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嘉宾聊天 > 正文

潘石屹:今年我不谈房价(组图)(三)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8:37 新浪房产

  pengpeng:请问潘总,SOHO小报是否会对外发行吗?

  潘石屹:没有考虑对外公开发行。

  cxcy:潘总在“推广”环节很下功夫,请问您认为推广工作中最关键的是什么?

  潘石屹:让别人知道。

潘石屹:今年我不谈房价(组图)(三)
图为新浪2004地产创新行动潘石屹、任志强合影

  celine:首先恭喜您荣获“2004年度中国地产影响力人物”称号,会上您作为主持人,拿任总失去“东华广场”涮他,请问,这其中是否有幸灾乐祸的成分?

  潘石屹:没有开涮的成分,因为任总的情绪很沮丧,他对北京的房地产看好,对这个项目也很看好,他和他的公司投入了一年多的精力,最后项目丢了,对他还说也是件很遗憾的事情。

  农民朋友任志强态度坚决地认为2005年房价的上涨不会低于20%,你本人对房价的预测看法在去年受建设部不点名批评后就变得逢房价不谈。有意回避。可老任今年更是来了个“不低于20%”。你认为今年老任的“20%”有可能吗?

  潘石屹:我们还是谈点别的吧,就不谈房价了。

  程成:新浪地产创新颁奖上,潘总说地产商时常聚会,其他行业的老板没这么频繁,在政策震荡之下,潘总觉得二线地产开发商是否会形成联合之势?行业内的整和,促成新的区域性开发商产生?

  潘石屹:房地产发展商的聚会主要是互相学习、互相取经,我认为这种聚会还是有它的意义的。

  开心就好:潘总现在好像已经成了年初预测房价上涨的代名词了,近期有报道称您在一次颁奖会中预测2005年北京的房价的上涨不会低于20%,可有此事?

  潘石屹:预测2005年房价上涨20%,不是我说的,我已经发表了声明。

  我无后座力:媒体报道你预言今年房价要涨价20%,你似乎又被卷入新的涨价舆论风波中,难道去年的预言后果不算教训吗?

  潘石屹:我从去年年中开始就不谈房价了,我希望媒体的报道要实事求是,不要无中生有。

  开心就好:富力卖楼给摩根一事近期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4亿元交易额只是表面,有人说富力实际上是图谋香港上市以及拓展上海市场,潘总怎么看这一合作?富力傍摩根会不会成为一个经典融资案例?

  潘石屹:4亿元只是全北京一天房子的成交额,美林的投资也只有3000万美元,数量很少,目前不是什么北京房地产的主流。但如果全世界的基金大举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就快到头了,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经不起大资金的冲击。

  枭雄2008:2005宏观经济论坛会上您点评任总,结果出了您说今年房价上涨20%的谣言。请问潘总,您是如何看待此谣言的?

  潘石屹:这是因为个别的媒体记者工作太不认真了。

  celine:您曾多次提到“这个市场上产品最差的,服务最差的就是我们商人赚钱的机会”,我是否可以理解成房地产给消费者提供的房子和服务都是最差的,可是却让你们赚足了银子。那么我们消费者岂不都是傻子?

  潘石屹:这是你理解错了,在计划经济的时代有许多行业、许多服务都是很差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只有这个发展商能够提供比其他发展商更好的房子,更好的服务,他才有机会去赚钱,而不是说要给客户提供最差的房子和服务。社会上产品最差的服务给真正好的商人提供了好的发展空间。

  枭雄2008:在2月26日由新浪主办的“2004年地产创新行动颁奖典礼”上,您与地产大腕任志强针对“中国房地产有无泡沫”的讨论,上演了一番精彩“碰撞”,现场斗起了嘴。任志强的态度非常坚决:“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20年以前不会出现泡沫!”请点评一下任总的观点?

  潘石屹:我已经在《财经》杂志举办的2005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任总的观点做了点评。

  Yingtao:近日,搜房与网易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双方合作,并将启动新的房产频道。 在此并购之后,全国房地产网络市场格局将是搜房、新浪、搜狐三网的天下。你对此事有何评价?

