛·之一:聂梅生 任志强聊90平米时代房子与城市命运(图)

  新浪、经观蓝筹地产系列论坛·之二:财经媒体主编谈:新政下地产企业的出路

  对于地产新政的评价,事实上2004年的831土地大限只不过被大家视为更大的一瓢水而已。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调控就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所以地产企业并没有被轰到独木桥边的心理准备。

  就垄断资源而言,电力、石油、电信、汽车、土地,只有土地被推为经济增量中的扩容器,与土地一起被放大的还有美国老太太的住大房子的欲望。而民营资本,在此次土地掘金的狂潮中,终于一泄千里,一扫在家电、汽车及重工业的温呑局面。

  当然,这话说得似乎不那么磁实。因为房地产圈子从1998年至2005年间,像一的严严实实的大罐子,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家电业,好像没有留神房地产是垄断资源中惟一被撕开的口子,他们也没有能渗进这个眼皮底下的超级金矿。事实上,房地产的专业性更多体现在投资者对权力资源内在分布的熟悉程度以及强度。因此,在过去若干年中,这个行业的佼佼者,事实上全部来自于早已在这个行当里开始探路的人,海南六兄弟、各地方国营房地产开发企业,而所谓的专业性,台湾的李元发,香港的邓智仁在90年代初期,几乎是地产教父的面目横扫大陆。

  国美进地产或是联想盖房子,都没有能摆脱OEM的低成本倾销的烙印,事实上他们的获益与投入之比并不匹配。反倒是电力行业转型为地产开发较为醒目,山东

鲁能,以及华贸
开发商
国华电力,都在这个行当中响亮地拍了几巴掌。

  到这个行业的资源链条为更多人熟悉之际,房子问题也从一个产业话题被辗压为一个全社会皆可站在上面指手划脚的扁得不能再扁的大平面。房地产利润的封闭圈,几乎是在即将被外界划破的同时,被道德利剑逼下了明星舞台。在这个名利可以双全的行当,突然间变得寂静。

  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将何去何从?坚挺,或是退出都需不菲的成本。但所谓伟大是熬出来的,恐怕不适用现在的情形,没有多少人可以硬撑下去的。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地产主编  吕尚春 

          新浪房产频道主编   杨熙

  论坛嘉宾:

8月2日财经媒体主编聊新政下地产企业求活之路
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水皮

8月2日财经媒体主编聊新政下地产企业求活之路
新地产杂志主编张文豪

8月2日财经媒体主编聊新政下地产企业求活之路
新周刊北京主笔胡纠纠

  论坛主题:

  1、调控新政对于房地产企业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2、你认为这个行业中可以撑下去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难以为继?

  3、房地产企业是否只应承担商业责任,公共产品应该完全是政府的事?

  时间:周三(8月2号)  下午14:00--15:30

    地点:新浪网总部(国际理想大厦15层二号聊天室)

    论坛策划人:陈宁  cangxue428@hotmail.com

  备注:<<经济观察报>>与新浪房产频道合作开办的"蓝筹地产系列论坛"己搞了两年,内容主要是在大财经背景下探讨房地产业问题。形式以地产大佬与专家、学者、官员、与非房产业大佬对话。今年开坛的第一期,是上周聂梅生与任志强就70%与90平米的对话。论坛内容被狂转载,今早电视节目马斌读报还在引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