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建设部限价中小户型 房地产商称可能致质量问题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53 信息时报

  实施细则近期出台,专家称限房价不限利润让开发商有利可图,开发商则提出限价小户型的房屋质量可能无法保证

  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按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规定,从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建设部有关人士22日表示,将对中小套型房屋
项目进行限价开发,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业处处长赵路兴22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场情况看,大部分城市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

商品房开发已占到各地商品房开发总量的一半以上。房屋套型不合理,
房价
涨幅过高是不少人买不起房的重要原因。

  这次

宏观调控不但要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同时还将对90平方米以下新开工项目,进行限价开发,有关实施细则也有望在近期出台。

  赵路兴解释:“政府限定它的套型,比如90平方米以下,也限定它的房价。然后开发企业进行投标的时候,它投两个标,竞地价、竞房价。在房价、地价上进行一个综合选择,从优选择一家‘平衡得比较好’的企业中标,然后进行开发建设,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

  专家解读 用市场方式供应经济适用房

  广东省房协有关专家则对此评价,在目前房产热的“非常时期”实行限价是必要的,可实现短期内的调控目标。他并指出,去年的宏观调控没能很好奏效,很大原因是调控集中在至少要2年半时间才能实现的规划、土地等方面,没有注意到短期能奏效的政策。

  另外,对特殊时期的房价进行限价也是有法可依的。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1998),“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

  广州房协专家委委员黄穗诚认为,在限小户型的基础上再限价等于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让开发商做“经济适用房”。他指出,房地产开发要解决大多数人的居住问题,也要让开发商有利可图。据了解,此前建设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央行规定:中套经济适用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经济适用房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但利润不能高于3%。

  本次调控则对与经济适用房面积相似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进行限价,但没有限制利润。这能让开发商有利可图地去供应限价中小户型,等于是用市场的方式解决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问题。“一剑双雕,把经济适用房的供应从政府手中解放出来”。

  开发商言 “一刀切”或会导致质量问题

  中房集团营销策划总监李大龙提出,限价中小户型可能“购房人群相对扩大,房价相对较高”。李大龙表示,国家进一步出招限价可能来自“户型小了,单价却贵了”的担忧。因为小户型会增多梁、墙等建筑成本和户型设计成本,房价可能又上去了。更重要的是,从市场实际出发,近郊、远郊不适合开发中小户型;而在市中心矜贵的地块上建出小户型,房价是没法低的。李大龙认为,在地价等成本高的基础上要做出限价小户型,从短期来讲是有意义的,但从长期看对各方的损害都比较大,“可能房屋的质量无法得到很好的保证”。

  李大龙表示将继续关注限价政策实施细则,希望政府不要实行“一刀切”,而是根据不用地块各自适合做的房屋类型进行限价。他强调,开发商也是想在合适的价格范围内提供更合适的房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