  潘石屹:有竞争好,他们比赛把事情往好做,谁不努力谁就被淘汰。

  天马星空:潘总从去年年初开始,在公众场合变的含蓄起来,说话十分谨慎小心,潘总自己有感觉吗?近期还批评任志强直来直去。

  潘石屹:我认为我讲话的风格一直没改变,讲自己心里的话,想什么就说什么,我没有觉得自己变含蓄了。

  celine: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如此郑重其事地发表声明有欲盖弥彰的嫌疑,且不符合您老人家的风格。能谈谈您的初衷吗?

  潘石屹:我发表声明只是要实事求是,把被歪曲的事实更正过来。

  celine:一些主流媒体认为征收房地产税一方面增加透明度,易于消费者的监督;另一方面建房成本下降,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的不断攀升。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潘石屹:这个问题学术界和媒体探讨了很多年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实施。

  kevin:近日,鹏润地产宣布在京东大盘国美第一城二期销售中采用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在新合同的基础上提出认购三天可退款、七天内可换房等八大承诺,新版合同究竟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讲,利弊有多大呢?

  潘石屹:房子和家电不同,北京房子的销售90%以上是期房,如对客户真正有意义的是给客户交房后允许退房。因为那时客户才看到了自己要买的东西。

  狼来了:建委规定3.15起北京将实行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声称此种方式可以有效控制“一房多卖”及“骗贷”等事情的发生。请问潘总,建委的此种举措对于发展商售楼会有怎样的影响?

  潘石屹:我支持北京市政府实施商品房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这样可以避免好多麻烦,提高效率,也会减少许多纠纷。

  kevin:潘总,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形成与走势比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要复杂得多。那么,是什么推动了现阶段住房价格的上扬?

  潘石屹:是目前的供应量太少了。

  ying1224:潘总认为中国真正进入计划经济时代了吗?

  潘石屹:我不明白你的问题。

  Viper:根据上海市房地局内部人士透露,为了使上海楼市平稳发展、抑制投机,市财政局和房地局已向人大提出房地产加税方案,由于这一政策的出台,影响巨大,且可能带来副作用,因此,政府态度比较谨慎。请问你对这一方案的施实后果怎么看?

  潘石屹:上海的房价现在太高了,这两年增长的太快了。我最近接触了一些上海人,他们都信心十足认为:“上海的房价就应该这样的高,我们已经是国际化大都市了,这就是国际花大都市的房价。”都是这样的心态,就悬了!不用加什么税了,还是市场调节的方式好。

  Viper:瑞士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预测:鉴于通胀反弹和瓶颈问题的恶化使得经济增长周期无法持续下去了,今年年中中国在宏观调控上将有“重大调整”。将会有一系列有政策倾向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届时将会引起重大反响。请问你对此预测怎么评价?

  潘石屹:好象经济学家对中国的经济都很悲观,医生看到所有的人都象病人。我想中国政府的政策是要让经济平稳发展,而不是追求忽上忽下,一定要 “引起重大反响”。这不是小孩打电子游戏。

  心海涟漪:房地产业受到很多专家的关注,也出现了很多预测,泡沫甚至崩盘的说法一直不断,您有压力吗?您怎么看待您所在的行业和这些预测?

  潘石屹:所有这些预测都是建立在过去数据和模型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忽略了人的情感,中国人祖祖辈辈对房子的渴望。

  电脑和流水线容易让人们投入到简单的、重复的循环中去,而忽视了人的情感,甚至连自己的情感都不考虑,被忽略。我们建房子也不应该是简单的材料和设备的堆积,而应该是能够感动自己和别人。这样的房子才有生命力。

  由南向东:有人说房地产行业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市场化起了很大作用,您怎么看?

  潘石屹:房地产行业是新型的行业,从2000年开始就基本市场化了,今天没有任何一家房地产公司可以垄断市场,没有任何一个客户一定要买某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房子。激烈的竞争,使这几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得很快,产品质量提高了,服务也提高了。这些都要感谢市场,如果还是福利分房,还是国有企业垄断这个行业,不可能有今天房子的质量和服务。

  celine:请您分析一下90天拿下产权证的可行性?

  潘石屹:如果政府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九十天内拿下产权证是可能的。

  潘石屹:大家好,今天的网聊因为是无线上网,效果不是很好,中间断了几十分钟。再见!

  主持人:谢谢大家参与,由于刚才潘总网络中断,丢失了一些问题,非常抱歉。祝各位周末愉快!

潘石屹:今年我不谈房价(一)

潘石屹:今年我不谈房价(二)

潘石屹:今年我不谈房价(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