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权制改革引起风波 家乐福多名店长离职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6月09日08:34  京华时报

  家乐福在中国正进行一项集权制改革,陆续收回店长很多权限,造成家乐福华东区数名店长突然离职。昨天家乐福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但称店长级别员工的离职只是“个案”。

  >>事件

  华东数名店长离职

  昨天有离职员工和一些老店长向记者介绍,家乐福正在进行一项“集权”改制,这让很多店长不适应。近数个月内,家乐福华东区已有数名店长及区域经理、采购总监等陆续离职。有的在家乐福供职11年,担任店长5年;有的供职14年,有6年店长经验。

  以往,家乐福店长拥有单店货品促销权、人员招聘权、一线员工升迁和加薪权、员工职位调动权、部分货品定价权,这些相对自由的权力使得店长可以随机进行单店促销等活动,从而使单店盈利能力强于对手。“但收权后,不少工作现在难以展开”。 

  一位曾在家乐福担任中层的人士说,家乐福收权时还希望缩减成本,以便有更多资金可支持海外市场。“集权改制确实可以节省更多成本”,一名店长也说,部分门店减少了一半人员开支,一个成熟店长的年薪大约要50万-65万元,而新店长则只需25万-30万元,节省了一半。

  昨天有供应商告诉记者,家乐福改革是必须的。改制必然触及到一些个人利益。家乐福曾经的供应商、一大型食品经销商王先生认为,家乐福要效仿沃尔玛,进行集中采购,以免店长乱收费。 “以前家乐福的一些采购,店长可黑了”,王先生表示实在忍受不了各种费用,于一年前与家乐福分道扬镳,他说,以前家乐福采购由店长说了算,供应商得按照行规送红包。

  >>家乐福回应

  北京尚未出现动静

  对于店长及采购总监级别员工离职一事,家乐福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陈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只是个案”,北京等地区并未出现这种事情。

  陈波介绍,集权制改革是家乐福一直在实施的计划。家乐福15年来,刚进中国时是以门店为单位,但发展到今天已有158家门店,“集权”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一定程度的集权,才能有效推动公司加速运转。公司2006年开始将“门店采购”改成“城市采购中心”,通过规模化采购,可降低采购成本,更多让利消费者。

  陈波说,家乐福培训中心每年培训大量的中国管理层和员工,每年晋升人员达到1500人,其中包括储备40多名店长。

  陈波还告诉记者, 家乐福今年将在中国开店25家,未来家乐福在中国扩张的步伐将会进一步提速。而对于店长工资减少一半以及中国业绩被对手超过等问题,陈波不作评论。

  >>专家看法

  集权管理重要性已凸显

  “家乐福的经营特色之一,就是特别重视本土化工作,员工、商品、购物环境等都实行本土化。”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认为,相对于沃尔玛,家乐福更强调灵活性 。实行单店管理模式,将权力尽可能下放到门店店长手中,可充分调动各地门店的积极性,也正是这种本土化战略,使其一举超过了竞争对手沃尔玛。

  但是,这种灵活性的劣势就是成本会逐渐增加,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因此,随着家乐福规模越来越大,统一集权管理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本报记者 胡笑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胡笑红发表的文章

京华时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