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GDP保八 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3月06日08:30  新京报

  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温家宝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昨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分好社会财富“蛋糕”,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不同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单列一章讲新的一年工作总体部署,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该表述直接合并到今年的主要任务,而具体的重点工作,也由去年的七方面增加到八方面,并首次将文化建设从以往的社会事业中单独列出予以表述。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GDP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CPI涨幅3%左右。

  GDP“保八”强调好字当头

  虽然多年来中国对GDP增速的设定都是8%,但根据温家宝近几年的解释,这个数字年年有不同的含义。去年中国艰难完成“保八”,今年中央政府亦不求经济发展过快,温家宝解释,该目标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值得注意的是CPI涨幅3%的预期,这低于去年4%的预期,温家宝表示,其中之一的考虑即为环境资源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空间。

  财政赤字首次突破万亿

  去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创下60年来的最高发债纪录,达9500亿。2010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财政赤字首度破万亿元。

  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00亿的赤字,这1000亿增加在中央财政赤字上达到了8500亿,同时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

  温家宝直言,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同时提交大会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合计10500亿的赤字占GDP比例在3%以内,该报告并表示,3%的赤字率亦为以后年度逐步缩减赤字留有余地。发债规模更高的同时亦要控制政府债务风险,温家宝表示,要增强对政府债务的内外部约束力。

  做大并分好社会财富“蛋糕”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予以部署,温家宝表示,不仅要做大社会财富“蛋糕”,也要分好“蛋糕”。

  温家宝承诺,将制订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改革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打击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等。

  关键词1 经济目标

  今年CPI涨幅3%左右

  报告摘要: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报告解读】

  CPI温和上涨不必过分担心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 艾洪德

  将物价调控目标设定在3%左右是综合考虑经济增长、通胀压力以及社会承受力等多方因素的结果。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更多来自蔬菜等食品类价格。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充裕的流动性,是导致通胀预期的主要原因。由于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粮食连续6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因此物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据新华社电

  关键词2 收入分配

  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报告摘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报告解读】

  财产收入要注重合理再分配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目前我国处在黄金发展期伴随矛盾凸显期这样一个基本格局,社会分配,收入差距拉大过多,不能简单把高端收入往下压,而是要通过再分配合理协调收入高低的两端,然后逐渐拉小。财产性收入在其中非常重要,金融资产可以生息,股市炒作,房产出租倒卖之类,财产性收入分配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创造条件让更多人获得财产性收入的同时,要加强注重合理的再分配途径。

  本报记者 张奕

  关键词3 宏观调控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报告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解读】

  今年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 谭雅玲

  今年货币政策目标比去年的M2增长17%、信贷5万亿左右有所降低,但刨去去年非正常增长因素,今年的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不过,国内外经济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美联储政策的变化,都将直接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和汇率产生影响,从而推进M2和信贷继续走高。因此,今年国内流动性的管控形势将更加复杂,央行可能会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等多项措施来调节。本报记者 苏曼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