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影响9月楼市的九大名词:细则 典型 土地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3:52 北京商报

  即将过去的9月楼市,平静中蕴藏着“不安定”的因素。宏观调控的“低气压”还没有消散,而今年剩下3个月的楼市走向又是如此的扑朔迷离。回首今年这个并不“黄金”的“金九”,新楼市将带您回顾影响9月楼市的九大名词。

  NO.1

  细则——出台传闻暂告段落

  在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北京细则将在月内出台”、“北京细则已经出台,只是暂不对外发布”等各式各样版本的坊间传闻之后,本月,“北京细则”的传闻再出新版本——“北京建委不会正式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该版本的传出源于月初出台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强住房结构规划管理的通知》,通知已经从9月1日起开始执行。通知显示,从2006年9月1日起对新审批的住房项目执行新的审批流程。

  而房地产业界之所以如此关心“北京细则”,原因就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70%”这个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北京迟迟没有得到具体的落实政策出台。而在北京市规划委出台这份通知中明确规定,北京区域内不论地段、城区和楼盘大小,均按单个项目执行。在6月1日之前取得规划证、用地证、开工证的项目,项目规划不受限制;但此后新审批、新开工的住宅项目严格执行北京新90平方米、占70%的规定。

  至此,房地产业界对“北京细则”的种种猜测和期待终于暂告段落。而北京市规划委也从月初开始接受三种类型项目的报批,第一是此前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出让权的项目,按照原规划报批规划许可证;第二种是6月1日前已拿到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同时包括分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按照原规划报批规划许可证;第三种是6月1日前没有拿到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但原有规划已被调整成90平方米户型占70%的,也可报批。有媒体统计,这意味着北京将有1100万平方米的招拍挂项目将按原规划开发,明年出现大量中小户型的预期将很难成为现实。

  影响力指数:★★★★★

  小编点评:尽管市规委的通知仍然存在争议,甚至是“政策缺口”,但至少让一部分开发商松了口气,慢慢回归到正常的开发进程中。

  NO.2

  典型——地产也“严打”

  9月11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今年9月至明年9月,三部委将分四个阶段整治房地产交易秩序。并且要在今年11月底以前,各地要上报查处的涉及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服务等有关方面的3个典型案例。

  在这个整治方案中,明细了6大类22种违规行为,包括囤积土地、炒楼花、炒楼号,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违规销售、欺诈;中介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利用虚假信息骗取中介费、服务费、看房费,在代理买卖过程中赚取差价;合同违法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等。三部委同时表态,将对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大案、要案,依法从严惩处,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影响力指数:★★★★☆

  小编点评:“严打”之风终于吹进了房地产业,开发商可要小心啦。

  NO.3

  土地——调控“矛头”转向工业

  “8·31两周年”就像是一根导火索,让地产宏观调控的风向瞬间转向土地市场。但与此前的土地调控方向不同,9月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调控的重点从住宅用地首次转向工业用地。

  9月5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其中直指,目前低成本工业用地过度扩张。随后,

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土地调控政策将使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上涨50%。9月16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相关负责人再次表示,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制定权将从地方政府收归中央,由国土资源部建立统一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公布制度,以防止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而变相低价卖地的行为。

  影响力指数:★★★★☆

  小编点评:工业地产用做商业或住宅的案例并不鲜见,只是谁也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工业地产用地是“挂着羊头卖狗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