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业资本在发烧 PE更倾意投公司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04日08:0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影视公司乐于以项目 (如某部电影)进行融资,而外部资本更青睐股权投资(如影视公司股权),影视业与PE资本的联姻还需要进一步寻找契合点。

  近期,甄子丹主演的《关云长》和吴宇森导演的亚运题材电影都正在积极寻求着外部资金的进入。越来越多的电影或电视剧都向外部投资者敞开了胸怀,甚至整个影视文化领域都在翘首以盼外部资本。

  受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支持,大规模的资金或将进入文化创意产业。然而,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最核心的一部分,影视业与PE资本的融合依然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理性,一半是感性”。受PE/VC热捧的影视业呈现出了“叫好不叫座”之景,大规模的淘金潮尚未真正到来。

  资本的骚动

  央行等九大部委近期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立足于发挥信贷、保险、证券等多层次金融市场合力,汇集金融、财政等资源,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华谊兄弟去年登陆创业板使得影视业在文化产业中的价值更加凸显。

  在深创投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纲看来,以电影电视剧产业为首,文化产业中的3D、动漫、演艺演出、以设计为核心的创意产业、传媒出版业等都是非常有潜力的投资领域,他也正在搜罗着这些领域的投资项目。

  中国的电影电视剧产业此前面临的尴尬是,由于缺乏固定投资,且市场风险较大,影视剧往往都缺乏资金的投入,而金融渠道的支持也非常有限,随着政策的刺激,许多影视剧都纷纷敞开胸怀,寻找着社会资金的进入。

  据悉,目前正在筹拍的电影《关云长》和另一部由中影集团投拍的亚运题材电影均在寻找社会资本的进入。

  《关云长》由动作巨星甄子丹领衔主演,以文戏著称的金像奖导演麦兆辉、庄文强联合执导,其投资方为大华国际和星汇天姬。而另一部中影集团筹拍的亚运题材电影则由吴宇森坐镇,在该影片的投资方中出现了专业影视投资基金的身影,成为PE资金涉猎影视领域的少有案例之一。

  据悉,参与中影集团亚运题材电影的PE基金为一壹影视文化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去年年中,注册地为天津。该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其基金管理合伙人为一壹国际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接近该基金的人士称,基金前期的业务模式主要是通过募集发行基金获得资金,基金再寻找合适的电影项目进行投资并进行分成,目前,筹募进展顺利。

  一位影视业内人士称,各种社会资金现在都对投拍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在华谊兄弟成功上市、3D大片票房大破纪录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投资影视产业。

  与PE资本动辄数亿元的投资规模相比,单部电影的投资门槛并不高。据记者获得的信息,《关云长》总投资8500万人民币,预计国内票房收入可达2.5亿元,融资方提出的投资起点为850万(占10%),投资周期9个月。而中影亚运题材电影的投资规模则为4000万元。

  “现在的电影筹资非常受欢迎,有的已经大幅度提高了投资者的门槛。”上述业内人士称,通过单个影视剧项目来引入社会资本是影视业内普遍的方式。

  项目融资VS股权投资

  “一半是理性,一半是感性。”这是影视文化领域与资本的融合现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影视文化无限遐想的成长空间背景下,众多影视剧也在积极敞开着胸怀,但在以投资收益为前提的PE资本眼里却更多显露的是理性的态度。

  对影视业感兴趣者不乏一些大牌的投资机构。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对文化业及影视业有着更多的感悟,媒体行业出身的他自称是国内涉猎文化领域投资的先行者,从20年前初入股权投资开始,他就有许多文化领域的投资,在影视领域,也不乏他的尝试。

  两年前,IDG与中影集团联手设立了一只电影基金,首次规模为5000万美元,主要用于发掘中国的新电影,帮助更多年轻电影导演、演员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阳光里的胡同》正是该基金的首个投资对象。此后,熊晓鸽又投资了另一部电影《高考1977》。尽管这部影片本是源自于熊晓鸽对青春的追忆,并非以投资回报为出发点,但这部影片意外地叫好又叫座。

  不过,熊晓鸽依然对投资电影保持着谨慎的态度。熊晓鸽公开表示,“别看中国电影几百部,能够拿到市场上去放的并没有几部。”目前,IDG也未有其他投资影视剧的消息。

  事实上,曾试水影视业的PE资本并不是少数,红杉资本此前也曾投资过卡通动漫《虹猫蓝兔》,市场反应不错,但沈南鹏却依然对投资单部影视剧显得格外谨慎。

  此前有传言曾深创投亦有意投拍某部电影,但刘纲却否认了上述说法,“我们对单个项目看得很少,我们更希望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具体的公司,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在他看来,单部影视剧的风险无疑显得更大,投资可行性更低。

  从操作性上来看,实现跨界的PE资本如投资单个项目,将涉及到如何评判项目的投资价值,控制影视剧的市场风险等一系列问题,PE资本实际上相当于从事影视剧业务的制作和发行了,这并不是PE资本擅长和喜欢的方式。

  曾刺激PE资本投资影视业的范例——华谊兄弟尽管已运营得非常稳健成熟,却依然未能摆脱单部影片无法准确预期投资回报率的难题,在去年上映的几部影片中,票房收入大大低于公司预测,以至于华谊兄弟去年业绩显得并不好看。

  红杉资本亦持相同的态度,红杉资本选择了入股保利博纳,沈南鹏更期望通过一个公司实体来打造影视业的一个价值链。但诸如保利博纳这样的影视公司在影视业发展前景无限的预期下,却更愿意待价而沽,这对看重股权的PE资本而言将是个不小的难题。

  “投资忌讳一窝蜂,对我来说,电影产业还没到值得大举进入的时候。”熊晓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