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阳大悦城装修中试营业惹争议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05日07:34  北京商报

  “五一”试营业首日因优惠活动引发市民凌晨排队候场的朝阳大悦城正在因为“边装修边营业”而变得门可罗雀。记者昨日在新开张的朝阳大悦城看到,商场内只有少数专柜开张营业,仍在装修的品牌占据了各楼层的多半,因为空气污染和硬件设施未完成,朝阳大悦城内顾客寥寥,呈现一片“空城景象”。朝阳大悦城方面表示,目前商场只是试营业,正式营业要到本月底。

  昨日,记者来到刚开始试营业的朝阳大悦城,还未进入商场,刺鼻的装修味道迎面而来,空气中弥漫的灰尘不仅让视觉清晰度大打折扣,也令人感到呼吸困难。整个商场内顾客寥寥无几,仅有的几位顾客有的以手掩鼻,有的顾客与保洁员一样戴上了口罩。记者看到,虽然商场1层-9层每个楼层都有营业的店铺,但是未开业、正在装修的店铺占大多数,1层的主力店HUGO BOSS、Tommy Hilfiger、OVS等国际品牌均未开业,只能听见店内装修的声音,而10层、11层的体验区作为朝阳大悦城亮点项目,则直接在天井上方挂上白塑料布遮挡。不少慕名而来的消费者表示,朝阳大悦城除了店铺开业率低、空气污浊之外,直梯无法使用、个别滚梯不运行、部分卫生间脏乱不堪或者不能使用等硬件设施问题也让人对大悦城的品牌感到失望。

  根据国务院法制办2007年公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共场所经营者在整体装饰装修期间继续营业或局部装饰装修期间未采取有效措施使非装饰装修区域受到影响,不符合卫生要求,抑或是装修后空气质量未经检测评价或评价不合格开展经营活动,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并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营业或者吊销卫生许可证。

  尽管相关规定已经公布,但是商场边装修边试营业的现象已经成为行业内惯用的手段,而且试营业的开始时间大多抢在“五一”、“十一”等假日消费旺季之前。2007年初试营业的银座MALL因为只有寥寥数家品牌正常营业,而让这家位于交通枢纽的商场出现空城景象,2009年开业的悠唐生活广场和国瑞购物中心在试营业期间也都有不少品牌处在装修阶段。

  对此,一位商业专家表示,商场集中在节日期间进行试营业是为了在销售高峰中扩大品牌知名度、提高社会的关注度,而且试营业现象大多出现在商业地产项目中,由于商业地产项目的工作重点是招商,招商完成率直接影响其资金回笼,因此,一方面为了兑现开业承诺,保护已准备好开业商户的利益,另一方面可以用已经开业的商户,对其他还未入驻或者正在整修的商家形成压力,变相地催促其加快进度。针对消费者对大多试营业商场不满意的现象,该人士建议,试营业阶段,开发商应保证主力店的进驻,由主力店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以带动其他商家。其次,除了关注招商工作外,在购物环境方面还需要多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为正式开业提前造势。同时他表示,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关于商场开业、试营业需要满足的各项指标,加强市场规范,以免除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权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北京商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