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路劲单伟豹:要的不只是顺驰(2)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20:40  北京商报
路劲单伟豹:要的不只是顺驰(2)


  而至于顺驰在北京的另外两个项目——领海与林溪,单伟豹介绍,顺驰收购的时候包括了顺驰A、顺驰B以及凤凰城地块:顺驰A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少,路劲在去年10月就已经入资,现在的运转情况已经正常,今年顺驰A的几个项目已不用再注资,整合完毕的顺驰·蓝调即属于顺驰A,而领海与林溪所隶属的顺驰B从今年1月份开始全面梳理,目前为止也基本稳定下来,预计到6月底基本梳理完毕。“顺驰B的问题比较多”,老单坦言,整合顺驰所遇到的困难大多在顺驰B上,包括欠款的问题、人员的调度整合。对于银行贷款,单伟豹表示是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愿意借给顺驰的绝对愿意借给路劲”,作为港资上市公司,路劲在这个问题上的优越性得到了体现。土地款是国家政策,今年所有拖欠的土地款要全部还清;工程款跟合作伙伴谈判,还一部分,欠一部分,逐步解决,今年绝对全部解决掉。人员组织问题,基本上用路劲的组织架构模式、管理模式,目前大部分的管理政策都已出台。最终完成顺驰B的整合大概是8月份,今年年内将完成所有收购工作,届时北京顺驰的3个项目蓝调、领海与林溪也都将全部完成整合。

  即使梳理困难重重,8个月之后再回想起整合顺驰的过程,单伟豹学会了苦中作乐。“今天来看,还是值得。”所谓的乐,这位上海出生的香港人归结为两点。“第一,土地升值了,土地增值比原来预想的快;第二,通过收购顺驰,路劲整个地产集团在行内提高了知名度。”虽然困难比他想象的多3倍,资金投入也多了20%-30%,但是通过处理顺驰的问题所获得的经验,以及危机时对于整个团队的历练,都成为了新顺驰乃至路劲地产集团最大的财富。

  锁定新鸿基 三五年内赶万科

  “如果要评定等级,内地这边的房地产企业最好的也就是B+,眼光独到的香港新鸿基才是路劲基建的学习目标。”在谈到未来路劲的发展目标时,相比于孙宏斌曾经的轻狂,单伟豹显得老道自信了许多。之所以将新鸿基定为路劲的学习目标,单伟豹有自己的理由。

  在香港,新鸿基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的质量让业内赞叹,尽管和黄等香港公司在规模及利润上或许要超过新鸿基,但单单拿地产来说,单伟豹眼中的新鸿基“无人能及”。“新鸿基所开发项目的质量、对商业地产开发时所选择的完全自持,都是未来路劲旗下两大地产公司顺驰及隽御所要学习的。”而对于万科,这个前任顺驰总舵手的“眼中钉”,单伟豹认为,“经过三五年,路劲和万科、中海、世贸等竞争能力持平是绝对可能的”。单伟豹解释这不是一时的语出轻狂,作为行业新秀,现在路劲还比不上万科、中海,但路劲有很好的投资经验,深厚的地方关系,便利的融资渠道都是未来路劲在地产行业发展的法宝。

  事件追踪

  蓝调项目业主达成和解

  此前,本报曾经报道过关于由于在拆迁补偿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部分顺驰蓝调的拆迁户进驻售楼处。时隔一个月之后,在发布会现场,当记者再次询问此事时,单伟豹表示顺驰方面和拆迁户已经达成一项协议,拆迁户现在已经搬离蓝调国际公馆的售楼处。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对于之前顺驰蓝调与业主因拖延交房时间发生的纠纷,北京顺驰置地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诚也表示:“蓝调项目本身跟业主之间也已经达成了合理的解决方式,对于因为之前资金断裂而导致的延期交房,顺驰方面的赔偿将会如期进行。由于资金等问题,类似蓝调国际公馆在工程进度上出现问题的项目,也是顺驰无力支撑的关键一环。”

  自去年路劲与顺驰就收购事宜接洽以来,除了收购股权所花费的款项,路劲已经向顺驰提供了约23亿元的短期贷款,用于启动这些项目,23亿元已经超过了顺驰的整个收购价。

  记者手记

  遗忘之后

  终于,又在京城各大地产煤体上看见了顺驰中国的身影,这让京城的媒体等得太久了,久得都开始遗忘了。曾经跟几个圈内记者聊天时说起顺驰中国,一位做了很久地产新闻的记者给出了一句话:“顺驰中国,估计现在都没人再关注了。”从曾经叱咤一时的辉煌,到最终被无奈地贱卖,顺驰中国在短短几年内经历了一个地产企业从有到无的全部过程,而媒体对顺驰中国的关注也由各版头条到瞬间消失,这不能不说是顺驰的悲哀。这就好比一个明星,光鲜的时候可能觉察不到曝光率的重要,一旦不红了,才知道,原来绯闻、负面也是那么地重要,至少还有人记得。

  在经历了被遗忘之后的顺驰,此次在路劲单氏的带领下高调亮相,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遗忘过后,跌倒之后,顺驰中国能否重新站起来,不单单只是凭一次项目的发布会,也不单单只是靠一个高调的亮相,未来,顺驰中国能否重新成为中国地产响当当的品牌,最终还是要回到产品本身的品质上来,毕竟还有人一直没有遗忘顺驰中国——那些买了顺驰中国项目的业主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