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座摩尔城暗战大武汉(图)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9月12日09:41  汉网 武汉晨报

  汉口北三大摩尔

  贴身肉搏

  〔现状〕

  26大摩尔城

  三镇共舞

  汉口北三大“摩尔城”贴身肉搏并非稀奇事。

  号称江城首个摩尔城的徐东销品茂也是三面受敌。

  南面,16万平方米的普提金国际广场扼守武昌岳家嘴黄金中轴,号称集合地铁和内环金角双重优势。

  东面,二七长江大桥南岸桥下的奥山世纪城,号称商业面积35万平方米,更远处还有规划中的中百青山摩尔。

  西面,30万平方米积玉桥万达广场虎视眈眈。

  摩尔全称为ShoppingMall,意为“大型购物中心”,源于美国,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社交、商务等功能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围绕着ShoppingMall的主题,商家们又制造了Living Mall等特色Mall。

  武汉造摩始于6年前。2004年,江汉路万达广场开业,一举成为百年江汉路的龙头老大。第二年,中商销品茂占领长江二桥武昌桥头,这是武汉第一家直接打出摩尔旗号的商业城。

  暂时沉寂几年后,摩尔风今年再度吹“热”:面积27万平米的汉阳武汉摩尔城、16万平方米的“沿江一号”、6万平方米的光谷国际广场都拔地而起。

  汉口北是近年来的武汉商业热土,“造摩者”自然也逐利而来。

  “三天不玩电玩,就觉得生活无趣;四天不K歌,便觉得朋友远去。”后湖新生活摩尔城的口号直接瞄准年轻一代。这座6万平方米的在建摩尔城,计划明年初开张。招商经理吴爽称,已签约中百仓储、苏宁电器等四大主力店,时尚百货、KTV、健身房、电玩、美食一条街、儿童游乐中心一应俱全,天河院线也将在此建长江二桥以东最大电影院。

  距此约5公里处的杨汊湖,兴业路和新华下路交会处,南国北都城市广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营销经理张晓东介绍,这座摩尔商业面积7万平方米,集美食、休闲娱乐、零售购物、儿童娱乐等为一体,主力店包括大润发超市、金逸影城等。这座LIVINGMALL,即全生活摩尔,瞄准家庭式消费,连电信充值等便民服务都涉及。

  南国北都向南3公里,就是菱角湖万达广场,12月17日将率先亮相,万千百货、国美电器、大歌星KTV等品牌商家将入驻。

  潮人杨晓自称在后湖“寂寞了多年”,“我很快就会成为三大摩尔城争抢的客户了”。

  批量商业摩尔城

  谁是推手?

  〔幕后〕

  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平方米的摩尔制造热,谁是幕后推手?

  本地商业“四大家族”首当其冲。中商销品茂率先出击,引得其他三大商业集团也集中发力。去年,武商宣布扩建摩尔城,将与国广、武广、世贸连通,形成40多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号称全国最大。中百集团近日也宣布,将在市内布点青山、东西湖、CBD、汉口北4大购物中心,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而即将开业的汉商银座项目,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

  地产新贵积极参与。包括菱角湖万达在内,万达集团(企业专区,旗下楼盘)计划将在汉建5个万达广场,总投资400亿元。本地上市公司南国置业也在杨汊湖、循礼门等地开建5大城市生活广场,老牌地产商福星惠誉、长城地产也开始试水摩尔。

  南国北都营销经理张晓东认为,城市的外延在扩大,一两个传统的商业中心很难满足人们的需求,商业多极化成为必然趋势:城市中心摩尔吸引巨量人流,辐射全市甚至省内外;区域型摩尔吸引三镇一极;社区型摩尔则牢牢锁定一个居住板块市民的生活需求。

  徐东销品茂的成功,被各路投资者视为摩尔业态的标杆。销品茂总经理张海东称,摩尔城是新兴商业与传统商业间的较量,它将挤占单体超市和百货店的生存空间,是当下国际上最流行的商业运营模式,“在国外已看不到单体店,所有店铺都‘装’进了摩尔”,武汉也正迎来“摩尔时代”。

  》》》投资者:

  集体上马,能做好“很悬”

  销品茂总经理张海东说,销品茂的管理模式与其他百货店的管理截然不同,并不是“做了百货就能做摩尔”,也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经验,大型摩尔用3~5年培育市场很正常。

  他认为,傍社区而建的小型综合商业体,叫社区购物中心更贴切。“做生意要赚钱,最关键是要找准目标,如果盲目拔高,很可能曲高和寡,陷入窘境”。他举例,迪拜的摩尔城面积800万平方米,其品牌聚集力、人气聚集能力、购物环境非国内摩尔城可比,对管理的要求非常高。

  张海东称,我国对大店缺乏管理,截至目前并无“大店法”出台,商业开发中有重复建设、无序规划的乱象,零售业开店过多,肯定会死掉一批。南国置业张晓东也认为,众多摩尔集体上马,都能做好“很悬”,对开发商商业设计、后期管理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小老板:

  傍摩尔发财,选址很重要

  赵富军在徐东销品茂二楼开“拾味馆”3年,去年又在五楼开了“三十三间堂”,两家店每晚都要排队。他还打算跟着摩尔开店发财,只是选址要更谨慎,“武汉人口不会暴涨,摩尔却增加了几多倍,近距离比拼,有些肯定会死的”。

  他认为,傍着摩尔做生意想赚钱,摩尔至少要有四大优势:处于地铁口或属交通枢纽地段;功能配套齐全;有新楼盘中高收入社区作依托;看开发商本身是否具备良好的商业运营能力。“再好的地段都有培育期,每个摩尔均有个成熟的过程,作为投资者要做好先期亏损的准备。”

  管理部门应对摩尔进行调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汪涛认为,摩尔是未来零售商业发展的主流业态,但也会存在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可能。通过理论模型和经验数据,可以大致把握摩尔业态的面积需求量,但很多投资可能并未做周详的测算,这会为行业发展埋下隐患。

  他认为,商业主管部门应对未来摩尔发展作出规划,新建地铁、过江隧道等交通格局变化,会带来新增人口聚集点,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出现重复建设,政府应对摩尔布点做出统筹判断。

  》》》市商务局:

  现在谈过剩不合时宜

  市商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崇明说,武汉商业服务业都还处在“大投入”阶段,摩尔作为重要业态,现在谈过剩是不合时宜的。他认为,摩尔建设更多的是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调节,“投资者不是傻瓜”。武汉迎来摩尔体量大规模释放,不必过多担心。

  张崇明说,摩尔是商贸业提升的业态,一旦成功,将淘汰老的商业体,是“重新切蛋糕”的过程。另外,商业拉动、刺激消费,摩尔建在家门口,灯红酒绿会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消费潜能得以释放。此外,武汉将朝着国际化大都市方向发展,坐拥千万人口,同时要吸引大量周边城市人口购买欲,成为中部商务中心,这都为摩尔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