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第一栋综合商业建筑有望重现前门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7月14日08:09  新京报
一名老人路过新新宾馆,其前身老北京劝业场有望重现前门地区
一名老人路过新新宾馆,其前身老北京劝业场有望重现前门地区

  消失了30多年的老北京劝业场有望重现前门地区,这栋昔日京城的地标建筑有望还原当年的建筑风貌,恢复海纳百余商品和摊位的综合商业业态。昨日,来自开发单位的消息,老北京劝业场的改造正在规划中。

  老北京劝业场位于前门西河沿的廊房头条,建于1905年,是京城第一栋大型综合性商业建筑。劝业场的名字取自“劝人勉力,振兴实业,提倡国货”。鼎盛时期,这里经营着22个行业,180多个货摊,吃、穿、用、玩俱全。1975年,这栋大楼摘掉了“劝业场”的招牌,更名为新新服装店。如今,劝业场的原址已变为宾馆经营。

  廊房头条附近的房屋目前已基本拆除,4层高的劝业场原址在围挡中很醒目。经历了70多年的风雨后,劝业场大楼显得有些破旧,外墙还有广告语和涂鸦。但其外观采用的西洋柱、圆拱形山花等西式古典装饰,诉说着这处建筑的不平凡。也许是听到了要改建的消息,昨日不少路人在此驻足拍照。

  据介绍,老劝业场目前所处的这一地区已被标记为“大栅栏C地块”,与南侧“大栅栏H地块”一同被列为今年大栅栏地区重点修缮、提升的区域,总建设用地面积6.86公顷。而昔日劝业场的原址,或将成为“大栅栏C地块”的核心。

  由于长期用作宾馆经营,劝业场大楼内原有的商场格局已被打破,成为若干个房间。开发单位北京广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献国表示,目前劝业场的改造还在规划阶段,后续消息将由区政府统一发布。

  ■ 专家声音

  设计方案应该公开征求民意

  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表示,虽然这座大楼并不是文物,但对历史遗迹的改造也应该尊重其本真面目。数十年甚至近百年后修复,一些当年的建筑材料、手段可能已过时,但仍要尽可能将它们保持下来。建筑内部可以稍作改进,主要的结构和建筑特点都要保留。

  他建议,老北京劝业场作为一个市井传统商业的象征,其设计方案应该公开征求民意,尤其是要有经历过劝业场时期的老北京人参与。

  传承商业模式后外观可调整

  与完全保留原貌的观点相比,北京民俗学家王永斌提出,老劝业场的重现更多应该体现当年海纳上百种商品、多种服务集一幢楼内的商业模式,并且打破柜台经营模式,沿用此前劝业场独立店面出租的方式。

  在保证了商业模式的传承后,王永斌认为,应该允许其外观根据现代人的审美做些修改。 

  ■ 讲述

  “电梯口外永远排着大队人马”

  时间拨回上世纪初,彼时,王府井和东安市场还不热闹,北京最繁华的地方在前门和劝业场。

  少年王永斌,前门一家酒馆掌柜的小儿子,难忘头一回踏入劝业场的情景,“被狠狠镇住了”———浇洋灰(钢筋混凝土)大厦、罗马立柱、厢式电梯、游艺厅……都是生平第一次所见。劝业场云集了各地商户,卖日用百货、书籍、文物等,还提供照相、理发等服务。

  在这座综合性商业建筑里有不少舶来品,比如咖啡店和台球室,当时的主顾多是洋人或军、政界的人。劝业场的电梯在京城商业楼里是头一个,一层电梯口外,永远排着等待上楼的大队人马。

  在此后长年的战乱中,劝业场的生意渐渐衰落。1975年,悬挂了70年的“劝业场”招牌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新新服装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