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游刃“经纬”间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39 新闻晚报
□文潘雯文 解宝升

  【陈经纬语录

  ◆“搞房产要同时对老百姓负责,对政府负责,对购房者负责,对自身企

  业负责,面对这些我们开发商责无旁贷”。

  ◆打造品牌是根本,品牌价值是企业立足的关键所在。

  ◆“目前的消费主力们面临着一代人要买三代人的房的课题!国家政策

  加快城市化进程,农村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转移,房地产的购买力当然就强了。”

  ◆企业要不断创新,企业家也要不断学习。

  ◆有施才会有得,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给需要帮助的人。

  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的执行会长、全国工商联
房地产
商会的副会长、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会长,身兼多职,他依然得心应手;从纺织到房产,跨行业的演绎,他行者无疆。他,就是陈经纬。游刃于他的“经纬”集团与人生的经纬间,他以踏实做事代表话语,低调中展现着实干的作风。

  游弋间,痛并快乐着

  半个多世纪的人生一路走来,陈经纬从纺织业起家,后来又转向房地产圈。一边经营管理企业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如今他深深的感受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出于一份回报社会的使命感和为企业未来输送人才的考虑,陈经纬又筹措着投资教育产业。如此多的工作,如此多的社会、职业角色令人讶意的是陈经纬似乎始终精神奕奕,笑对人生。

  但其实熟悉陈经纬的属下私下告诉爆料:“陈总绝非表面那么轻松,他力求完美的个性决定了他一定会有很多工作进展中的‘必然痛苦’,小到社区的树木植入,每个商铺的进驻陈总都会事无具细的一一过问,力求把项目品质做到最佳。”

  繁琐的事情虽然大大牵制了陈经纬的精力,多如牛毛的问题常常使他陷入痛苦和困惑,但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让陈经纬把自己的事业之舟越划越顺,让企业越来越精彩,让好事越做越多,可以说陈经纬痛但更快乐着,他的人生既充实又苦乐并存,也许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吧。

  大气中,彰显英雄本色

  也许用“大气”一词来形容陈经纬和他所带领的经纬集团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1996年经纬集团正式进驻上海。2001年开始,集团从商业地产转向住宅项目,一出手就开发了150万平方米超大社区社区“经纬城市绿洲家园”,工程之浩大让不少房地产大腕对陈经纬刮目相看,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房地产界经纬集团以实力和气魄令同行折服。

  “经纬城市绿洲”,目前完成了第一期与和泰苑共3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和销售工作,正在开发部分已封顶40万平方米。不过未来的路途依然漫长,经纬还需要坚持前行。因此,陈经纬强调:“我们决不会进行任何不负责任的炒作或宣传,在这个项目启动开发时,我就对管理团队提出了‘做的要比说的好’的要求,一定要让看了广告来现场的购房者有喜出望外的感觉!”

  陈经纬正是用这样大气的个人风格成就了大气项目,并用这二者构建起了经纬集团这个公众心目中大而有气势的企业。

  工作时,感性和理性的结合

  陈经纬坦言,开发节能生态住宅确实会使得成本有所上升。他们曾经测算,经纬城市绿洲二期的建筑成本将增加投入800-1200元/平方。但他同时强调,成本的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对销售产生压力,相反可能是一种动力。

  他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兴旺,相当程度上是由于人们压抑已久的改善住房需求的愿望被短期释放出来所致。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会夹杂着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尤其是一些投机者趁机推波助澜哄抬

房价

  目前在中央宏调的指引下,房地产市场逐步转向冷静、理性。当然,在此过程中,市场也将不可避免地经历盘整震荡,而此时,一个项目如果无法进行质量和技术上的升级,或者说无法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就必然面临着市场的压力。因此,在审视生态节能住宅的时候,不应该仅仅只注意到其生产成本的增加,更应该关注的是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只要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非但不会对后期销售产生压力,相反可以成为一种动力。对于产品的要求上,可以说陈经纬的思路很坚定,质量!质量!还是质量!正是这种理性的要求才成就了品质的上升。

  陈经纬始终认为,企业要不断创新,企业家也要不断学习。社会进步这么快,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没有创新,很难有立足之地,更不要说多大的发展了;企业家作为领头人,自身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才能带领企业在创新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里我们看到了他的冷静和透彻。

  但笔者分明从陈经纬平缓的语言中闻到了一种不容置疑的霸气。“做任何事情做得一定要比说得好!”这是陈经纬对自己和他属下的要求,可见他性格中的坚毅和执着,也正是带着这个感性中的冲劲,才使他和经纬集团一路高歌猛进。

  成功后,淡泊名利热衷公益

  见过陈经纬的人都会记住他那口浓重的粤腔,但这并不妨碍他言语的坚定有力:“首先要在国家的法律、政策框架下规范企业的各种行为,重视和崇尚社会责任感是每个炎黄子孙一贯传统的美德。”陈经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获取了自身的利益,努力使自己的经营利益得到了扩大,但是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又必须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陈经纬对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的总结是,其一,企业先要做好自身内部的风险管理,然后才是外部的风险管理。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合法经营,诚实守信,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安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其二,是要记得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为公益事业做贡献,对于失业或收入低的社会困难群体和边缘群体给予慈善援助。同时,经纬集团正在准备投资教育产业,近日陈经纬出席了在中国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教育与培训圆桌会议。经纬集团已和同济大学结为合作伙伴,为教育与实践的结合迈出了第一步。

  他表示,如果说现在他在事业小有成绩的话,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给他机会成就的土壤,如今他应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尽可能的回报社会。

  采访手记

  人难以生存百年,建筑可以传承数代!

  在采访陈经纬时有一句话让笔者印象很深,他说:“人生在世,不过短短数十载我并不想让人们记住我———陈经纬,但希望后人能够一直住在经纬集团建造的房子里,幸福生活,也让历史来见证怎样的房子是经得起时间锤炼的。”确实好的房子可以经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建筑是可以被后人铭记的一种实用性艺术,对开发商而言这是突破利润以外更高的价值考量。

  经纬城市绿洲一期自2004年开盘以来,在沪上楼市吸引了众多眼球,近2000套房源目前仅余少数几套未售。今年一月经纬城市绿洲一期的首批住户已入住,得到业主的普遍好评。2006年6月9日二期学府涵青家园获国家环保总局认证“中国环境标志--全国首家生态住宅验证项目”授牌,10月,开盘销售就以其实用性和生态住宅的定位吸引了众多买家。无疑,经纬给上海千千万万的住户交出了份漂亮的答卷,并正向更完美的地方挺进着。陈经纬认为,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目标,同时也是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就房地产业来说,以生态环保、节能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观,必将主导今后民用住宅的发展方向。这也必将要求房地产企业只有本着可持续发展,构造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开发理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节能生态住宅,才能建筑产品历久弥新,传承百年。

爱问(iAsk.com)


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