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劝业场有望重新开张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7月14日08:31  北京晨报

  记者昨天获悉,清末民初在南城颇具名声的老北京劝业场有望还原旧有建筑格局,回归原址——前门外西河沿街与廊坊头条之间。相关商业专家表示,在商业聚集的前门大栅栏地区考虑劝业场重张,一定要找准定位和消费群,要将商场和“博物馆”区别对待。

  现场:新新宾馆辉煌不再

  1905年,清政府商部创建、设立“京师劝工陈列所”,以展览各地工业品为主,同时附设劝业场,销售部分商品。正式叫劝业场是在1936年以后,意思是“劝人勉力,振兴实业,提倡国货”。规定私人可以在此租地设摊,只许卖国货,不许卖洋货。

  1956年公私合营后为国营商场。其主要经营珠宝玉器、金属器皿、丝织品、刺绣、棉麻织品及土特产品等,同时出售日用百货、皮货、五金电器等。1975年,北京劝业场改为“新新服装店”,共三层楼,营业面积四千多平方米,并以款式新颖、品种齐全闻名全市。再后来又改成了“新新宾馆”。

  昨天,记者向查号台询问新新宾馆的电话,两个接线员都将“新新宾馆”听成了“新兴宾馆”,可见这个挂二星的宾馆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新宾馆。门前的西河沿街正在修路,坑洼不平的路面仅能容许一辆汽车单向行驶。透过宾馆门缝,隐约能看到里面的大厅,不过光线昏暗,地上乱丢着垃圾,旁边凌乱地摆放着水桶等杂物。

  “没想到现在这么破败。”家住煤市街的王先生摇着头说,“记得我小时候,老家来人要是能住上新新宾馆,那是很不错的事了。”因对面就是天安门广场,新新宾馆曾是前门地区的地标之一。

  专家:重张要考虑定位

  劝业场目前所处的这一地区,已被标记为“大栅栏C地块”,在它的南边,位于煤市街尽头、丰泽园东侧,还有一个“大栅栏H地块”,这两个储备多年的地块将是今年大栅栏地区重点修缮、提升的区域。负责开发的北京广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献国告诉记者,大栅栏C、H地块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6.86公顷。作为京城曾经的地标性建筑,老北京劝业场当仁不让地成为C地块的战略核心。

  去年年底,同是处于大栅栏的青云阁也是本着“原汁原味”重装开业。老字号小吃云集,媒体争相报道。但时隔不到一年,老字号纷纷撤摊,青云阁火爆不再。可见这碗“原汁原味”的“怀旧饭”并不那么容易吃。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前门大栅栏地区是北京传统的“商脉”,老劝业场的恢复,体现了政府在对老城区的改造和建设中对历史文物的尊重。但还应重新找好定位。“老劝业场恢复经营既要保持传统,又要将其延续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的需求融为一体,要考虑消费对象。”“劝业场重张,要考虑它不是一座简单的博物馆,这种活的历史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复制出来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