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餐饮仍有降价空间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05日07:41  华夏时报

  5月10日,在世博餐饮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世博园区商业管理部部长林声勇表示,截至5月8日,园区内餐饮企业共接待用餐人次170万,营业额超过1.2亿元。

  林声勇同时表示,为了降低餐饮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其积极性,世博局将原定的提成比例从除税销售额的8%降低至3%。不过,即便如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世博园区餐饮企业的盈利仍将面临考验。

  运营费用降低

  据林声勇介绍,目前整个世博园区公共区域餐饮面积约9万平方米,零售面积约1.6万平方米,另有参展方设在展馆内的近80家中小风味餐厅近2万平方米。在餐饮业态分布上,中西快餐的比例占60%以上。截止到5月8日,共接待用餐170万人次,营业额超过1.2亿元。

  据记者了解,经过严格审查,世博园目前已经引进了约100家餐饮服务供应商,在园区内开设了130个餐厅,平均分布在园区各片区,并在浦东、浦西形成若干个餐饮中心,日供餐能力30万-40万份。

  林声勇表示,针对世博园区运营以来存在的种种问题,世博局采取了增加餐饮提供能力、降低用餐费用和降低餐饮企业运营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据了解,针对高峰期游客用餐排队等现象,世博局要求快餐企业和美食广场增加供应能力,增加餐座,增补服务人员。

  此外,园内增加了约50个临时售餐点,每天销售约2万份面包、包子等餐点。在餐饮价格方面,目前,园内餐饮人均消费额已从4月20日的45元降至38元。林声勇表示,如果观博游客人流量大幅增加,餐饮价格会进一步下降。

  在降低餐饮企业运营成本方面,林声勇介绍:“在食品的源头方面,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商委,包括工商局、技监局等等正在努力,原来指定的进货渠道比较少,现在在市有关部门的干预下已经做了调整,可以放宽原来的进货来源,只要符合食品药品监管的条件就可以。同时,世博局将原定的提成额从除税销售额的8%降低到了3%。”

  盈利成最大考验

  针对世博局在降低园区餐饮企业运营成本方面的举措,真功夫华东区的一位世博项目负责人表示:“世博局这次及时作出调整,我们企业十分欢迎这种降低成本的调节手段。”

  但是对于很多在世博园区开店的餐饮企业来说,能否实现盈利仍旧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公开数据显示,为期半年的世博会,预计7000余万人次的游客,仅在世博园区的餐饮消费就能达到18亿元。

  事实上,这18亿元的预估,按照公共园区内的130家门店平均算下来,每家门店半年的营收不超过1400万元,除去高标准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高租金和管理费用,这近100家餐饮企业最终能否实现盈利还将是一个未知数,这还不包括参展方设在展馆内的近80家中小风味餐厅和园内新增加的约50个临时餐饮售点对于用餐游客的分流。

  据记者近期在世博园内观察,尤其是在中午用餐高峰期,园区公共餐饮服务区的一些门店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因此,很多人选择临时餐饮售点消费。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马先生告诉记者:“在餐厅用餐还要排队等候,而临时售点则十分方便。最为重要的是,在餐厅用餐至少要花20-30元,而临时售点提供的各种口味的包子5元钱3个,花10元就可以吃得很饱。”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18亿元蛋糕是按照7000万人次的客流测算出来的,从目前世博园区的运行情况来看,能否达到7000万人次的客流还有待观察。即便如此,对于一些进入世博园区的餐饮企业来说,亏本是肯定的。”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于很多想要塑造品牌的企业来说,盈利可能并非其进入世博园开店的根本目的,世博园区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展示平台,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品牌推广机会。”

  大企业看重品牌推广

  事实上,世博园区餐饮服务吸引了大量企业的目光,包括真功夫、丽华快餐这样的本土企业和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中式快餐东方既白都纷纷参与其中。不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盈利似乎不是其追求的唯一目的。

  中式快餐品牌真功夫在世博园浦东、浦西开了两家餐厅。真功夫华东区的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中式快餐品牌,真功夫希望借世博会的机会,为中外来宾奉上高品质的原盅蒸饭、蒸汤,提供给每位来宾物超所值的消费体验。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来宾了解品牌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向全世界展示中式快餐的实力和魅力。”

  本届世博会最大的餐饮服务供应商百胜餐饮集团共在世博园区内设有14家餐厅。据百胜集团负责人介绍,这14家餐厅分别设在世博轴、亚洲馆、美国馆、欧美馆、联合馆、日本企业馆等7个区域。其中面积最大的为位于C1区半淞园路出入口的三品牌联合餐厅,面积达1012平方米。“14家世博园区内的百胜餐厅全都以‘快餐’的形象出现,必胜客也是如此。”该负责人表示。

  东方既白品牌总经理王齐告诉记者,作为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最大的期望是借助世博会走出国门。据悉,东方既白目前在国内有20家餐厅,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

  “上海世博会给了东方既白走向世界的机会。”王齐表示,“3家东方既白世博餐厅分别位于中国馆、欧美馆和半淞园路出入口附近,都是参观人群最密集的地方,而‘肯德基兄弟品牌’的自我介绍让游客们一下子就认识了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