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 闻:
 新 房:
 二手房:

“花园25号”花落地产商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21:36 北京商报 

  “这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地块投标。”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因为此次招标的特殊性而使得最终结果产生“特殊意义”时,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回答似乎将原本以为能够借助招标而取得政府政策“倾向”的于凌罡推向了尴尬的境地。其实,将其推向尴尬境地的远不止于此,投标最低价的现状以及毫无开发资质和经验都让于凌罡的梦想过早破灭。

  本周二上午,备受瞩目的花园北路25号地块开标,根据现场开标的信息显示,花园北路25号地的招标底价为9310万元,包括合作建房组织蓝城公司在内有9家企业参与地块的投标,其中不乏有华远盈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35亿元的超高价格成为了出价最高的竞标者;而于凌罡领衔的北京合作蓝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则成为了惟一一位出价低于1.1亿元的投标企业。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参与此次投标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标书上注明结果会在10个工作日后产生,但不出意外5-7天内投标结果就将会公布。

  9强争食,合作建房无优势

  在此次参与花园北路25号地块投标的开发商中,不乏有华远地产、住总集团、华纺地产等品牌开发商。“招标拿地,政府土地收益付款进度相同的前提下,最重要的便是价格及企业的整体资质”,此次花园北路25号地的开标,相关专家对于没有任何开发经验又不占有价格优势的合作建房者并不看好。

  从招标价格上来看,花园北路25号地块的招标底价为9310万元,按照此次招标评分标准规定,“投标价高于标底价的1.2倍,将会在价格评定方面取得满分”,这样,全部9家投标企业中投标价格在前5名的投标单位在价格环节上取得了主动权,他们是北京华远盈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豪景苑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远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远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江苏恒佳置业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北京市电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从企业本身的开发资质上来看,除了合作蓝城以外,其他的投标单位均曾经在北京开发过房地产项目,其中住总集团及华远地产所开发的项目更是有数十个之多;而华纺地产在东四环的华纺易城、豪景苑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方庄6号等也对其所在区域的房地产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从这一点上来看,资质业绩的10分将不属于蓝城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2006年招标拿地的惯例,大多数情况下出价最高的企业,最终很可能因为政府“枪打出头鸟”的政策,而与土地无缘;而价格最低的一般也不会成为黑马,从多方面来看,最终获得花园北路25号地块的很可能将会在北京豪景苑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远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远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江苏恒佳置业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北京市电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家中产生。

  接连失手

  曲终人散还是百折不挠

  从2005年首次染指东二环地块的失败,到芍药居甲2号地时缺口的5000万,再到工体4号地被开发商天价拿走,一次次的失败在客观上已经让合作建房者们开始了动摇,如果最终花园北路25号地块拿地失败,以于凌罡为代表的京城合作建房者们未来所要面对的便不单单只是拿地失败这么简单了,从目前开标的结果来看,合作建房者寄希望于花园北路25号的梦想已经无法照进现实了。

  此前,于凌罡一再强调对于合作建房者来说“关键就是怎么让政府把地皮卖给我们”,在自己的博客与蓝城公司网站的论坛上于凌罡也不止一次地发出呼吁,希望能够借助目前召开的两会“博得同情”,但事情的发展似乎与其料想的正好相反。

  于凌罡在花园北路25号地块开标的前一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流露出由于种种原因,感到了此次拿地希望不大。而建设部对于合作建房的风险提示加上拿地的接连失手,对于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合作建房来说不啻于一个致命的打击。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拿地的关键已经成为了合作建房组织在未来有可能“曲终人散”的关键。究竟北京市合作建房是否会因败走花园北路25号而曲终人散,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齐琳/文 代小杰/制表  [page title=]

  

  商报链接

  花园北路25号地招标评分标准

  一、投标人财务及资信(20分)

  二、综合(80分)

  (一)价格(35分)

  1、达到标底价得20分

  2、投标价高于标底价,低于政府约定土地取得成本折算点价格计算公式:分值=(投标价-标底价)÷(折算点价格-标底价)×13+20

  3、投标价高于折算点价格计算公式:分值=(投标价-折算点价格)÷(最高投标价-折算点价格)×2+33

  (二)政府土地收益付款进度(15分)

  (三)经营理念及方案说明(15分)

  该项目开发对区域发展的带动及影响,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的举措、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项目定位(包括策划、意向销售价格等)

  (四)资质业绩(10分)

  开发资质及同类项目业绩,对城市建设贡献

  (五)综合印象(5分)

  评标委员会将能最大限度满足各项综合评价标准的投标人一至两名作为推荐中标候选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精彩组图

不支持Flash

楼盘点击排行

点击排行 更多>>
排名 楼盘  位置  价格
1 阿 尔 法 通 州 5480
3 新 天 地 朝阳路 6400
5 悦  园 苏州桥15000
7 金泰MINI 菜户营 9300
9 光大懿品 明光桥 待定
11 金泰先锋 百子湾 8000
13 富力桃园 西三旗 8200
15 世华水岸 赵公口 待定
17 华彩国际 望 京 待定
19 美丽经典 海 淀13200
排名 楼盘  位置  价格
2 北 京 北 立水桥 8000
4 西山洋房 阜石路10000
6 上奥世纪 西三期 7600
8 望京中心 望 京 8280
10 天晟嘉园 通 州 5400
12 桂冠名园 北苑路13500
14 丹 青 府 海 淀 8500
16 锦  上 宣武区12500
18 旭辉奥都 立水桥 待定
20 公园2008 北苑路 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