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地产暴利终结 榜单现端倪?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1:46 北京晨报
地产暴利终结榜单现端倪?


  ■“2006胡润百富榜”日前公布 ■地产富豪占榜率持续下降

  编者按

  几天前,英国人胡润发布了他的2006百富榜。结果与往年一样,房地产业仍是产生富豪最多的行业。此次排在胡润百富榜500位富豪前十位的,有六位旗下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地
产,资产总值占前十大富豪总资产的50%以上。如果加上两家兼做房地产的企业,在前十大富豪中,仅有两人不涉及房地产业。

  这一结果显示,尽管遭受了连续的宏观调控,房地产业的财富增长和积累效率仍然远远高于其他行业。不过,如果比较2004年至今的三届百富榜,一个现象颇值得注意,新政以来房地产业的富豪在整个百富榜中所占比例正在逐年下降。从2004年的45%到去年的28%,再到今年的25.5%。暂且不论业内外对胡润榜单公正性的质疑,百富榜似乎正在向人们昭示:调控下的地产业正面临终结暴利时代的命运,靠房地产敛财越来越难……

  地产业仍是富豪最集中的行业

  在今年的榜单上,25.5%的富豪来自房地产行业。其中,前十位中有六名是“纯粹”的地产商,分别是广东合生创展朱孟依、广东富力集团的张力、广东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广东雅居乐的陈卓林家族,上海

世茂集团的许荣茂及上海和新加坡拓业的仁恒集团的钟声坚。如果算上兼营房地产的黄光裕和多业并举的荣智健,前十位中地产商多达八位。

  对比2005年富豪榜前十位,除黄光裕、许荣茂、荣智健、朱孟依等原有名单外,若干房地产巨头仅凭借一年内财富的快速增长而跻身十强,比如富力地产、恒大集团、雅居乐以及仁恒集团。

  “尽管房地产行业整体受制于宏观调控,但从排行榜的结果可以看出,资金链充裕的房地产商的财富增长情况,明显好于资金链相对紧张的房地产商。”业内人士温先生说。

  地产业占榜比例连续两年下降

  地产业占榜比例连续两年下降

  房地产商暴利时代面临终结?

  高扬的价格和高额利润让地产商们赚了个盆满钵满,房地产成为无可争议的“造币机器”,更何况在地产资本的滚动中充斥了市场不公和暗流。由于地产富豪的扎堆,每年百富榜的揭晓都会招来众人对地产业社会形象的考问。在当下的宏观调控背景下,地产富豪开始呈现相对减少的趋势,似乎在向人们昭示,靠地产实现滚雪球式的“敛财”越来越难,地产暴利时代正面临终结的前景。

  事实上,市场研究人士的分析也与此吻合。“不可否认,房地产行业曾有高利润甚至超高利润率的辉煌,但当前的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在逐步降低。”易居中国天津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薛连胜认为,以前开发商取得暴利的根本在于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土地的取得;银行资金的支撑;利用拖后土地款、滚动开发、建筑行业垫资等资金杠杆的方法降低前期投入等。“但以上条件正逐渐消失,迫使开发商回到规范运作道路上。”

  然而遗憾的是,这个进程慢了些。社会财富在地产业的过度聚集依然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百富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尚待考证。事实上,在人们指责市场症结的同时,也应关注监管和保障层面存在的问题。地产行业的巨大利益一度使其成为政府、财团权力寻租交易场。由于土地资源来自政府,项目设计受规划控制,甚至资金也主要来自国有银行,房地产业长期以来难以摆脱非市场因素的干扰。而回顾本轮新政,“8·31”大限两年后遗留问题仍未理清,保障性住房政策细则迟迟不露面,近期土地招拍挂因设定回购条款而受到质疑……这些也许能够解释政策效力不尽如人意的原因。

  晨报记者 杨舒萌

  表2:新政以来百富榜地产业富豪比例变化

  年度2004年2005年2006年

  榜上总人数100人400人500人

  地产富豪比例45%28%25.5%

  趋势 下降下降

  表1:部分地产商在百富榜中的财富排名

  2006年排名 姓名 财富 (亿元) 公司名称公司总部行业 年龄 出生地 2005财富(亿元) 2005排名

  3朱孟依 165合生创展广东房地产 47广东 65 8

  4 许荣茂160世茂集团上海房地产 56

福建 100 5

  7陈卓林家族136雅居乐广东 房地产 44广东 25 52

  8 钟声坚110仁恒集团新加坡、上海 房地产 48广东 / /

  9 张力108富力集团广东房地产 53广东 28 43

  10 许家印100恒大集团广东房地产 48河南 60 11

  20 黄俊钦65新恒基集团 北京房地产 40广东 55 13

  56 严彬40华彬集团北京房地产 52山东 35 30

  67 黄如论39世纪金源北京房地产 55福建 17 97

  97 黄怒波30中坤集团北京房产、旅游 50甘肃 / /

  97 张雷30当代集团北京房地产 44北京 16 106

  152 孙宏斌20

顺驰天津房地产 43山西 30 36

  204 胡葆森16建业集团河南房地产 51河南 10 168

  252 潘石屹,张欣夫妇 13SOHO中国 北京房地产 43,41甘肃 //

  

地产暴利终结榜单现端倪?

爱问(iAsk.com)


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