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乐福抢滩入驻 南昌城南商贸潜力大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3月03日09: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又是一年三月三,草长莺飞,柳绿花繁。城南商贸似乎也迎来了“春天”。“东湖区有沃尔玛,青山湖区有麦德龙……相比之下,一段时间,没有世界500强企业做支撑的青云谱区商贸业,似乎比兄弟城区的要矮那么一截。”说这话的是青云谱区区长黄之猛。

  此话道出了地处城南的青云谱区面临的商业窘境。可是,随着洪都机场的搬迁,以及凭借工业基础优势,发展2.5产业(指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产业),尤其是3月1日,南昌市商贸工作会上提出推进城南商业中心建设……众多举措,使青云谱区由此演变成为南昌商贸的“潜力股”。

  传统商业比重大且规模小

  熟悉青云谱区的人都知道,该区有个街办叫“三店”。三店街办工委书记龚海宝说,三店路就是因为早时茶水店、饭店、杂货草鞋店多而得名。言下之意,就是这里的商贸业都是小打小闹的,摆不上台面。

  其实不止三店路,两年前,青云谱区有关部门曾经做过商业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南昌城南片区商业街店铺规模普遍偏小,传统商业比重较大”。井冈山大道就在调查范围,大道共有商店和其他网点总计445家,其中零售商店网点168家、快餐小吃59家、餐饮娱乐网点104家,占商业街网点总数的74%。更为窘迫的是,青云谱长期以来第二产业仍旧扮演着“主角”,与其他城区对商贸业的要求相比呈现出明显的比例“倒挂”现象。如何打破僵局,强壮身体,长大个子?青云谱区利用工业基础优势,发展2.5产业。目前,南昌市首个2.5产业--博泰生态商务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工地一片火热。

  大手笔规划重大商贸项目

  名店云集的街市、川流不息的人群、繁华有序的夜生活,这既是现代城 (论坛 户型)市的商贸形态,也是一座城市富有活力的表现。记者在青云谱区采访时,社区居民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为什么呢?“我们也有自尊心!沃尔玛、大润发的购物巴士开到了家门口,同为城区,为什么差别就这么大呢?”包家花园社区的吴丽红说:“大超市物美价廉,老百姓就是图这个。”

  其实百姓有自尊心,政府领导层更是如此。为此,青云谱区大手笔打造三店西路文化休闲街、井冈山大道精品服饰街、洪都南大道汽车文化街、建设路餐饮娱乐街、广州路商务博览街、施尧路滨湖水景风情街、梅湖墨香历史文化街区等十条特色商业街。

  南昌市商贸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店西路不单单是一条街,而是整个城南商贸发展的引擎。今年,南昌市商贸委把三店西路打造成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街列入了重要议题。青云谱还计划搬迁洪都机场,在主城区腾出2.5平方公里,高起点规划、布局、设计商业设施和商业项目。

  青云谱区京九铁路穿区而过,一左一右就是井冈山大道和洪都大道,按照“川”字形的交通布局,青云谱区以井冈山大道和洪都大道两条路的交汇点为核心,建设现代商务经济带,打造法国家乐福昌南国际购物中心、京山百货大楼等重大重点商贸项目。

  华丽转身与兄弟城区试比高

  家乐福落户东湖区,以及后来的红谷滩新区,结果都被放了“鸽子”。家乐福与青云谱区签订初步协议,达成合作意向,业内人士同样不看好,均表示家乐福肯定又要放“鸽子”。原因大家心知肚明,那就是东湖区、红谷滩新区比青云谱区有优势。

  可是谁也不曾想到,家乐福在井冈山大道388号扎根了,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这么大型的商场,在南昌“无与伦比”。“南昌商贸的发展,需要各城区的协调。”南昌市商贸委市场处处长陶东铭说。陶东铭负责南昌商贸整体规划。

  家乐福对于青云谱而言,不仅是一次华丽的转身。更重要的是,她将改变城南片区传统的商业格局,实现城南片区的商贸服务业“化蛹成蝶”。青云谱区区委书记熊桂金说,青云谱将以法国家乐福国际购物中心以及世纪·麦迪逊花园广场为核心,将新溪桥周边约1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成昌南地区新的商业副中心。“有了基础,就有与其他城区试比高的资本。”熊桂金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