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经济型酒店呈“扫街式”发展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10月25日08:40  燕赵都市报

  “目前全省开店数量在3家以上的连锁快捷酒店的总数量已经超过70家,这还只是开头,之后会更快速地发展。”在昨天由河北省商务厅主办,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和河北省饭店协会协办的“河北省经济型酒店论坛”上,记者获悉这一消息。

  据了解,仅仅5年,河北省的快捷经济型酒店已经表现出飞跃式发展态势,不过尽管如此,石家庄在全国的经济型酒店的存量位次还是非常靠后。“尽快地发展优良品牌酒店,加快对散、小酒店的“自然淘汰”速度,是这个行业目前亟待关注的问题”,一位与会人士表示。

  河北经济型酒店呈“扫街式”发展

  2005年4月,河北省第一家经济型酒店“如家”国大店在石家庄开业;2007年10月,河北省第一家自主品牌经济型酒店驿家365在石家庄开业。

  5年,国内经济型酒店的翘楚如家、汉庭、莫泰168、7天以及国际上的经济型酒店老大速8均已经落户石家庄,河北的本土品牌驿家365也已经开店15家。而我省的承德、唐山、邯郸等也都有了这些品牌。在河北境内,开店数量在3家以上(含3家)的经济型酒店总量是70家,如果不单纯从连锁的角度计数,将单体店也计算在内,光石家庄,其经济型酒店的总量也已经达到了70家。

  快捷酒店引来各路资本

  “我打算去唐山开一家快捷型酒店,现在正在物色总经理。”前几天,一位在河北经商的温州籍商人在向记者了解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前景时跟记者说。他说,开店动力一是好多浙江商人出差都习惯性住快捷酒店,光有这批“老乡”就能有稳定客源;另一个原因是一位快捷型酒店收银员跟他说“酒店每天来钱太快了。”

  据了解,随着“有识之士”对快捷型酒店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不仅国内外的业内“先辈”来河北开店,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业外人士”也尝试在这个领域掘金。其中一些从未涉足过酒店经营的投资人跻身经济型酒店业。“前几年确实如此,由于成本相对低,基本上开一家火一家。现在竞争者多了,必须精耕细作,专业经营,否则这碗饭就没那么容易吃到口。”将经济型酒店第一个引入省城的石家庄国大酒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树军说,经济型酒店要想长久获利,必须由专业人士经营,而且得走连锁之路,单体店在连锁店面前很难,不会有太大的前途。

  为抢楼常常“掐架”,找楼的比楼还多

  在北京,几乎每家经济型酒店都会派出许多“眼线”四处探寻物业,只要看到有空置的,就赶紧“入档”,快速出击,甚至不考虑这样的物业所依附的大楼定位为何,是什么性质,适合不适合开酒店。

  “现在在北京,找楼的比楼多。”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明厚说。

  “在石家庄何尝不是如此。”高树军也感叹。他介绍,国大酒店经营有限公司的旗下品牌驿家365的一家分店去年在建设大街上开业,开业时外人看着很热闹,但是掩藏背后的激烈的物业争夺战却又有谁能知晓。

  高树军讲,从那个大楼刚打地基的时候驿家365就瞄上了,之后一直跟进,及至即将签约的时候,国内一家著名经济型酒店业介入争夺,而且跟物业方明示:无论驿家365给出的租金是多少他们都必争,会在“驿家”的基础上每平方米每天增加一毛钱。“别小看这一毛钱,一年下来就是30万哪。”高树军说。之后经过艰难的谈判,最后驿家终于将合同拿下,到了这个时候,竞争方还不甘心,其高层从上海专程飞过来与其谈判,表示,“实在不行,是不是可以合作?”

  不仅石家庄如此,目前在我省其他城市寻找经济型酒店物业也是一件难事,除非你的信息灵、人脉广、有钱。

  在唐山,如家和汉庭单体店经营的有一段时间了,之所以现在仍停留在“1”字上是因为找第二家物业很困难。全球经济型酒店速8在石家庄开店也两三年了,因为选址难,到现在仍只有一家单体店。

  石家庄2005年开第一家如家快捷的时候,物业租金是每平方米每天四五毛钱,而且地方很好找,现在则涨到一元钱左右,不仅价格高了,还难找。高树军说。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表示,物业如此紧缺是因为“合适”的物业基本上都被瓜分了。他说,出于低成本考虑,经济型酒店一般都选择老旧招待所改造,现在快捷酒店发展较快,这些老物业能用的基本上都“物尽其用”了。

  另一个原因是新物业合适的也不是很多。这三年河北各地正在进行城市大规划,在规划的过程中好多老物业被拆掉,新开发的商业地产更愿意为五星级酒店而建,适合经济型酒店的物业实在太少。“特别是邯郸,比石家庄的拆建力度还大,选址相当困难。”一经济型酒店负责人说。

  饱和之后出路何在

  “目前一线城市的竞争已经从跑马圈地状态进入到精耕细作时代,比如业态进一步细分,这是市场饱和之后的必须,石家庄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也差不多到了这个阶段。”张明厚说。

  据了解,为了占住更低消费能力的顾客,锦江之星开发出百时快捷、汉庭开发出海友客栈,驿家365即将推出千里行客栈,这些都是专门针对100元左右的消费者而开发的子品牌。一位在海友客栈住过的网友介绍了这些细化业态的不同:同为汉庭旗下品牌,但是海友客栈和汉庭快捷因为定位不同,差距较大。海友客栈除了床和浴室之外什么都不提供,房间较小,窗户较小,毛巾拖鞋等用品都没有,如需要可以去自动售货机买。不过他表示,对于低消费人群来说,出门能找个这样的地方栖身足矣,特别是世博会召开其间,在上海能找到如此低价的居所已经“非常可以”。因为低收入人群也必须有个“歇脚”的地方。

  张明厚说,细化业态,这不仅是竞争的需要,还是品牌成熟度发展到一定阶段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石家庄存量排全国倒数第八,发展空间很大

  据了解,尽管近年来经济型酒店有了较快发展,但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国际上成熟酒店市场经济型酒店占酒店总数的比例已达到71%左右,而我国经济型酒店的比例还不到17%。从河北各城市目前发展现状看,除石家庄等大城市发展较快外,多数城市尚处发展起步期。

  另外,尽管石家庄的经济型酒店存量在河北是最多的,占到全省的2/3,但是在全国却毫不占先。据2010年前两个季度的统计,全国30个城市经济型酒店供应量中石家庄排在倒数第八名。

  据悉,由于快捷酒店符合国家提倡的绿色饭店标准,河北省已将其发展纳入“十一五”期间住宿、餐饮业建设发展规划当中。

  河北省商务厅商贸服务处副处长刘冬青介绍,河北的企业要抓住这个机会,优化住宿业结构,积极发展经济型酒店、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宿需求;推动传统旅馆业态转型升级,培育自主品牌,培育一批特色宾馆品牌;河北省饭店协会负责人则建议,建立饭店和供应商信用评价和发布制度,规范饭店企业服务行为;为经济型连锁酒店和绿色饭店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力争两到三年时间,将我省经济型酒店比重由现在不足10%提高到20%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房产导航: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129城市] 加盟站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