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开退出 北辰独撑长沙地王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04日08:47  第一财经日报

  从首开股份的运营数据看,其退出“长沙地王”显然不是因为资金不足

  曾轰动全国的“92亿长沙地王”命运难测。首开股份(600376.SH)4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以2524.42万元挂牌转让旗下城开集团所持有的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北辰”)4%的股权,以此方式告别“长沙地王”。这意味着,长沙北辰项目的大股东北辰实业(企业专区,旗下楼盘)(601588.SH,下称“北辰”)将不得不独立支撑“长沙地王”的开发。

  首开股份则表示,通过此次股权出售,将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回收资金用于公司其他项目的开发。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该项目2008年11月正式开工,计划中的第一期开盘时间是今年下半年。临近该项目的在售房源,销售均价在5000~7000元/平方米左右。按当时北辰实业拍得该项目的楼面地价2421元/平方米计算,如果没有这一轮严厉的调控政策,该地块俨然已解套在望。

  但是,在新政高压之下,市场调整已在所难免。首开股份又将股权全数转出,对于北辰而言,不免有“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味。

  早在2007年北辰与首开股份旗下公司组成联合体以92亿元总价竞得“长沙地王”地块后,关于该项目的传言就从未停止过。2008年初,市场传出北辰不惜承受高达10亿元代价退出长沙地王的消息,不过该消息立即遭到公司的否认,并于2008年11月举行过声势浩大的开工典礼,且完成了对长沙北辰4亿元的增资。

  但开工后的“长沙地王”也难逃被聚焦的宿命,不断有消息称该地块一直处于“开而未动”的状态,至今未向市场提供住宅产品,而停工、退地的传闻则一直未断。根据北辰实业与北京城开集团的协议,双方分别持有该项目80%和20%的权益,但首期62亿元的地价款是由北辰独力承担。

  北辰表示,首开退出有着自己的考虑,不过,公司非常看好长沙的市场,而且目前项目的进展非常顺利,首开区中的32万平方米住宅即2009年底施工达到平台层后,目前施工进度已达到地上13层,适时择机推向市场,价格则根据市场情况而定。此外,长沙新河三角洲项目的沿江商业综合体及住宅也将于年底开工建设。

  北辰一直强调,该项目的开发贷款不成问题、长沙地区房价依然在上涨。2009年北辰实业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9.01亿元,同比增长16.21%。期末资产负债率为64.59%,剔除预收款后则为50.83%。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分析师认为,公司负债率尚在正常范围内,公司已在长沙布局,未来经营将更多元化。

  根据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09年9月30日,长沙北辰评估后资产总额超过74亿元,负债总额约68亿元,净资产为6.3亿元,净资产评估增值额1.4亿元,增值率为29.70%。以评估结果为定价依据,确定本次转让价不低于2524万元。

  从首开股份的运营数据看,其退出“长沙地王”显然不是因为资金不足。根据最新季报显示,首开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498.1%。此外,一季度,首开股份向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11亿元人民币信托贷款,用于所属各项目开发。

  此外,公司为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向浙商银行北京分行申请5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向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安华支行申请5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期限分别为36个月和24个月。首开股份称,通过北辰长沙地块股权出售,将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回收资金用于公司其他项目的开发。

  截至发稿前,北辰公司董事会秘书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