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武商募资25亿再启摩尔城 与银泰系同室操戈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27日0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鄂武商股东大会通过了投资25亿元新建摩尔商业城的议案。有律师直言,这将加剧其与二股东银泰百货之间由来已久的同业竞争问题,涉嫌违反公司法和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三年踌躇,鄂武商(000501.SZ)选择集中主业。在放弃酒店和娱乐中心后,鄂武商摩尔城项目重新启动。

  5月14日召开的鄂武商股东大会,通过了投资25亿元新建摩尔城的议案。25亿资金中,将以10股配送3股的方式,融资10.65亿元,其余资金自筹。

  但伴随着鄂武商近几年扩张的增速,公司困难也如影相随:资金紧张、三项费用高企、净利润增长多来源于非经常收益,如资本市场投资、固定资产处置和政府补贴等。而和二股东银泰百货之间由来已久的同业竞争问题,有律师直言,其涉嫌违反公司法和证监会相关规定。

  在向未来高速疾行的轨道上空,阴影笼罩着鄂武商。

  “摩尔城”再融资重启

  3年前再融资被否后,5月14日的鄂武商股东大会上,公司“每10股配3股”的配股计划终于获得了现场股东的全票通过。

  鄂武商早先对外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公司已为“摩尔城”项目投入11.57亿元,资金缺口拟在2010年通过配股方式融资约10.65亿元。根据公告的10配3股配售方案,配股价格在7元左右。

  相关公告显示,武商集团“摩尔”扩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45万平方米,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商务配套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的“摩尔”商业城。

  此次配股方案的通过,实质是武商集团几大股东间多年拉锯战的成果。

  早在三年前,在2006年度鄂武商股东大会上,当年的定向增发方案就由于第二大股东银泰百货的弃权而告流产。按照当时的方案,武商集团以不低于11.3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所募集的约10亿元资金,其中有7亿元就是用于投向武商集团“摩尔”项目。

  之后,市场对于武商集团的融资失败议论纷纷,也曾先后传出多种不同版本的募资方案。由于涉及银泰百货与武商联多年的股权争夺战,让这场定向增发的失败看上去越发曲折。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均对记者表示,目前武商集团最有看头的莫过于其最新的配股情况。东莞证券百货零售业分析师丁文进认为,鄂武商配股价为每股7块钱,按照目前股价约10多元来看,收益是很可观的,一方面能够缓解资金压力,另有一方面也将成为目前股价的一个催化剂。

  鄂武商银泰系“同室操戈”

  这是鄂武商高速扩张的两年,也是一次迫不得已的扩张。

  身为国内第一家商业上市公司,鄂武商近年的扩张速度被同城的武汉中百(000759.SZ)赶超。除了与同城的武汉中百、武汉中商竞争外,鄂武商还要与公司二股东银泰百货竞争。银泰百货与鄂武商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随之成为武商集团饱受市场质疑的因素之一。

  鄂武商2009年年报显示,目前大股东武商联及武汉国资公司等合计持股22.69%;浙江银泰百货持股比例为14.4%,湖北银泰持股比例为8.22%,两者相加22.62%,银泰百货仅以0.07%之差屈居鄂武商成为第二大股东。

  银泰百货除了向鄂武商派驻两位董事、一名监事外,副总经理邬红华、胡文学,亦来自银泰推荐。有券商人士直言,这种二股东向上市公司大量派驻高管的情况,在其他上市公司中鲜见。

  银泰百货已连续6年稳坐浙江百货业“第一把交椅”,并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2007年11月,银泰百货收购武汉世纪中商,高调进入湖北百货领域,目前在湖北共有五家门店。2009年,银泰百货集团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王纯曾向湖北当地媒体表示,银泰集团将在今后5年内在湖北开22家门店,其中武汉开7-8家。

  作为鄂武商第二大股东,虽然王纯对媒体表态会支持做大做强武商集团,但银泰集团打造华中地区最高档百货商场,却涉嫌和鄂武商同业竞争。

  颇有意思的是,有鄂武商人士直言,银泰百货武汉中南店,与鄂武商的亚贸店,相距不到1000米,两者经营范围和定位基本相同。而银泰百货布局的省内二级城市,亦是鄂武商和省内商业企业争相欲抢占的地盘。

  对此,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峰认为,银泰百货主要经营区域在浙江,身为鄂武商第二大股东,却又在湖北“另起小灶”开辟市场,这显然违背了证监会相关规定。

  5月26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和短信鄂武商董秘李轩手机,欲就上述情况求证,均未收到回复。

  业绩压力

  由于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同城竞争,再加上新加入战团的银泰百货和众多国内商业零售巨头,昔日武汉商业老大鄂武商的业绩提升遇到了压力。

  鄂武商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将新开门店10家,力争15家,签约网点合同10家。而摩尔扩建工程将在9月30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并着手进行设备安装及内外装饰。与此同时,购物中心将强势进入十堰、宜昌、恩施,并开始酝酿江南片摩尔项目的建设。

  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由于扩张加速,鄂武商近两年将很难在盈利上有所作为。2009年年报显示,武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9.38亿元,同比增长19.73%,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32.35%。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1.93亿元,同比增长仅1.92%。

  兴业证券商业零售行业研究员向涛介绍,鄂武商2009年增长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损益。2009年鄂武商转让所持有的武汉长江娱乐发展有限公司32.72%股权及其他投资,取得投资收益4461万元,处置固定资产以及政府补贴等取得营业外收入2416 万元;此外,2008年底武汉广场租金案的了结以及武商量贩少数股东权益的收回,也减少了少数股东损益,2009年少数股东损益7887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由2008年的34.3%下降到24.8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