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资源部密集处理土地违法案件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05日07:5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国土资源部近期密集对土地违法案件进行处理通报。

  5月4日,国土资源部举行“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及2009年土地例行督察公告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会上对2010年一季度国土资源违法形势作了通报。

  李建勤称,一季度,国土资源违法总体呈下降趋势。全国共发现本季度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同比下降13.99%,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同比上升1.01%,其中耕地1.06万亩,同比下降24.62%;立案查处本季度发生的违法用地案件2705件,占用耕地面积6645.1亩,同比分别下降19.83%、8.74%;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777件,同比上升6.29%;全国共有51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71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44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

  此前的5月1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发布《国家土地督察公告(2009)》,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湖北、重庆、青海、宁夏等9个省级人民政府发出11份整改意见书、督察建议书。

  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主任马毅表示,2009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全国24个省(区、市)及3个计划单列市共150个县(市、区)开展例行督察。审查卷宗36785件,涉及土地面积94.36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1.16万公顷;实地核查地块16222块,涉及土地面积6.26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3.28万公顷。共发现土地违法违规问题8514件,涉及土地面积3.86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3万公顷。

  此外,在4月28日,土地利用管理司也发布了《国土资源部关于挂牌督办18宗闲置土地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通报了2009年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等9省(区、市)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的处置结果。其中经督促已开工的地块12块,其中10块土地闲置属政府原因,免于处罚,另有4块土地将于近期动工,2块土地将被计划收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经济观察网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