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拉动消费已到尽头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4月27日08:44  新京报

  ■ 技术派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开始面临经济结构转型之困。随着美国借助金融泡沫无节制消费时代的结束,中国出口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已见顶回落。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能力也逐渐逼近极限。所以通过促进国内消费来拉动经济,成为继续维持经济好而快发展的首选。

  此前,拉动国内消费的龙头行业是房地产,同时还带动了金融、钢铁、水泥、家电等多个行业的共同繁荣。但是房地产受到土地供给的约束,投资需求蜂拥而来,海量货币的追逐催生了巨大的泡沫。社会财富借此向有房阶级快速集中,严重加剧了贫富差距,对社会未来的和谐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构成了威胁。此外,房地产泡沫依托于银行贷款,一旦遭遇较大幅度加息,则必然引发房价大跌,从而使经济遭受重创。所以单纯靠房地产拉动消费的道路已到了尽头。那么,再用什么来促进国内消费呢?

  追根溯源,所有的消费都来自于人,增加具备消费需求的人口是促进消费的最佳途径。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实行计划生育的国策,对促进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时过境迁,当今中国正逼近人口红利的拐点。未富先老的中国可能再次面临贫穷。为应对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城市中前次人口高峰(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适育人群出现一个生育高潮(独生子女按规定已可以生两胎)。这一生育高潮可以弥补人口的断层,并在当期就可以极大推动内需消费。如果等70后错过了生育年龄,而80后90后未必愿意多生育。那么中国就可能既错过了一次调整老龄化趋势的机会,也放弃了一次以消费拉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进入以资源为瓶颈的阶段,不应该允许社会以房地产为鸿沟割裂为有房阶级和无房阶级。在这个方面,新加坡与韩国的经验值得借鉴。住房以家庭为单位限购一套自住,购买第二套房者重重加税甚至重罚。如此,社会分配的公平性得到更好的体现,大量炒房资金可用于再生产的投资和消费。

  也许,中国的国策真应该从“计划生育”逐步过渡为“计划买房”。若果如此,消费股还可以大买特买。SourceP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